數十年前如果聽到雷射、LED,自動駕駛、聲控操作等字眼,可能會覺得根本就像是漫畫書的故事內容,然而自動駕駛已經是近年來各大車廠積極著手開發的方向之一,聲控操作許多車載平台功能,恐怕也不會讓人感到絲毫新鮮感,而 BMW 以及 Audi 也已經開發出雷射燈具,已經成為當代顯學的 LED 就更不消多說了。BMW 在 2015 年初,揭示了 OLED 尾燈技術,近日則傳出 BMW 將會搶先搭載於麾下的 M 款座駕上。

BMW 在 2015 年初,揭示了 OLED 尾燈技術,近日則傳出 BMW 將會搶先搭載於麾下的 M 款座駕上。

LED 的正式名稱為 Light-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體,相比於傳統燈泡有著省電節能、反應快速、壽命長等優勢,雖然開發時間很早,但廣泛運用則是近十數年的事情,現今則普遍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交通號誌、許多家用燈具等都已經改為 LED。那麼,OLED 跟 LED 又有什麼不同呢?OLED 全名為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有機發光二極體,雖然只是多了個有機的「O」,但結構與效能卻不盡相同。

OLED 所擁有的產品特色,包含有自發光性、視角廣、高對比、低耗電,同時反應也相當快速,許多消費者對 OLED 其實並不陌生,因為 OLED 擁有的自發光特色,運用在顯示技術中擁有大幅優勢,OLED 的顯示螢幕較傳統 LCD (Liquid Crystal Display) 液晶顯示幕,更為明亮且鮮艷,車壇中有些高階車款的儀表板,也導入了 OLED 的顯示面板設計。

BMW 在 2015 年 1 月初發表了 M4 Light Concept,揭示自家在 OLED 技術上的成果,此外,Audi 也同樣也在 OLED 技術上有所著墨,下圖為 Audi 的 OLED swarm system,從其車尾所顯示的圖案,可以發現其與 M4 Light Concept 採用不同模式,整個車尾都加入 OLED,車尾就如同螢幕般得以顯示不同畫面。

讓我們解釋的更詳盡與清楚一點,舉多數消費者比較熟悉的顯示螢幕為例,多數顯示螢幕所使用的,乃是 LED 來當作背光所呈現的,也就是說,多數電腦螢幕、筆電螢幕乃是前面一層 TFT-LCD 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 (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也就是前段文章所提到的 LCD。TFT-LCD 本身其實並不會發亮,如果現在將電腦螢幕調到最暗,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到螢幕上的顯示內容,而透過 TFT-LCD 背面增加一層 LED,就能夠將 TFT-LCD 上所顯示的內容映入眼簾,剛剛調整螢幕亮度的動作,實際上就是在調整背光層、也就是 LED 的亮度。

Toyota 在 2011 年底推出的 Fun-Vii 概念車,其可變換畫面的車身,就是採用 OLED 設計而成。

許多人在購買電視時,店家都會告知這是一臺 LED 電視,實際上並不是透過 LED 來顯示畫面,乃是 TFT-LCD 畫面透過 LED 背光模組打亮,讓畫面內容明亮、清晰的顯示出來。這一點也正是 LED 與 OLED 的最大差別之一,更簡單比喻的話,LED 的最大功能就是發光,並不具備「螢幕」的功能。

回歸到汽車市場,攸關行車安全的頭尾燈組,從上個世紀末的 90 年代開始,有著大幅度的改變,包含了照明度較傳統燈泡更佳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 (High Intensity Discharge),以及 LED 的導入,從 LED 導引光條、LED 晝行燈、LED 頭燈組等,如今 LED 已經是各大品牌揭示自家產品優勢時,必備的宣傳項目之一。國內甫於 2015 年初正式發表的 Ford Mondeo,其頭燈組不僅搭載 LED,LED 序列式方向指示燈帶來的流動視覺效果,還讓科技氛圍更上層樓,也擁有更優異的辨識效果。

BMW 在 2014 年時,發表了雷射燈具技術,同時也已經運用在電動子品牌 BMW i 的 i8 上,而在 2015 年初時,BMW 揭示了一輛名為 M4 Light Concept 的概念作品,其重點在於車尾燈組就是 OLED 技術打造而成。LED 技術就車輛設計來說,讓頭尾燈組擁有更豐富多變的造型,而 OLED 則是擁有更多豐富色彩、視覺呈現上的運用及操作;BMW 在 M4 Light Concept 上,除了 OLED 的運用外,車頭燈組更是搭載雷射頭燈。

前面我們有提到,LED 的運用,讓燈組設計得以較傳統燈泡式頭燈組,有著豐富的造型變化,但 OLED 卻又較 LED 更為出色;除了與 LED 相同的低耗能、壽命長、反應快等特色外,OLED 色彩更為豐富、能夠創造出多元不同之造型、圖案,例如 M4 Light Concept 就打造出有如恐龍背脊的圖案,同時還能夠讓圖案有著流動的視覺呈現。透過上方的影片內容,相信大家會對 OLED 的特性能夠清楚理解,OLED 能夠直接顯示,理論上來說,外型的可塑性更高,因為可以直接與燈殼結合,燈具自然也有了更立體的呈現。

廣  告

能夠與燈殼結合的優勢,代表了輕量化,省卻傳統燈具所需要的其他零組件搭配,因此,BMW 表示 OLED 尾燈技術將會先行搭載於新的 M 款家族作品,除了是因為能夠有著更出色;高辨識的車尾樣貌之外,帶來的輕量化優勢,更有助於性能的發揮,因此搭載於 M 款作品上,可說是合情合理的選擇。而跟據 M GmbH 的排程來看,下一輛 M 款作品將會是 2016 年的 M2,也就是說,BMW 全新的 M2 性能座駕,勢必會帶來不容錯認的獨特車尾視覺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