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1 年的 5 月 10 日,北美的 BMW 委託 Fallon 廣告公司推出 The Hire 系列廣告,由好萊塢知名導演 Davd Fincher 擔任製片,並邀請了包括李安,吳宇森,王家衛以及 Tony Scott 等多位東西方知名導演指導,拍攝了每部約六到十分鐘不等的總共八部網路廣告短片,放在專屬網站供人下載;截至目前為止,該系列影片已經吸引了超過十億人次的網友觀賞,堪稱是汽車廣告片之中的一大創舉。

知名導演吳宇森應邀指導其中名為的 Hostage 影片

兩系列共八部電影短片

在 2001 年第一系列的電影中,BMW 找來了 John Frankenheimer(「冷血捍將 Ronin」的導演) 、李安、王家衛、Guy Ritchie(Maddona 的老公)及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等知名導演,精心打造了這 5 部各具特色的短片。而在片中亦分別為旗下當時最新 2001 年式的 740、540、Z3、530、X5 大大做了形象廣告。

而在 2002 年的第二系列影片,BMW 北美分公司則計劃推出 3 部短片,分別是由吳宇森所執導的「Hostage」、Joe Carnahan 的「Ticker」以及 Tony Scott(「全民公敵」、「捍衛戰士」導演)的「Beat the Devil」。而第二系列所有的短片之中,都聚焦在該年所新推出的雙座敞篷跑車─Z4 上。

第二系列所有的短片之中,都聚焦在該年所新推出的雙座敞篷跑車─Z4 上

推出後迅速造成熱烈迴響

由於 BMW 抓住了該廠牌主要客群的習性,對網路的使用相當熟悉,再加上歐美國家網路市場較為成熟等因素,該系列廣告影片在推出後迅速造成熱烈迴響,不但連得多項國際間的知名廣告大獎,如 IPA 廣告獎,AICP Show,Double Click 等之外,由吳宇森導演所指導的 Hostage 短片,更得到洛杉磯電影節的最佳動作短片獎;在眼看迴響如此熱烈之下,BMW 還將八部影片集結成一片 DVD,除了送給北美地區的準車主之外,也在專屬網站上提供訂購;而 BMW 更是汽車公司之中,第一家和北美的 Tivo 電視公司合作,推出了該系列影片的付費有線電視台;而在今年中 BMW 更是推出了漫畫版的 The Hire 系列,故事內容和電影版完全不同,唯一相同的,是主角們全都開著 BMW 旗下的車款;當然,紐約現代美術館決定將 The Hire 系列永久收藏於館中,無疑是對該系列網路廣告短片最大的肯地了。

The Hire 系列影片已經吸引了超過十億人次的網友觀賞

即將邁入尾聲

如今,北美 BMW 決定將於 10 月 21 日將這系列的網路電影下檔,如果你還沒看過這一系列的廣告短片,或是想重溫一下這些大導演的名作和 BMW 車款帥氣的演出,那請趕快備妥爆米花及可樂,連上The Hire 系列專屬網站收看,畢竟要是等到該系列影片下檔之後,你是沒辦法在二輪戲院或是你家巷口的錄影帶出租店再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