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總代理汎德今日(8/30)正式發表大改款第 2 代 X4 車系,國內導入 xDrive 20i、xDrive 30i 以及 MPA 家族的 M40i 共 3 種動力,並提供 4 車型編成,正式售價則為 253 萬至 368 萬元,與預售價格相同,全車系除 M40i 車型外全數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新車預計 9 月 1 日於全臺 BMW 展示間同步展出。

大改款 X4 在國內總計提供 4 款車型,正式售價部份,xDrive 20i 運動版為 253 萬元、xDrive 30i 運動版為 273 萬元、xDrive 30i M Sport 為 293 萬元、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性能家族的 M40i 則為 368 萬元。與經銷端先前報出的接單價維持不變,相比前一代 F26 世代 X4 的 242 萬至 359 萬價格帶略有調整。

BMW 總代理汎德今日(8/30)正式發表大改款第 2 代 X4 車系。

導入 CLAR 底盤,車身尺碼放大、車重減輕 50 公斤

與第 3 代 X3 相同,原廠代號 G02、由 CLAR 模組化底盤開發而來的第 2 代 X4,在世代更迭的過程中車身尺碼持續放大,車長 4,752 mm (+81 mm)、寬 1,918 mm (+37 mm)、高 1,621 mm (-3 mm)、軸距則為 2,864 mm (+54mm),透過整體的流線造型讓風阻係數達到 0.30 Cd,車身則導入 BMW EfficientLightweight 輕量化車體結構科技,車重相較前代減輕最多達 50 公斤。

與第 3 代 X3 相同,原廠代號 G02、由 CLAR 模組化底盤開發而來的第 2 代 X4,在世代更迭的過程中車身尺碼持續放大,車重相較前代也減輕最多達 50 公斤。圖為 xDrive 30i M Sport 車型。

國內具備運動版 xLine、M Sport、M40i 共 3 種外觀設定

外觀部分,新一代 X4 將水箱護罩的面積更為擴大,標配的 LED 頭燈組與水箱罩相連的設計一分為二,線條也更顯銳利,霧燈設計同樣延續新 X3 的 6 角型設計,帶出熟悉的粗獷輪廓。至於車尾,則是與前代 X4 有者全然不同的設計氛圍。車頂線條在 C 柱後方變得更加傾斜的同時,導入動感的 L 型 LED 尾燈,並加入左右兩片對稱式的小型擾流尾翼。

國內部份,入門的 xDrive 20i 運動版、xDrive 30i 運動版搭載 xLine 外觀套件;xDrive 30i M sport 搭載 M 款空力套件;M40i 則擁有 MPA 家族專屬的 M 款空力套件設定。

新一代 X4 將水箱護罩的面積更為擴大,標配的 LED 頭燈組與水箱罩相連的設計一分為二,線條也更顯銳利,霧燈設計同樣延續新 X3 的 6 角型設計,帶出熟悉的粗獷輪廓。車頂線條在 C 柱後方變得更加傾斜的同時,導入動感的 L 型 LED 尾燈。圖為 xDrive 30i M Sport 車型。

發表會現場並沒有展出入門設定的 xDrive 20i 運動版、xDrive 30i 運動版,僅有展出高階的 xDrive 30i M Sport、M40i。但從規配資料來看,運動版車型皆搭載 xLine 專屬外觀套件,xLine 外觀套件包含銀色水箱護罩、銀色下護板、銀色下氣壩飾條、銀色車側飾條等,足下則搭載 19 吋 Y 輻式鋁圈組(245/50/R19)。xDrive 30i M Sport 車型則有 19 吋 M 款 5 輻雙肋式鋁圈組(245/50/R19),並搭載 M 款空力套件、M 款煞車套件。

上述 3 車型皆有標配 LED 主動轉向頭燈、緞面鋁質窗框;LED 晝行燈與 LED 前霧燈、迎賓光毯、Comfort Access 免鑰匙含感應式電動尾門則為全車系標配。

