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Volkswagen 日前宣布,將在 11 月 16 日登場的 2016 年美國洛杉磯車展上,推出一款以現行美規 Passat 為基礎的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透過 3.6 升 TSI 引擎創造 280 匹馬力、並搭配上前後運動化外觀保險桿等套件,讓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可說是類似於品牌強調性能的「GTI」車款,更是美規 Passat 未來推出性能版本的雛型。

美國 Volkswagen 日前宣布,將在即將登場的 2016 年美國洛杉磯車展上,推出一款以現行美規 Passat 為基礎的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可說是是美規 Passat 性能版本的雛型。

掀背車「GTI」蔚為經典,轎車多以「GLI」之名包裝

事實上,相信許多讀者對於 Volkswagen 推出 Polo GTI、Golf GTI 等性能版本的掀背車肯定不陌生,但過去在美國、中國甚至是臺灣,也有販售以中型轎車 Jetta 為基礎的 Jetta GLI 性能車型,美規部份更是持續在美國市場販售新款的 Jetta GLI,足見在性能版的轎車產品中,Volkswagen 過去多以「GLI」之名進行包裝。

2006 年推出的舊款 Jetta GLI,臺灣市場亦曾短暫導入販售。
持續在美國市場販售新款的 Jetta GLI,彰顯 Volkswagen 過去多以「GLI」之名,替性能版本的轎車進行包裝。圖為美規 2017 年式 Jetta GLI。

Passat R36 之後,近期較少著墨 Passat 性能版

不過,除了 Jetta GLI 以外,一樣是 Volkswagen 品牌核心轎車產品的 Passat 車系,若排除 1979 年曾販售的 Passat GLI、以及搭載 VR6 引擎的Passat R36 高性能版本之後,近期 Volkswagen 甚少推出強調性能的 Passat,多半以 R-Line 等套件進行點綴。但此次即將在洛杉磯車展上登場的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便極有可能是宣告美規 Passat 將有性能版本的預告。

Volkswagen 原廠曾在 2006 年推出高性能版的 Passat R36,臺灣市場亦曾短暫引進 Passat Variant R36 高性能旅行車。圖為 Passat Variant R36。

以美規 Passat 為基礎,Passat GT 概念車內外觀 20 項更動

對此,美國 Volkswagen 為讓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在外觀上擁有不同於一般美規車型的性能風格,特別由美國 Volkswagen 位於田納西州 Chattanooga 工廠的研發團隊操刀,植入多達 20 項的內、外觀更動。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是以美規現行 Passat 為基礎,由美國 Volkswagen 位於田納西州 Chattanooga 工廠的研發團隊操刀,植入多達 20 項的內、外觀更動。

包括水箱護罩紅色經典性能線條上下點綴、黑色蜂巢式前下保桿、高亮黑色窗框、黑色對比式車頂、運動化 LED 頭燈、燻黑式尾燈、行李廂鴨尾、運動化雙出排氣後保桿,再佐以車身周圍環繞的空力套件、黑色飾條與多處「GT」字樣,搭配上 19 吋 Tornado 式樣輪圈、紅色煞車卡鉗,並降低 0.6 英吋(約 15mm)的車高,造型氣勢上與一般美規 Passat 車型的商務風格截然不同。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搭配上 19 吋 Tornado 式樣輪圈、紅色煞車卡鉗,並降低 0.6 英吋(約 15mm)的車高,造型氣勢上與一般美規 Passat 車型的商務風格截然不同。

搭載 3.6 升 VR6 引擎,最大馬力 280 匹

動力部分,由美國 Volkswagen 目前公布的資料來看,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所搭載的 3.6 升 TSI V 型 6 缸引擎,採用 Volkswagen 著名的 VR6 小夾角 V6 引擎設計,而過去舊式的 VR6 引擎便曾搭載在 Volkswagen Golf R32、Passat R36,以及許多其它 Volkswagend、Audi、Seat、及Škoda 等車款上,兼備精巧的體積與高性能。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所搭載的 3.6 升 TSI V 型 6 缸引擎,採用 Volkswagen 著名的 VR6 小夾角 V6 引擎設計,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動力輸出數據上與一般美規 V6 車型無異,同樣能供輸 280 匹最大馬力。

濃厚動感內裝氛圍,多項運動化細節入注

但在性能輸出上,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與一般美規 Passat V6 車型無異,在同一具 3.6 升 TSI 引擎、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供輸下,最大馬力同樣為 280 匹,並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黑色鋼琴烤漆中控台飾板、碳纖維車門飾板、黑灰雙采運動化座椅以及黑色車頂篷等,將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塑造出更為濃厚的動感內裝氛圍。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內裝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黑色鋼琴烤漆中控台飾板、碳纖維車門飾板、黑灰雙采運動化座椅以及黑色車頂篷等,塑造出更為濃厚的動感內裝氛圍。

因應美國市場需求,Passat GT 市售版推出機率高

至於未來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若正式在美國市場推出市售版,將會是以「Passat GT」、甚或是以「Passat GLI」之名販售,仍有待觀察。U-CAR 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未來 Passat GT Concept 概念車,若正式在美國市場推出市售版,外界預估順勢延用「Passat GT」之名推出的機率極高,但也不排除按照 Jetta GLI 的模式、以「Passat GLI」進行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