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透過社群軟體 Snapchat 發佈兩波預告圖之後,Volvo 終於在瑞典哥特堡舉行的一項特別活動中,發表兩輛分別名為 40.1 及 40.2 的概念車,同時完整的廠圖也公佈在官方網站上。這兩輛概念車如同其車名,就是 Volvo 全新小型車款 40 系列的雛形,讓我們得以早一步窺見新車的樣貌,Volvo 也不諱言的表示全新 40 系列車款預計在 2017 年開始量產,率先亮相的將會是 XC40!

XC40 的樣貌首度透過概念車亮相,整體猶如 XC90 的縮小版。

XC40 車系首度公開長相

這兩輛概念車,均擁有自新一代 XC90 開始採用的全新品牌設計語彙,包含辨識性極高的「索爾之槌」頭燈,直柵式水箱罩,XC 休旅車系慣有的直立式尾燈,以及首見於 S90 的 C 字型尾燈。

其中名為 40.1 的概念車,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就是 XC40 的概念雛形,不僅整體看起來猶如新一代 XC90 的縮小版,挑高的底盤離地高、厚實壯碩的輪拱,以及圍繞車身四周的灰色防刮塑料鈑件,也清楚透露它的休旅車格與身分。

40.2 概念車有著房車身型及掀背尾門,但國外媒體報導指出新一代 V40 應還是會維持與現在相同的正統掀背設計。

至於 40.2 這輛概念車,就比較讓人摸不著頭緒,乍看之下像是輛預覽新一代 S40 的概念三廂房車,但尾門採用的卻是掀背設計,配上稍微偏高的底盤,原廠似乎是把 S40、V40 及 V40 Cross Country 的元素一口氣整合在 40.2 概念車上。

廣  告

對應汽柴油、插電式油電及純電動

無論 40.1 或 40.2,都架構在 Volvo 專為品牌新世代小車所設計的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平臺之上,且 Volvo 也透過這次機會,公開了 40 系列小車未來會有的動力系統佈局,將能同時支援 Drive E 系列的 3 缸、4 缸汽柴油引擎,Twin Engine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以及 EV 純電動車。

除了原本的 S40 及 V40,新世代 40 系列有了 XC40 的加入,豐富了 Volvo 的豪華小車陣容。(上 40.1,下 40.2)

其中 PHEV 的部分,如同 U-CAR 先前的報導,使用的將會是 T5 Twin Engine 系統,而不是 XC90 及 S90 上的 T8 Twin Engine。T5 Twin Engine 是由 Drive E 系列的 1.5 升直列 3 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及 7 速自手排變速箱所架構而成,另有一具藏在車身中央的 9.7kWh 電池模組,系統綜效最大馬力為 250 匹,並擁 50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

不過由於電動馬達與引擎及變速箱整合於前軸,因此 T5 Twin Engine 為前輪驅動,而非 T8 Twin Engine 的電子化四驅架構 (前軸引擎、後軸電動馬達)。至於 EV 純電動的部分,原廠目前還未多有描述,只表示會擁有 350 公里的最大續航距離。

上圖可清楚看出 T8 Twin Engine 後軸另配有電動馬達,形成電子四驅系統,而 T5 Twin Engine 的動力系統均及中在前軸,為前輪驅動設定。
上圖可清楚看出 T8 Twin Engine 後軸另配有電動馬達,形成電子四驅系統,而 T5 Twin Engine 的動力系統均及中在前軸,為前輪驅動設定。

最後,Volvo 也公佈了 40 系列新車的問世時間表,其中將率先亮相的 XC40 車系會在 2017 年開始量產,至於架構在 CMA 平臺上的純電動車,則表訂在 2019 年登場,成為 Volvo 計畫在 2025 年銷售出 100 萬輛電動車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