發表會現場並沒有展出入門設定的 xDrive 20i 運動版、xDrive 30i 運動版兩款車型,但搭載 xLine 外觀套件的式樣,可參考先前 U-CAR 總編輯小亮於美國 Spartanburg 短暫試駕的美規 X4 xDrive 30i xLine(輪圈式樣與國內不同)。

再上一階的 M40i 在足下 為 M 款 21 吋 5 輻雙肋式銀灰雙色鋁圈組,外觀同樣搭載 M 款空力套件,但在水箱護罩與後視鏡等處皆採 M Performance 專屬鈰灰(Cerium Grey)塗裝,並較 xDrive 30i M Sport 車型多出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M 款跑車化差速器、進階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遠光燈輔助、全景天窗、黑色窗框等配備。

M40i 在足下 為 M 款 21 吋 5 輻雙肋式銀灰雙色鋁圈組,外觀同樣搭載 M 款空力套件,但在水箱護罩與後視鏡等處皆採 M Performance 專屬鈰灰(Cerium Grey)塗裝。

延續 X3 中控臺架構,全車系標配衛星導航系統

內裝部分,新世代 X4 依舊延續的 BMW 一貫的駕駛導向設定,中控臺的主要鋪陳與 X3 相同,在設計面混搭異材質飾板、皮革以及高光澤塑料呈現環艙的一體感,也導入 iDrive 6.0 介面、以及多項科技配備增添車內氛圍。

至於車內空間部分,後座空間由於軸距的提升,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較上代可以提升約 27mm,後座椅背可以透過快速傾倒裝置,輕鬆完成 4/2/4 分離傾倒,讓原本 525 公升的行李容積擴充至 1,430 公升,傾倒前後的容積表現,分別較上代提升 25 及 30 公升。

內裝部分,新世代 X4 依舊延續的 BMW 一貫的駕駛導向設定,中控臺的主要鋪陳與 X3 相同,在設計面混搭異材質飾板、皮革以及高光澤塑料呈現環艙的一體感,xDrive 30i M Sport 與 M40i 車型則採用 Vernasca 真皮座椅。
車內空間部分,後座空間由於軸距的提升,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較上代可以提升約 27mm。

車內配備方面,現場未展出的 xDrive 20i 運動版、xDrive 30i 運動版則因入門設定,座椅材質僅採 Vivus 真皮/織布交錯的材質,中央的 iDrive 螢幕 xDrive 20i 運動版與 xDrive 30i 運動版尺寸為 6.5 吋,並配備有 6.5 吋「小導航」,其餘配備包含方向盤換檔撥片、雙前座跑車座椅含駕駛座記憶、4/2/4 後排椅背傾倒、3 區恆溫空調、環艙氣氛燈等皆為全車系標配。

xDrive 30i M Sport 車型,相較入門的兩款車型,將中控螢幕放大為 10.25 吋,也有手機無線充電與俗稱「大導航」的 BMW 智能衛星導航系統,並標配多項 M 款內裝套件。

xDrive 30i M Sport 車型則除將中控螢幕放大為 10.25 吋,也有手機無線充電與俗稱「大導航」的 BMW 智能衛星導航系統,座椅材質換上 Vernasca 真皮,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功能也多出旅程諮詢秘書、即時路況資訊兩項功能。車內則包含 M 款駕駛座踏板組、M 款字樣前車門門檻、鋁質格紋飾板、黑色車內頂蓬等,皆為 M Sport 車型與 M40i 車型的專屬配備。

不過全數位的 12.3 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其餘車型為 8.8 吋)、Sensatec 皮質儀表臺、雙前座電動腰靠、智慧型螢幕鑰匙、手勢控制、600 瓦 Harman/Kardon 音響等,則皆為 M40i 車型車內獨有的配備。

廣  告

豐富安全系統搶市,M40i 以外車型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另外值得關注的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部份,具備半自動駕駛功能、原廠選配代號為「5AT」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在除了頂規的 M40i 車型之外皆列為標配;而 M40i 車型僅標配原廠選配代號「5AS」的駕駛輔助套件。

