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日前釋出一段神祕的預告影片後,Mazda 原廠今日(11/8)發出新聞稿,預告第 4 代 Mazda Mazda3 將正式於 2018 年 11 月 30 日登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新聞稿中預告新車將採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外型、以及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預料 Skyactiv-X 引擎科技也是一大重點。而從預告圖外觀來看,新車與 2017 年登場的 Kai Concept 高度相似,可說是 Kai Concept 的量產版!

Mazda 原廠今日(11/8)發出新聞稿,預告第 4 代 Mazda Mazda3 將正式於 11 月底美國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並首度同步釋出四門車型樣貌。新車將採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外型、以及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Skyactiv-X 引擎科技也是一大重點。

Kai Concept 化為量產?前一波預告影片即暗示 11 月登場

從前一波 10 月中旬的預告影片來看,當時原廠並未說明競技是哪一款新車,也僅有透露 11 月份登場的資訊。但預告影片中,率先可看到的是採用晶艷魂動紅塗裝的掀背尾部線條,傾斜的 C 柱、細長的尾燈,以及車窗輪廓造型,都與 2017 年東京車展中的「魁(Kai) Concept」 高度相似,而「魁(Kai) Concept」很明顯是下一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因此當時各界均認訂大改款 Mazda3 即將發表。

前一波 10 月中旬的預告影片來看,當時原廠並未說明競技是哪一款新車,也僅有透露 11 月份登場的資訊。但預告影片中諸多元素仍可分辨出就是「魁(Kai) Concept」 的量產版。圖為「魁(Kai) Concept」。

四門車型輪廓首度現身!四門與五門各有特色

另外在此波正式釋出的預告圖內,除先前預告影片中的大改款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四門轎車版的身型也首度現身!從預告圖中可以看出,大改款 Mazda3 四門版在圖中改採鋼鐵灰塗裝示人,並且在車側線條採取與現行 Mazda6 更接近的設計語彙,後車門鍍鉻窗框有著明顯的折角造型。

從預告圖中可以看出,大改款 Mazda3 四門版在圖中改採鋼鐵灰塗裝示人,並且在車側線條採取與現行 Mazda6 更接近的設計語彙。

至於五門車型部份,即便前一波預告影片已釋出部份輪廓,但從此波預告圖中可再明顯看出,其車尾燈布局雖與 Kai Concept 相似,在量產車部份採取更接近 CX-5、CX-3 等家族的尾燈設計,不過還是會保留概念車的雙圓式 LED 尾燈燈條;車尾門上倒鈎型的鍍鉻窗框也是與概念車不同的元素。而寬厚傾斜的 C 柱與車尾門設計,則與 Kai Concept 如出一轍。

Mazda3 五門車型車尾燈布局雖與 Kai Concept 相似,在量產車部份採取更接近 CX-5、CX-3 等家族的尾燈設計,不過還是會保留概念車的雙圓式 LED 尾燈燈條;車尾門上倒鈎型的鍍鉻窗框也是與概念車不同的元素

新魂動設計、全新車體架構、Skyactiv-X 將是亮點!

而其餘資訊方面,原廠新聞稿中僅提到大改款 Mazda 新車會採用第 2 代的 Kodo 魂動設計、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以及最新世代的 Skyactiv 系列引擎。不過 U-CAR 先前曾多次報導,Mazda 將在 2019 年開啟全新時代,可以期待的新科技及包含全新 Skyactiv-X 引擎。

U-CAR 已在今年 6 月受原廠之邀,前往日本體驗 Mazda 最新的 Skyactiv-X 引擎科技 ,該科技最主要的核心,在於引擎使用名為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的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讓 Skyactiv-X 汽油引擎在不同的運轉狀態下,能透過傳統火星塞點燃油氣的方式讓引擎產生動力,也可藉由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

Mazda 預計將在 2019 年進入下一產品世代,大改款 Mazda3 有可能就是開啟新時代的先鋒。其中值得關注的新科技包含 Skyactiv-X 引擎及 Skyactiv Vehicle Architecture。

如此一來,將讓 Skyactiv-X 引擎能同時擁有汽油引擎的性能及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此外,據了解該引擎還會加入機械增壓系統的輔助,使其僅 2.0 升的排氣量,就可擁有 190 匹、2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

至於 Skyactiv Vehicle Architecture 的部分,目前所知該架構擁有更低、更運動化的坐姿設定,搭配更強的整體剛性,讓車輛能擁有更出色的動態反應及更好的安全表現。

另一值得期待的是,Mazda 致力於讓下一代 Mazda3 朝高級化發展,無論從外型設計、內裝質感,到動力反應及行路表現等面向,預期都會較現行款大幅提升,讓 Mazda3 除了能強打日系對手之外,更擁有與 Audi A3、BMW 1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A-Class 等歐系豪華先被相抗衡的實力!

廣  告

全球屏息以待,11 月 28 日展前記者會登場

目前大改款 Mazda3 車系,確認即將會美國洛杉磯當地時間 11 月 28 至 29 日的車展展前媒體記者會登場,並於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9 日的正式展期對一般參觀民眾展示,同場還會有美規 Mazda6, CX-9、CX-5、CX-3、MX-5 RF 共同展出。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縱大改款 Mazda3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