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品牌有史以來的第一款大型 7 人座 SUV:Kodiaq,正式在 2016 年 9 月 1 日 (臺灣時間 9 月 2 日凌晨 1 點) 於德國柏林正式發表。做為品牌擴張 SUV 產品陣容的先鋒,Škoda 替 Kodiaq 提供了 3 種車型等級 (Active、Ambition、Style)、5 種動力選擇,以及品牌首見的 3 排、7 人座寬敞車室,預計在 2017 年初率先在歐洲市場上市。

Škoda 品牌首款 7 人座休旅 Kodiaq,在臺灣時間 9 月 2 日凌晨於德國柏林發表,U-CAR 也守在電腦前,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親臨」發表會現場。

Kodiaq 做先鋒,未來將再新增多款休旅車型

今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中的 VisionS 概念車,經過半年時間的醞釀,終於幻化成量產版的 Kodiaq,在這段時間裡,循著 U-CAR 的報導軌跡,可以發現Škoda 持續不斷的透過各種方式,包含發表 VisionS 概念車、於媒體面前公開亮相偽裝車,以及偽裝車參與環法自行車賽...等方式,持續在這半年的時間裡不斷搶佔全球媒體的報導版面,足見Škoda 對 Kodiaq 的重視程度。

從 VisionS 概念車蛻變而來的 Kodiaq,不僅備受全球消費者期待,更肩負壯大Škoda 休旅陣容的重要任務。

Kodiaq 的重要性有很多面向,首先,它是繼 Yeti 之後Škoda 的第二款 SUV 運動休旅車,同時也是Škoda 首次嘗試的 3 排、7 座大型休旅;此外,Kodiaq 更是Škoda 擴張休旅產品陣線的第一槍,據了解,繼 Kodiaq 問世之後,Škoda 還有許多休旅好牌等著發表,其中包含 Coupé版本的 Kodiaq、如同 Nissan Juke 的小型 crossover,以及全新一代的 Yeti,預計將會在 2018 至 2019 年間陸續推出,讓Škoda 能在持續呈現正成長的全球休旅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訴求實用大空間,3 排、7 人座列為選配

Kodaiq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97x1,882x1,676mm,軸距則是 2,791mm,相較於 Yeti,分別長了 475mm、加寬 89mm、長高 31mm,軸距則是多出 213mm,整體車格大於 Yeti 不少,搭配上短前後懸、長軸距的設定,讓 Kodiaq 擁有能容納 7 人乘坐的寬敞車內空間。

造型部分,Kodiaq 延續首見於 VisionS 的品牌全新設計語彙,包含寬大的 3D 雕塑水箱護罩,細長並向上傾斜的頭燈,以及品牌慣有的 C 字型尾燈設計。此外,Kodiaq 最具特色的,是原廠稱為 Double-headlights 的四眼式頭燈,將 Yeti (小改款前) 惹人喜愛的多重頭燈組設計再次重現。

Kodiaq 的車身尺碼比 Yeti 大上許多,而整體造型則忠實重現了 VisionS 的概念,全新的車頭造型更是融入品牌最新的設計語彙。

Kodiaq 的車內訴求大空間與實用性,原廠表示 Kodiaq 擁有 1,793mm 的車室長度、最大 1,527mm 的肘部寬度、前後座頭部空間分別為 1,020mm 及 1,014mm,以及 104mm 的後座腿部空間。標準版本採用 5 人座的安排,2+3+2 的 7 人座則列為選配,但無論哪種版本,第二排座椅都擁有 18 公分的前後滑移距離,以及椅背傾角可調與 6/4 分離收折機能,讓 Kodiaq 的行李廂空間可在 720~2,065 公升之間變化,並可放入最長達 280 公分的長型物品。

配備方面,Kodiaq 配有實用的電動尾門,更可選配便利的腳感應電動開啟功能,舒適性方面則有電熱方向盤、三區恆溫空調 (後座獨立控制介面)、電子手煞車,以及具備電調/電熱/通風/記憶等多功能的雙前座椅,備受好評的車門內建雨傘也是 Kodiaq 的特色配備之一。此外,依車型等級不同,Kodiaq 擁有織布、布皮混搭及 Alcantara 三種不同材質的內裝用料,另也可配備 10 種顏色可選的氣氛燈組。