M40i 標配的「5AS」駕駛輔助套件部分,僅有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停車後方防撞輔助;其餘 3 車型標配的「5AT」智慧駕駛輔助套件部分,則包含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前方車流警示、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可透過系統主動介入車輛操控,提供更完整的安全防護。X4 車系還標配動態水平顯示附電子羅盤、HDC 陡坡緩降、自動停車等輔助配備。

原廠選配代號為「5AT」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在除了頂規的 M40i 車型之外皆列為標配,而 M40i 車型僅標配原廠選配代號「5AS」的駕駛輔助套件。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

國內提供 M40i 在內 3 種動力,標配 xDrive 四驅系統

動力單元部分,X4 車系在國內僅提供汽油動力,並皆配備符合 EU6d 歐盟環保法規的汽油微粒過濾器(Gasoline Particulate Filter)。xDrive 20i 與 xDrive 30i 動力部份皆採用原廠代號 B48 的 2.0 升雙渦流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採用 HPI 缸內直噴、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Double-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但兩款動力的調校與輸出數據則有所不同。xDrive 20i 為 184 匹/29.6 公斤米,並搭載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約需 8.3 秒;xDrive 30i 動力為 252 匹/ 35.7 公斤米,採用的則是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為 6.3 秒。

隸屬性能化 MPA 家族的 M40i,則採用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具備 36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為 51 公斤米,變速箱同為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來到相當亮眼的 4.8 秒。

xDrive 30i 採用原廠代號 B48 的 2.0 升雙渦流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輸出為 252 匹/ 35.7 公斤米(上);隸屬性能化 MPA 家族的 M40i,則採用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具備 360 匹/ 51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來到相當亮眼的 4.8 秒。

行車模式部份,xDrive 20i 運動版與 xDrive 30i 運動版可在「Eco Pro」、「Comfort」、「Sport」等 3 種模式切換;至於 xDrive 30i M Sport、M40i 則增加「Sport+」動態行車模式,還提供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功能。另外,全車系標配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彎道控制系統、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M 款跑車化懸吊系統(M40i 為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則可提供相當運動化的車身動態。

xDrive 30i M Sport、M40i 皆搭載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並增加「Sport+」動態行車模式,還提供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功能。

配備設定積極搶市,大改款 X4 有望放大市場影響力?

上一代 X4 約莫在全球總計銷售 20 萬輛,針對大改款 X4 在國內市場的表現,據總代理汎德預估至 2018 年年底的販售目標為 450 輛,至於 2019 年全年度的年販目標為 1,200 輛、平均月販約 100 輛,相較前一代 X4 車系約莫年販 900 輛的水準有所提高。據了解目前 X4 車系已接單約 100 輛,其中售價 293 萬的 xDrive 30i M Sport 佔比約 7 至 8 成,將成為販售主力車型。

交車期部分,xDrive 30i 運動版、xDrive 30i M Sport、M40i 預計會在 10 月中旬交車,xDrive 20i 運動版預計則約在 10 月底到 11 月才能交車。

據了解目前 X4 車系國內已接單約 100 輛,其中售價 293 萬的 xDrive 30i M Sport 佔比約 7 至 8 成,將成為販售主力車型。

而大改款 X4 鎖定的對手自然是 M-Benz 的 GLC Coupé,GLC Coupé車系目前並未有標配 ACC 主動車距巡航等駕駛輔助系統,但 GLC Coupé先前已預告將會追加入門的 GLC 200 Coupé,兩強相爭下的市場表現為何?將會是未來市場關注的一大重點。

另外,近日汎德也才公布 BMW 多款車系新一波的配備調整,包含 5 Series、X3 等車系也和大改款 X4 的配備設定相當接近,皆將「5AT」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列為多數車型的標配範疇。BMW 近期的變動,是否有望替目前較居弱勢的銷售表現(2018 年 1 至 7 月 M-Benz 為 1.7 萬輛、Lexus 為 10,748 輛、BMW 僅 9,346 輛屈居豪華品牌第 3),打上一劑強心針? U-CAR 後續將關注相關市場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