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以美規車型首度亮相的 Honda 第 5 代 CR-V 車系,繼美國及亞太市場陸續推出後,國內亦選擇在 2017 年 6 月發表第 5 代 CR-V 國產車型。不過相較於美國及亞太市場的推出時程,新一代 CR-V 在日本市場的上市時程較晚。不過作為品牌的主場,來的早不如來的巧,Honda 也在 2018 年 8 月 30 日在日本正式發表日規第 5 代 CR-V。

日規第 5 代 CR-V 雖然擁有與其它先發市場相同的外觀配置,不過在配備、動力與內裝部分仍有些許差異。動力部分除 1.5 升渦輪汽油引擎外、另有 2.0 升油電配置,且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 安全科技,汽油動力也將提供 7 人座車型。

作為品牌的主場,來的早不如來的巧,Honda 在 2018 年 8 月 30 日在日本正式發表日規第 5 代 CR-V。

5/7 人座、FF/4WD,CR-V 重返日本共 11 車型選擇

CR-V 在日本共將提供 2 種配備等級選擇,並分為前驅與四驅版本,售價區間介於 323 萬至 436 萬日圓,直接換算臺幣約為 89 萬元至 120 萬元;其中,汽油版本可選擇 7 人座車型,讓整體選擇來到 11 車型。按照原廠資料顯示,原廠將月販目標值設定在 1,200 輛。

這次在日本發表的第 5 代 CR-V,上一代雖曾於日本市場販售,不過銷售狀況不佳、因此在產品銷售中期、各市場陸續推出小改款新車時,於 2016 年中黯然退出日本市場。因此在日規第 5 代 CR-V 上市前,Honda 皆是以較受歡迎、但尺碼小一號的 Vezel(HR-V)守住 SUV 市場。

上一代 CR-V 雖曾於日本市場販售,於 2016 年中黯然退出日本市場。因此在日規第 5 代 CR-V 上市前,Honda 皆是以較受歡迎、但尺碼小一號的 Vezel(HR-V)守住 SUV 市場。

不過隨著第 5 代 CR-V 在全球各市場熱銷,加上 Vezel 在定位上與 CR-V 仍屬不同級距,因此在睽違 2 年後,CR-V 將重返日本市場,與 Vezel 構築 SUV 的堅實戰力。

外觀、內裝與其他市場車型無異

日規第 5 代 CR-V 在外觀部分與其他市場車型無異,大致輪廓還是延續自 4 代 CR-V,不過在車頭水箱護罩、頭尾燈組、前後保桿等處,透過全新設計、鈑件摺線的設計,讓 5 代 CR-V 有著更為立體、更為明顯的辨識特徵。其中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的不同,以及車尾立體柱狀的尾燈造型,都是不容錯認的元素,同時也將 CR-V 的運動因子更提點而出。

日規第 5 代 CR-V 在外觀部分與其他市場車型無異,其中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的不同,以及車尾立體柱狀的尾燈造型,都是 CR-V 不容錯認的元素。

而在車身尺碼的部分,日規 CR-V 無論 5 人座或 7 人座車型,都有著 4,605mm x 1.855mm x 1.680mm 的長寬高設定。其中車長較國內版本的 4,570mm 多出 35mm,不過在軸距方面,則是與其他市場相同的 2,660mm。

日規 CR-V 無論 5 人座或 7 人座車型,都有著 4,605mm x 1.855mm x 1.680mm 的長寬高設定。其中車長較國內版本的 4,570mm 多出 35mm。

Hybrid 車型導入電子式排檔鍵

日規 CR-V 內裝鋪陳也和其他市場車型如出一轍。在駕駛座艙的部分,擁有造型流線的儀表臺設計與 3 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中央鞍座的設計,同樣貼心配置有諸多置物空間,並設計有 3 種置物模式改善空間機能。用 TFT 液晶顯示幕取代傳統指針式儀表板。中控臺採用 7 吋觸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並搭載倒車顯影。並且全車系標配 8 支揚聲器,讓影音享受有著更佳的反饋。

日規 CR-V 內裝鋪陳也和其他市場車型如出一轍。Hybrid 車型導入電子式排檔鍵設計,為中控臺提供更簡潔的視覺感受。

而在 Hybrid 車型部分,則是與歐洲與中國市場 Hybrid 版本、泰國市場柴油版本相同,為其 E-CVT 變速箱導入電子式排檔鍵設計,中控臺提供更簡潔的視覺感受。

此外,日規 CR-V 在汽油動力車型上提供 3 排 7 人座選擇,除了可乘坐更多乘客外,也與 Vezel 做了較明顯的市場區隔。

日規 CR-V 在汽油動力車型上提供 3 排 7 人座選擇,除了可乘坐更多乘客外,也與 Vezel 做了較明顯的市場區隔。

1.5 升渦輪與 2.0 升油電動力選擇

動力方面,日規 CR-V 提供 1.5 升 Earth Dreams VTEC 渦輪增壓引擎或 2.0 升油電 Hybrid 兩動力選擇。其中 1.5 升渦輪引擎與國內 CR-V 相同,擁有 VTC 以及缸內直噴技術,可輸出最大 190 匹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而 2.0 升油電 Hybrid 系統,引擎部分採用 2.0 升直 4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可輸出 145 匹/17.8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電動馬達則為 184 匹/32.16 公斤米。這套原廠稱之為 Sport Hybrid i-MMD 的油電系統,在 CR-V 首度支援四驅車型,系統可自動偵測行駛路況,在純電、引擎與油電混合模式間作切換,油耗在日本 JC08 模式測試下可達每公升 25.8 公里的水準(前驅車型)。

而 2.0 升油電 Hybrid 系統,引擎部分採用 2.0 升直 4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可輸出 145 匹/17.8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電動馬達則為 184 匹/32.16 公斤米。油耗在日本 JC08 模式測試下可達每公升 25.8 公里的水準(前驅車型)。

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

另外,日規 CR-V 全車系均標配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整合了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以及 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等,提供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表現。

日規 CR-V 全車系均標配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
日規 CR-V 所使用之鋼材強度配置與比例。

CR-V、RAV4 將相繼重返市場,日本 SUV 的激烈競爭正開始

日規 CR-V 汽油版本將於 8 月 31 日上市,而油電版本則稍晚,於 11 月 1 日上市。目前日本中型 SUV 已有 Nissan X-Trail、Mazda CX-5、Mitsubishi Outlander 等選擇,隨著 CR-V 的上市,加上未來第 5 代 RAV4 也將重返日本市場,日本中型 SUV 的激烈競爭才正要開始。

隨著 CR-V 的上市,加上未來第 5 代 RAV4 也將重返日本市場,日本中型 SUV 的激烈競爭才正要開始。

國內期待 CR-V 新增 7 人座?機率不高

國內市場部分,相信許多消費者都很關心未來 CR-V 在臺灣是否會新增 7 人座車型。依據現今 CR-V 的熱銷狀況、以及考量台灣本田屏東工廠的產能,短期內 CR-V 進行車系配備調整的機率不高;此外,若採用 7 人座設定,意味著壓縮的後廂空間將無法獲得客貨認證,成本也勢必上升。

未來 CR-V 在臺灣是否會新增 7 人座車型?機率不高。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