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Tata Motors 近日宣佈,將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一輛雙座輕量化小跑車,這項產品有幾個值得注意的重點,首先,這輛小跑車將不會以 Tata Motors 之名推出,而是 Tata Motors 成立的子品牌 Tamo;再者,其將搭載 Tata Motors 的首個模組化底盤,並導入輕量化科技來打造,而 Tamo 的第一款作品,將能展現出品牌更全面的造車工藝與實力。Tata Motors 也表示,Tamo 雙座小跑車將會以限量 250 輛的方式推出。

Tata Motors 預計在 2017 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子品牌 Tamo,以及 Tamo 首款作品的雙座小跑車。

Tata Motors 對國內消費者來說,是一個相對較為陌生的品牌,事實上,Tata Motors 乃是 Tata 集團的一員,Tata 集團為印度最大的企業體,業務範圍涵蓋工程、通訊、化學、原物料、能源、以及汽車製造等產業;在 2008 年時,Tata Motors 自 Ford 集團手中,購入了 Jaguar 以及 Land Rover 兩個品牌,成為 Jaguar Land Rover 的母集團。Tata Motors 另一項廣為人知的產品,就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車款,在 2008 年問世時,售價約為 2,000 美元的 Tata Nano。

除了全球最便宜的 Tata Nano 之外,Tata Motors 所打造的車款相當多元,從一般小型掀背、到商用大型貨車等一應俱全;在 2017 年 2 月初,Tata Motors 宣布將在日內瓦車展上,揭示一款雙座小跑車,同時也成立子品牌 Tamo。子品牌的命名頗令人玩味,但以模組化底盤所打造,卻是相當關鍵的一個環節,Tata 表示,Tamo 的模組化底盤,未來將開發應用於更多產品上。

Tata Motros 在 2008 年自 Ford 集團手中,購入 Jaguar 與 Land Rover 兩品牌,Tata Motors 乃是源自印度 Tata 集團,麾下作品從一般市售、到商用車款相當齊全,上圖的 Nano,乃是 Tata 在 2008 年時推出,全球最便宜的車款 (當時售價 2,000 美元)。

雖然 Tata 並未公布更多產品資訊,但根據歐媒報導指出,Tamo 雙座小跑車將會採用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約莫為 180 匹之譜,雖然這樣的動力數據豪不令人驚艷,但車重會落在 800 公斤左右,如此一來就能展現出更全面的性能演出;或許講道輕量化,許多人會想到碳纖維材質,但碳纖維材質的運用,代表了成本的高昂,因此 Tamo 應當會以複合塑料、鋁合金等材質,來完成輕量化架構的目標。

模組化底盤,乃是現行各大汽車集團發展的重要方針,模組化底盤的優勢在於降低開發成本,高共用性也讓生產複雜度大幅降低,達到更為經濟實惠的目標,不過,Tamo 的模組化底盤,是否也會與集團成員之一的 Jaguar Land Rover 共用?相信是許多人心中浮現的疑問,畢竟如同 Volvo 母集團吉利汽車,就搶先在 Volvo 之前,以 CMA 模組化底盤,推出了子品牌 Lynk & Co.的小型 SUV 作品。

廣  告

然而從 Tata Motors 與 Jaguar Land Rover 的產品策略來看,應當是截然兩回事,Jaguar 以及 Land Rover 兩品牌都屬於豪華級距,而 Tata 在一般市售車款部分,則是以一般級距為主,甚至主推預算型之車款居多;再者,Jaguar Land Rover 的車款也多以中大型以上為主,在尺碼上也與 Tata Motors 有所不同。事實上,Tata Motors 並不會干涉 Jaguar Land Rover 的研發與設計,其之於 Jaguar Land Rover 就是單純的母集團。

雖然產品與目標族群都有落差,但從 Tata Motors 的集團思維來看,購入 Jaguar Land Rover 主要就是期許能強化自家造車工藝實力,因此「技術交流」絕對是有必要的,也就是說,包含了模組化底盤、雙座小跑車的輕量化架構等,應當蘊含了部分的 Jaguar Land Rover 科技於其中,這也會是較為合理的算盤、以及集團資源運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