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4 月 28 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Škoda 世界經銷商大會,一共為期 11 天至 5 月 8 日結束, 來自歐洲、中國大陸、印度和澳洲全球經銷商與合作夥伴約 4,600 人,展試汽車 200 輛,為其旗艦車款 Superb(意義為 Super Brilliant 超優)進入市場前暖身,並傳達全新設計、全新技術、進入全新時代;最快推出時間仍設定在 2015 年 6 月,陸續於全球各地市場推出上市,英國已排定 2015 年 9 月開始販售,售價自£18,640~33840 ,換算新台幣約 89 萬~162 萬。初步瞭解,國內最快年底見面,讓我們先就平面媒體感受第 3 代和第 2 代的差異。

Škoda 全新旗艦車款 Superb(意義為 Super Brilliant 超優)將於 2015 年 6 月陸續於全球各地市場推出上市,英國已排定 2015 年 9 月開始販售,售價自£18,640~33840 ,換算新台幣約 89 萬~162 萬。

當日Škoda 銷售和市場行銷董事 Werner Eichhorn 表示:Superb 在中型豪華驕車上,重新定義設計、技術和內部空間的基準,新旗艦將會吸引更多的個人和公司企業買主。隨著 Superb 上市日期逐漸逼近,國外汽車媒體雜誌已有搶先試駕的報導和影片,評價給予相當正面,期待上市後讓準車主可以多一個選擇。

自 2011 年問世起至今,第 1 代和第 2 代 Superb 已在世界各地累積銷售 75 萬輛,即將上陣的第 3 代車款,有全新外觀設計、加大室內空間、更加豪華內裝、乘坐舒適性以及符合歐規 6 期廢氣排放法規的新引擎、再加上創新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的導入。

線條和光影的對話

銳利和柔和的線條對比,第 3 代在光影下更有立體感。第 3 代引擎蓋中央的兩道線條搭配直瀑式水箱護罩,係延伸家族品牌 DNA,惟引擎增加了兩道涇渭分明的伸展摺線,以及側門透過摺線塑形,營造出年輕精悍的感受。

全車外觀都朝向品牌精神再進化設計,外觀以更加銳利的線條刻劃,新世代引擎蓋中央的兩道線條搭配直瀑式水箱護罩,雖然都是品牌一貫家族因子,但在新世代思維下,引擎蓋摺線更加俐落且立體,而且兩側還新增了兩道十分銳利的弧線,讓整體看來更有個性。

有菱有角的頭燈,與直瀑式水箱柵欄相互輝映,充滿現代科技設計感。

接著再透過頭燈內縮突顯直瀑式水箱護罩向前延伸的氣勢,兩旁的頭燈組以及所搭配的前保桿線條也都更加明顯立體,前保桿中央透過橫幅飾條與蜂巢狀氣壩呈現,一改過去溫遜,新世代 Superb 擁有更為專注、現代化的面貌。頭燈組則選配升級 HID 頭燈搭配 LED 晝行燈。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汽車的設計圓曲平滑方正剛硬,不一而足,端看誰能引領風騷。第 3 代目,眼神夠犀利吧!

車尾同樣也透過多道直率俐落的折線,重新揑塑第 2 代保守、中庸的視覺感受,再透過全新設計的尾燈組,採用大面積包覆車側、增添橫向視覺寬度的手法外,燈組內部則還搭配銳利的 C 字型 LED 導光條,以及如頭燈般的枝狀飾板,讓 Superb 傳遞出些許的跑車風格,最後以厚實的保桿確保中大型房車的穩重地位。整體外觀造型設計可說是脫胎換骨。

車身尺碼,放大於無形

軸距拉長 80mm,MQB 平台打造最多減重 75 公斤。新世代 Superb 同樣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享有集團最新的技術資源,因此在新世代平台技術下,其車身重量最多可較前代輕了 75 公斤之多,除了提升操控表現之外,也為油耗表現有助益。而身為旗艦車系,為了提供更加舒適的乘坐空間與大器的視覺呈現,其軸距一口氣拉長了 80mm、達到 2,841mm,同時前後輪距加寬、前懸則縮短 61mm,以替新世代 Superb 提供更加寬餘的車室與行李箱空間。

