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即將在 2017 年,使用以歐規 3 門 Yaris 為基礎打造出的 Yaris WRC 賽車,重返睽違已久的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同時,Toyota 也正計畫著運用賽場上習來的經驗,推出高性能版本的 Yaris,動力選項包含高性能油電,或是 1.5 升渦輪引擎,不過至少得等到 2018 年才有機會一親芳澤!

Toyota 將在 2017 年重返 WRC,使用的賽車是新開發的 Yaris WRC。(左車:1999 Corolla WRC、右車:2017 Yaris WRC)

Toyota 歐洲總裁:技術必須轉移到市售車,參加賽車才有意義

Toyota 選擇推出高性能版本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中之一是歷史意義,另外一個原因是要讓賽車與市售車之間有更緊密的連結。

Toyota 曾經是 WRC 賽場上的勁旅,1992~1994 年,Celica 賽車不僅連續 3 年拿下 WRC 車手總冠軍,同時也在 1993 及 1994 年蟬聯車廠總冠軍寶座。而 Toyota 在 WRC 的輝煌戰史,於 1999 年以 Corolla WRC 再次拿下車廠總冠軍後畫下句點,所有資源轉往參加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上。時隔 17 年之久,Toyota 選擇在賽事規則重大轉變的 2017 年賽季重返 WRC 賽場,還找來拉力名將 Tommi Mäkinen 領軍,無論對 Toyota 或是對車迷來說都是大事一件!

Toyota 曾在 2013 年,推出 GRMN (Gazoo Racing tuned by MN) 操刀強化的 Vitz (Yaris) GRMN Turbo 性能化車款,搭載 152 匹的 1.5 升渦輪引擎 ` 以及經強化過的懸吊及煞車系統。
廣  告

因此,雖然現在的 WRC 賽事規章,已經沒有強制車廠必須生產一定數量與參賽車有緊密連結的市售車款,但 Toyota 的歐洲總裁暨執行長 Johan van Zyl,依然希望能推出高性能版的 Yaris,一方面用來紀念品牌重返 WRC,另一方面是要讓消費者能透過這輛車,沾染上賽事氛圍及熱血感受。此外,Johan van Zyl 特別強調,如果相關經驗與技術沒有轉移到市售車上,那麼參加賽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高性能版 Yaris,有可能搭載 C-HR Racing 上的 1.5 升渦輪引擎 (從 8NR-FTS 1.2T 強化而來),擁有約 180 匹的最大馬力。

但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Express 的報導指出,高性能版的 Yaris 是架構在下一代 Yaris 上,也就是說至少也得等到 2018 年,才有機會見到性能化 Yaris 亮相。至於動力方面,高性能油電系統是選項之一,另一個可能的配置,則是來自 C-HR Racing (Toyota Gazoo Racing 打造,參加 2016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 )上的 1.5 升渦輪引擎,擁有 180 匹左右的最大馬力,也就是說未來高性能版 Yaris,將遭遇到的對手包含 Ford Fiesta ST 及 Volkswagen Polo GTI 等歐系輕鋼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