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在這次 2016 北美車展中,帶來一輛名為 Telluride Concept 的概念車,擁有超過 5 米長的車身,是一輛 3 排 7 人座的大型豪華運動休旅車。Kia 直接了當的說,Telluride 誕生的目的,是要表達 Kia 對大型 SUV 的高度興趣,也就是說 Kia 看到了 Sorento 之上的市場空間,打算在未來推出全新的大型運動休旅車,來進一步擴大 Kia 的休旅陣容,而 Telluride Concept 就是這款新產品的概念雛型。

Kia 在北美車展中推出的 Telluride 概念車,是未來品牌大型 SUV 的雛型。

使用 Sorento 平臺打造,車身尺碼大幅放大

Kia 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5 年底時就已經表示會在今年第三季,引進 Sportage 及 Sorento 兩款 SUV,其中尺碼較大、定位較高階的 Sorento,其實和 Telluride 有很深的關聯,因為 Kia 就是使用 Sorento 的底盤平臺打造 Telluride,不過軸距加長 300mm,達到 3,081mm 的境界,車身長寬高也分別比 Sorento 多出 241mm、119mm 及 112mm,讓 Telluride 有著碩大的車身尺碼。

不同於 Sportage 和 Sorento 的圓潤動感,Telluride 擁有硬派的方正線條。

總部位在美國加州的 Kia Design Center American,替 Telluride 採用特殊的深鐵礦綠車色,搭配上方正的外型輪廓、窗框線條,以及四輪外擴輪拱,讓 Telluride 有著相當粗曠、硬派的視覺感受。車頭使用的是原廠稱為「放大版」的 Tiger-nose 家族水箱罩設計,左右兩側嵌入 LED 頭燈及 LED 晝行光條,另有前後金屬下護板及環繞全車的防刮塑料鈑件來點出越野氣息。

廣  告

移動健康中心,幫你監測心跳、調時差

隱藏在對開式車門內的,是 3 排 7 人座的座椅配置、全景玻璃車頂,以及數位化儀表臺。Kia 替 Telluride 使用當前蔚為風潮的數位化儀表,並和中控臺上的多媒體系統顯示幕整合在一起,且特別的是 Telluride 的儀表臺、車門板及方向盤都是用 3D 列印技術打造而成。此外,車內配有智慧型感知器,能監測第一及第二排座椅乘客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僅可以偵測心跳及心電圖,也會顯示時差 (Jet lag) 的狀況,並透過設置在車頂的 LER (Light Emitted Rejuvenation) 系統發出 LED 治療光來幫助調整時差。

內裝大幅數位化,且儀表臺、車門板及方向盤都是透過 3D 列印技術打造而成。

拜長軸距設定之賜,Kia 表示 Telluride 擁有非常寬敞的車內空間,讓第二排座椅椅背可以調整至接近全平的狀態,另搭配腳靠來提供絕佳的乘坐舒適性。而兩張座椅中間,則配有一個原廠稱為 Swipe Command 的裝置,它是一個擁有觸控及互動功能的環帶,可以讓乘客透過刷動的方式選擇音樂曲目,搭配上 7 具喇叭的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及耳機,營造頂級的娛樂環境。

車內採 3 排 7 人座配置,其中第二排座椅採用類似飛機頭等艙的設計,不僅可平躺、更有腿靠增進舒適性。
門板上嵌有液晶面板顯示心跳和時差程度。

搭載 400 匹馬力的插電式油電 Hybrid 系統

動力方面,Telluride 是一輛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插電式油電動力車),系統由一具 3.5 升 V6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架構而成,分別可輸出 270 匹及 130 匹的最大馬力,系統綜效輸出為 400 匹,不過動力資訊也僅只於此,原廠並沒有對作動模式多有描述,僅透露高速時擁有 30mpg 的 (約 12.75 公里/公升) 油耗表現,並擁有四輪驅動系統。

除了全景玻璃車頂,Telluride 還配有會發出 LED 治療光的 LER 系統來幫助調整時差。

至於何時能見到 Telluride 量產上市?Kia 直接了當的說:「目前沒有量產計畫」!不過 Telluride 的設計元素,勢必會成為重要參考,並用相同或其他的方式,使用在 Kia 計畫中的大型豪華 SUV 車款上。

Telluride 搭載 400 匹最大馬力的插電式油電 Hybrid 系統,並擁有 12.75 公里/公升的高速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