第 3 代 Superb 軸距加長 80mm,車寬加大 47mm,車長微幅放大 28mm,行李廂肚量加大 60 公升。

第 3 代 Superb 車側線條在中大型房車優雅流暢的基礎下,透過強而有力的立體化肩線貫穿前後,並且在末端隨著車尾稍稍上揚,窗框末端也循此演進而像上揚起,帶出十分動感且有精神的車側剪影,同時又能維繫中大型房車的優雅氣息,且在設計師巧手雕琢下,原廠數據顯示 Superb 房車風阻係數可壓低在 0.275 Cd。

末端隨著車尾稍稍上揚,窗框末端也循此演進而像上揚起,帶出十分動感且有精神的車側剪影,同時又能維繫中大型房車的優雅氣息,在設計師巧手雕琢下,原廠數據顯示 Superb 房車風阻係數可壓低在 0.275 Cd。

全面革新的氣勢同樣在車內蔓延,第 3 代 Superb 車室內裝設計,當然享有品牌最新的技術與資源,整體設計風格與架構,透過橫向線條,以及品牌的簡約風格,為車內帶來寬敞的視覺呈現。而在駕駛介面部分,換用了新式 3 輻多功能方向盤,搭配新式儀表板與中央多重顯示幕,為駕駛提供貼心便利的便捷操作體驗。
而在中控台上除了排列整齊的各式旋鈕以外,中央則是搭配 Volkswagen 集團的 MIB 模組化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並且提供 4 種等級可選擇,讓消費者能夠享有 MirrorLink、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等智慧型裝置整合平台的功能,最高階的「Columbus」甚至還可支援第 4 代通信技術 LTE 高速上網。

內裝配置位置變動不大,都很就手;但第 3 代 Superb 質感更上層樓,包括 3 幅式方向盤,手刹車改為按鈕式,可選配更高檔的 8 吋影音銀幕,整合更多的智慧型和上網裝置。

車內尺碼放大,空間更寬裕。身為品牌旗艦車種,除了車內用料鋪陳豪華外,也增加新開發的 3 區恆溫空調、電動全景天窗、電動加熱座椅、無線電動加熱檔風玻璃/加熱雨刷噴嘴、感應式頭燈、雨刷或是電動尾門等,設計於新世代 Superb 當中;另外 2 代車型令人肯定、隱藏於門板內的雨傘也升級 2 支 (雙前門),2 代車型僅一支 (左後門) 。

廣  告

車室空間也是本次 Superb 升級的重點,在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的優勢下,透過調整軸距、輪距與前懸長度,讓車室擁有更為寬餘的空間,原廠數據顯示,其前座乘客手肘與頭部空間均增加 39mm,後座乘客則是擁有 157mm 和 980mm 的腿部和頭部空間,後座手肘空間則是增加了 69mm,同時行李箱容積也較前一世代一口氣增加 30 公升、達到了 625 公升。

乍看下,外型相近;細看下,全新設計。軸距拉長 80mm,MQB 平台打造最多減重 75 公斤。前懸縮短 61mm,替新世代 Superb 提供更加寬闊的車室空間,後輪至尾箱長度不變,仍保有上一代行李箱空間的肚量。第 3 代的車側線條,更顯其光影對比強烈。

傳動與操控配備部分,目前原廠提供 3 具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 4 具 TSI 渦輪增壓汽油等一共 7 具集團的模組化汽柴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且全數通過 Euro 6 歐盟 6 期環保法規,並標配怠速熄火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而柴油引擎動力輸出自 120 匹至 190 匹最大馬力,汽油引擎動力輸出則提供 125 匹至 280 匹最大馬力等選擇,變速箱搭配六速手動變速箱或 DSG 雙離合自動變速箱,且其中 4 具動力單元更規劃出搭載 Halex 5 耦合器的四輪驅動車型。
新 Superb 的引擎陣容比起前代最多減少了 30%的油耗與排放污染。其中 GreenLine 節能環保車型的平均油耗為 3.7l/100km,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95g/km。所有引擎均歐洲六期廢氣排放法規並具備怠速自動熄火/起動以及煞車能源回生機構。新 Superb 也擁有了全新開發的前:麥花臣柱式、後:多連桿懸吊結構,提供更好的操駕穩定性。

原廠提供 3 具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 4 具 TSI 渦輪增壓汽油等一共 7 具集團的模組化汽柴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且全數通過 Euro 6 歐盟 6 期環保法規,並標配怠速熄火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而柴油引擎動力輸出自 120 匹至 190 匹最大馬力,汽油引擎動力輸出則提供 125 匹至 280 匹最大馬力等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