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具公信力的撞擊檢測單位 Euro NCAP,最近公布了 2017 年首批撞擊測試。這次有三款車登場,包括 Volvo 的兩款大型車 S90 與 V90,以及 Ford 美式跑車 Mustang。其中兩款 Volvo 都以最高等級的 5 顆星通過測試,然而一般認為也相當安全的 Mustang 僅僅只獲得 2 顆星,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

一般認為也相當安全的 Mustang 僅僅只獲得 2 顆星,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

Volvo 在 2016 年所推出的大型四門轎車 S90 與大型旅行車 V90,在 Euro NCAP 嚴苛的測試中,全數都獲得極高的分數,在車輛乘員部分擁有高達 95%的保護程度、兒童乘員則有 80%、行人保護有 76%、安全輔助則高達 93%。其中預防行人碰撞自動煞停系統以及車道與車速輔助系統都是讓 Volvo 能夠獲得高分的一部分。Euro NCAP 也特別強調,在 2016 年的撞擊測試當中,Volvo 總是能拿下最高分數、同時也是有史以來前三名最佳表現的廠牌。

S90 乘員部分擁有高達 95%的保護程度、兒童乘員則有 80%、行人保護有 76%、安全輔助則高達 93%。
V90 乘員部分擁有高達 95%的保護程度、兒童乘員則有 80%、行人保護有 76%、安全輔助則高達 93%。

相比之下 Volvo 風光通過測試,同時間送測的 Ford Mustang 就沒有那麼好過了,乘員部分僅有 72%的保護程度、兒童乘員則有 32%、行人保護有 64%、安全輔助則僅有 16%,是自 2008 年以來大型車廠獲得的最低分數。在 40%偏位撞擊測試中,Mustang 的前座氣囊都因為充氣不足而無法完整保護乘員,而最好過的正面車頭撞擊測試中,後座安全帶預縮器與負載限制功能都無法發揮功效,導致後座乘員會因為從安全帶下滑走而增加腹部受傷的機率;除此之外,側面撞擊測試的部分,頭部氣簾無法提供充足的緩衝,讓後座 10 歲左右的乘員會撞到車門。

Mustang 乘員部分僅有 72%的保護程度、兒童乘員則有 32%、行人保護有 64%、安全輔助則僅有 16%。

相較於 Euro NCAP 的慘樣,事實上 Mustang 在美國 NHTSA 測試當中有獲得相當高的分數,但是各個測試單位的標準不盡相同,而 Ford 在歐洲銷售的 Mustang 取消了行人保護裝置以及 AEB 主動煞車系統,也是該車在 Euro NCAP 獲得超低分數的原因。Euro NCAP 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測試 2018 年小改款的 Mustang,也期望其能獲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