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報導,繼 8 代 Honda Civic 於 2010 年在日本停售、9 代一般車型未在日本販售後,第 10 代 Civic 則有望在登場兩年後重返日本市場,而且將會在 2017 年 11 月、於日本狹山工廠生產後上市。而日本 Honda 此舉亦有可能牽動到臺灣市場之決策,10 代 Civic 未來是否會引進國內,後續動向值得國內車迷關注。

據日本媒體報導,繼 8 代 Honda Civic 於 2010 年在日本停產後,第 10 代 Civic 則有望在登場兩年後重返日本市場,此舉亦有可能牽動到臺灣市場之決策,值得國內車迷關注。

8 代 Civic 停售後,9 代 Civic 在日「斷代」

事實上,日本 Honda 因當地中型轎車市場不斷萎縮,導致作為品牌重要精神車款的 Civic 車系、銷售情況低迷,因此日本 Honda 遂在 2010 年 8 代 Civic 停售、以及後續 8 代高性能的 Type R 歐規與日規相繼停止販售之後,便決定不再於日本生產、販售後繼的 9 代一般車型。僅於 2015 年 10 月至 2016 年 3 月,短暫從英國 Honda「逆輸入」限量的 9 代 Type R 到日本,形成 9 代 Civic 在日本市場近乎「斷代」的真空狀態。

由日本 Honda 官網獲得的資料顯示,日本市場自從 8 代 Civic 四門轎車於 2010 年 8 月停產後,後續 8 代高性能的 Civic Type R 歐規與日規車型也相繼停止販售。9 代部分,僅只於 2015 年 10 月至 2016 年 3 月、短暫從英國 Honda「逆輸入」限量的 9 代 Type R。

全面革新產品實力,10 代 Civic 掌聲不斷

而 10 代 Civic 自從 2015 年 9 月份美規四門轎車版本、率先發表上市後,便因全面革新的內外觀、高科技安全防護產品實力,以及基於「Honda compact global platform」平臺所帶來的運動化表現,獲得各界的好評,再加上首度導入的 1.5 升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更讓 Civic 車系繼 9 代 Type R 的 2.0 升 VTEC Turbo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後,正式邁入「渦輪化」時代。

10 代 Civic 基於「Honda compact global platform」平臺所帶來的運動化表現,獲得各界的好評,再加上 1.5 升 VTEC Turbo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導入,宣告 Civic 車系正式邁入「渦輪化」時代。

轎車、Coupé、掀背多種車型,10 代 Civic 全球陸續開枝散葉

除了美規四門轎車版本、雙門 Coupé車型外,亞太地區如泰國等東協國家、還有對岸中國市場,都率續導入 10 代 Civic 四門轎車版本外,就連 Civic Hatchback 五門掀背版本,也相繼於美國、歐洲陸續登場,甚至歐規 Civic 掀背還進一步導入更適合當地的 1.0 升 VTEC Turbo 渦輪動力,可輸出 129 匹/5,500 轉的最大馬力,並分為 CVT(18.3 公斤米/1,700~4,500 轉)與 6 速手排(20.4 公斤米/2,250 轉)兩種版本。

在全球如此開枝散葉的「強勢登場」,讓日本媒體不僅稱「10 代 Civic 為車系誕生 43 年來最大變革」,更關注 10 代 Civic 是否會回到母國日本市場、再創傳奇。

美規 10 代 Civic 方面,除四門轎車版本,後續亦有雙門 Coupé車型於 2016 年 11 月加入陣容。
東風本田先前即在 2016 年 4 月 12 日於中國正式發表當地版本的第 10 代 Civic (思域)。
10 代 Civic 美規掀背版搶先 9 月份在美國上市,先前原廠也報導新車已經步出英國 Swindon 的 HUM 工廠,並裝船準備海運送到美國(上)。巴黎車展登場的歐規掀背版(下)外觀造型則和美規掀背版完全相同。

整整遲到兩年! 傳 10 代 Civic 將有望重返日本

有鑒於各地市場對 10 代 Civic 強悍產品力的好評,再加上 Honda 欲改善日本國內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因此日本媒體近期傳出,Honda 已經重新考慮將 10 代 Civic 在日本「復活」,而且根據日本 Honda 供應鏈相關的生產計劃露出,也直指 10 代 Civic 更會在當地埼玉縣狭山工廠(同國內 Accord Hybrid 之工廠)進行生產、並於 2017 年 11 月正式上市。

雖然此舉較最早發表的美國市場整整晚了兩年之久,但這也意味著 Civic 不僅在日本重披「國產車」的身分,更有望因產品大幅精進的幅度,收復先前 8 代停產後市場銷售版圖上的失土。