內裝採用呼應外型的平穩設計,主要訴求強調實用、機能與寬敞大空間。

中控台上的Škoda Connect 多媒體系統,擁有 Swing、Bolero 及 Amundsen 三種等級之分,其中入門的 Swing 採用 6.5 吋螢幕,並具備藍牙連接及整合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及 MirrorLink 等手機連結界面與一身的 SmartLink 功能。Bolero 則升級為 8 吋大螢幕,還加入了 ICC (In-Car Communication) 車內通訊系統,能透過收音裝置及麥克風,讓前後座車內乘員能更輕鬆的對談。頂級的 Amundsen 進一步加入導航功能、64GB 的儲存容量、DVD 播放及 LTE 連網功能。而在中控台下方,另設有方便的 Qi 無線充電介面,USB 及 AUX-IN 插孔也安排於一旁,便於讓手機與車輛進行連結。

嵌於中控臺上的Škoda Connect 多媒體系統,提供 Swing、Bolero 及 Amunsen 三種等級,並有 6.5 吋及 8 吋兩種螢幕尺寸之分。
廣  告

Kodiaq 也搭載有豐富的電子輔助系統,首先是品牌首見的 Around View 環景影像系統,透過車身四周的 4 具攝影鏡頭,將周遭狀況顯示於中控台螢幕裡。實用又安全的 Citi Emergency Brake 都會緊急煞車系統列為標配,另還包含有 ACC 主動巡航、Lane Assist 車道維持輔助、Blind Spot Detect 盲點偵測、Rear Traffic Alert 後方車流警示、Multi-Collision Brake 二次碰撞預防煞車,以及會在危急狀態下,自動關閉車窗/天窗並緊束安全帶的 Crew Protect Assist 乘員防護輔助......等豐富的主動安全系統。

3 排 7 人座大空間是 Kodiaq 的主要賣點,其中第二排座椅還具備 18 公分的前後滑移距離,以及椅背傾角可調及 4/2/4 分離收折等多種機能。
第 2、3 排座椅均可完整收納,並創造出最長 280 公分、最大 2,065 公升的超大行李廂空間。

5 種汽柴油動力,可選配越野模式及電子懸吊

動力方面,Kodiaq 提供 5 種汽柴油動力可選,且全部標配 Stop-start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裝置及熱管理系統,來協助達到更好的油耗與排放表現。

柴油車型搭載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入門版本擁有 150 匹、34.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及 20 公里/公升的超低油耗;頂級版最大動力調升至 190 匹、40.8 公斤米,具備 8.6 秒加速破百與極速 210 公里/小時的極速表現。汽油入門款搭載 1.4 TSI 汽油渦輪引擎,並擁有 125 匹/20.4 公斤米、150 匹/25.5 公斤米兩種輸出版本,汽油頂級型採用最大動力 180 匹/32.6 公斤米的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傳動系統則有 6 速手排、6 速 DSG、7 速 DSG,以及前驅與四驅的選擇。

Kodiaq 提供 5 種汽柴油動力,且可選配 4 種模式的 Driving Mode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以及 3 種軟硬的 DCC 電子懸吊,4 驅車型更有 off-road 越野模式可選。

架構於 Volkswagen 集團 MQB 模組化底盤平臺之上的 Kodiaq,採用前麥佛遜、後四連桿的懸吊結構,並有 17 吋 (Active、Ambition)、18 吋 (Style) 及 19 吋 (選配)的輪圈搭配。Kodiaq 另可選配 Driving Mode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提供 Normal、ECO、Sport、Individual 四種模式可選,能依駕駛狀況改變引擎、變速箱、轉向及空調系統的設定,四驅車型會再加入 Snow 雪地模式及選配的 off-road 越野模式。此外,Kodiaq 也可選擇搭載 DCC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電子懸吊,將整合於 Driving Mode Select 駕駛模式中,並提供 Comfort、Normal 和 Sport 三種懸吊設定。

2017 下半導入臺灣販售

在 Kodiaq 尚未正式發表之前,U-CAR 便已向Škoda Taiwan 進行確認,確定對Škoda 來說相當重要的 Kodiaq,會在 2017 年下半導入國內販售,不僅替Škoda 在臺灣增添新血,同時也讓國內 7 座休旅擁有更多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