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集團在 2017 年 1 月 30 日,透過官方網站公佈了 2016 年全球累計銷售成績,包含了集團麾下 Toyota、Lexus、Daihatsu、以及 Hino 等品牌在內,2016 年全球各市場累計生產量為 10,213,486 輛,較 2015 年成長了 1.3 個百分點,累計銷售量則為 10,175,000 輛。豐田集團表示,主要是因為美國市場的表現不如預期,而 Volkswagen 集團在中國市場則是大有斬獲,此消彼漲之下,Volkswagen 集團則公布其 2016 年累計銷售數字達到 10,312,400 輛,最終豐田拱手將全球銷售王座讓出。

編按:原誤植豐田 2016 年度銷售量為 10,213,486 輛,此數字為生產量,年度銷售數量為 10,175,000 輛,特此刊誤。

豐田集團在 2016 年全球累計生產量超過 1,021 萬輛,雖較 2015 年成長,但 Volkswagen 集團全球累計超過 1,031 萬輛影響下,拱手讓出蟬聯 4 年的全球第一席次。

根據豐田歷年所公佈的數據來看,豐田集團在 2015 年的全球累計銷售表現,較 2014 年衰退許多,全年度共計僅達 1,008 萬輛 (10,083,783),相比於 2014 年相比,衰退幅度超過 2%,而在 2016 年則是有所回升,再次超過 1,020 萬輛大關。只是競爭對手 Volkswagen 雖然受到柴油事件影響,但在 2016 年仍舊逆勢成長,全年度繳出 1,031 萬輛的數字,也終止了豐田集團的四連霸。

Volkswagen 集團在中國市場大有斬獲,是勝過豐田集團的要因,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豐田集團原本就擁有較出色的獲利率,目前豐田集團尚未公佈 2016 年的年度財報。

目前全球汽車市場中,最大兩個分別是中國與美國,Volkswagen 集團因很早就已經搶攻中國市場,因此可說是獨霸一方,遠非日系品牌所能抗衡,而在美國市場則是相反,豐田集團在美國市場上的表現則較為優異,德系競爭對手僅能望其項背。根據資料顯示,豐田集團在美國市場的表現,僅次於美國三大汽車集團,也就是 Ford、GM、以及 FCA 等三個地主汽車集團,豐田在美國市場的成功可見一斑。

北美市場的表現不佳,是影響豐田集團年度名次的一大關鍵,根據美國媒體報導,Camry 銷售成績不佳乃是原因之一,而新世代 Camry 能否有助豐田集團在 2017 年的成績,值得觀察。

豐田在歐洲市場表現相當穩定,而自家主場的日本市場也持續成長,因此關鍵點在於已經紮下優異基礎的美國市場,簡單來說,是否能在美國市場更上層樓,才是豐田集團 2017 年、能否重返世界第一的重要關鍵,然而美國市場現今在政經環境影響下,豐田勢必面臨考驗:隨著美國白宮新主人進駐,Donald Trump 不只要求美國三大汽車品牌,也要求全球各大汽車公司想要在美國販售車款,就需要投注更多資源於美國本土,因此不只美國三大汽車品牌紛紛改變規劃,豐田集團勢必也要有所「順應」。

廣  告

豐田預計在墨西哥建造 Corolla 的生產基地,該項計畫引來 Donald Trump 的表達不滿,為了能在美國維持銷售表現,豐田規劃在接下來 5 年之內,也就是在 2022 年前,將投資 100 億美元為現行美國境內的生產基地,進行擴建或升級之動作,以提升產能、增加更多就業機會,以回應 Donald Trump 的策略;此舉對豐田而言相當重要,畢竟美國市場乃是其重要大餅之一。

豐田集團預計在未來 5 年內,挹注百億美元資金,為現行美國既有的生產基地進行擴建或升級,預計能提供更多工作機會,也期許能有助於集團在美國市場的成長。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豐田集團雖然無法達成全球第一汽車集團的 5 連霸成績,但目前豐田也尚未公佈財報,雖然輸掉了面子,但豐田的獲利率原本就較 Volkswagen 來得出色,因此是否輸了面子卻贏了裡子,仍有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