有鑒於各地市場對 10 代 Civic 強悍產品力的好評,再加上 Honda 欲改善日本國內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因此日本媒體近期傳出,Honda 已經重新考慮將 10 代 Civic 在日本「復活」,並於 2017 年 11 月正式上市。

四門轎車重披「國產車」,Civic Type R 可望陸續引進日本

據日本媒體推測,雖然日本當地是否會從英國 Swindon 工廠導入五門掀背版本、情況尚未明朗;但根據過往的經驗,高性能的 10 代 Civic Type R,後續正式登場後、引進日本的機率則相當高。 車身長 4,503mm、寬 1,752mm、高 1,435mm 以及軸距達 2,669mm 的四門轎車版本,則將有望率先在日本當地生產。

車身長 4,503mm、寬 1,752mm、高 1,435mm 以及軸距達 2,669mm 的 10 代 Civic 四門轎車版本,將有望在日本當地生產,重披日本「國產車」的身分。
根據過往的經驗,高性能的 10 代 Civic Type R,後續正式登場後,其引進日本的機率則相當高。圖為 2016 年巴黎車展登場之 10 代 Civic Type R 原型車。

搭載 1.5 升 VTEC Turbo,日規最大馬力可望提升到 201 匹

而根據日本媒體所掌握到的資料顯示,日規 10 代 Civic 將會一樣搭載 1.5 升直列四缸 VTEC Turbo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最大馬力則提升到 201 匹(ps),最大扭力則為 26.5 公斤米,強調媲美過去 2.4 升自然進氣的表現,以日本 JC08 模式施測的油耗數據為每公升可行駛 21 公里,並依照美規 Civic 編成、預估價格帶落在 220 萬日圓(約新臺幣 66.7 萬)至 310 萬日圓(約新臺幣 94.1 萬元之間)。

根據日本媒體所掌握到的資料顯示,日規 10 代 Civic 將會一樣搭載 1.5 升直列四缸 VTEC Turbo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最大馬力則提升到 201 匹(ps),最大扭力則為 26.5 公斤米。

外型動感風格入注,車身較 9 代更輕

內外觀的產品實力部分,除了車身較第 9 代減輕 30.76 公斤的輕量化工程外,10 代 Civic 四門版橫跨兩側頭燈的飛翼鍍鉻水箱罩,搭配車頭 LED 燈組與晝型導光條、以及車尾的飛旋鏢型 LED 尾燈組,都讓外型與過去有著截然不同的動感表現。

10 代 Civic 四門版橫跨兩側頭燈的飛翼鍍鉻水箱罩,搭配車頭 LED 燈組與晝型導光條、以及車尾的飛旋鏢型 LED 尾燈組,都讓外型與過去有著截然不同的動感表現。

Honda Sensing 將成日規安全防護重點

內裝方面日規 10 代 Civic 將一樣採用全新的數位液晶儀表,中控台以 7 吋觸控螢幕為架構,結合 Apple CarPlay 與 Google Android Auto 兩大智慧型手機車用平台系統,在車載媒體的連接尚有更高的應用。安全配備也一樣將導入近年品牌力推的 Honda Sensing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支援可低速跟車行駛的新一代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以及降低碰撞機率的 CMB 預警式煞車系統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RDM 車道偏移警示(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

由美國 Honda 團隊操刀設計的 10 代 Civic 內裝,原廠強調擁有更高級的用料與質感,中控台並以 7 吋觸控螢幕為架構,結合 Apple CarPlay 與 Google Android Auto 兩大智慧型手機車用平台系統。
廣  告

周邊國家陸續導入 10 代 Civic,國內「難產」?

至於身為 Civic 車系元老級海外市場的臺灣,先前 9 代國產 Civic 停產之際,U-CAR 即透過[U 指數 ]調查,反應出國內讀者對 10 代 Civic 有相當高的期待度,而且先前也傳出國內導入 10 代 Civic 的相關計劃,不再僅是以亞太區策略為依歸、而是可能與日本市場的動向較有相關聯。

但經 U-CAR 向台灣本田詢問,台灣本田依舊表示有關於 10 代 Civic 是否會導入國內,目前仍尚未有相關規劃。而若 10 代 Civic 最終確定將不引進國內,將會形成日本、亞太地區等臺灣周邊國家陸續導入,國內車迷卻無緣見到 10 代 Civic 本尊的情形,對 9 代停產前仍有穩定銷量及支持度的臺灣市場而言,無異相當扼腕。

而有關 10 代 Civic 國內最終是否確認不引進,或後續是否有導入國內的細節與動向,U-CAR 也會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若 10 代 Civic 最終確定將不引進國內,將會形成日本、亞太地區等臺灣周邊國家陸續導入,國內車迷卻無緣見到 10 代 Civic 本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