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於 2018 年 4 月發表全新第 4 代大改款 Focus,除一般版本外,ST-Line、Vignale 及 Active 跨界版等多種風格車型也同步亮相。而首波釋出的動力單元包括一系列 EcoBoost 及 EcoBlue 汽柴油引擎,包含 1.0 升與 1.5 升汽油、和 1.5 升與 2.0 升柴油等選擇。

然而作為車系性能擔當的 Focus ST 與 RS 車型,並未於當時亮相,在吊足車迷胃口半年後,英國媒體 Autocar 近日則報導,Ford 已證實第 4 代 Focus ST 將搭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並將於 2019 上半年推出,頂級性能擔當 Focus RS 則是會於 2020 年推出。

Ford 已證實第 4 代 Focus ST 將搭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並將於 2019 上半年推出,頂級性能擔當 Focus RS 則是會於 2020 年推出。

2002 年問世,Focus ST 已至第 4 代

初代 Focus ST 自 2002 年問世以來,至今已經演化至第 4 代,之所以受到車迷歡迎,主要就在於擁有豐富的操控性以及駕駛樂趣,且相對於豪華品牌性能車款,Focus ST 較低的售價,讓它成為一款相當平易近人的性能鋼砲。

初代 Focus ST 自 2002 年問世以來,至今已經演化至第 4 代,之所以受到車迷歡迎,主要就在於擁有豐富的操控性以及駕駛樂趣,而較低的售價,讓它成為一款相當平易近人的性能鋼砲。

改搭現行 Focus RS 2.3 升 EcoBoost 引擎,可望達 280 匹馬力

根據 Autocar 報導,Ford 相關人員已證實第 4 代 Focus ST 將搭載現行 Focus RS 的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動力將會因應產品定位與 ST 的前驅設定而調降,最大馬力數據應當會落在 250 匹至 280 匹左右,以與下一代 Volkswagen Golf GTI 以及 Hyundai i30 N 等競爭對手相抗衡。

第 4 代 Focus ST 最大馬力數據應當會落在 250 匹至 280 匹左右,以與下一代 Volkswagen Golf GTI 以及 Hyundai i30 N 等競爭對手相抗衡。
廣  告

ST Diesel 柴油版本、旅行車型隨後推出

而另一個有趣的消息是,第 4 代 Focus ST 也將延續第 3 代車型,於 2019 下半年推出 Focus ST Diesel 柴油版本。據 Ford 相關人員透露,第 4 代 Focus ST Diesel 將捨棄第 3 代車型搭載、可輸出 185 匹馬力的 2.0 升柴油引擎,預計將換上現行 Mondeo 搭載之 2.0 升雙渦輪 TDCi 柴油引擎。同時,第 4 代 Focus ST 也將推出旅行車版本,並根據市場需求,將唯一搭載柴油動力。

第 4 代 Focus ST 也將推出旅行車以及柴油版本,,預計將換上現行 Mondeo 搭載之 2.0 升雙渦輪 TDCi 柴油引擎。

而變速系統部分,第 4 代 Focus ST 首波將推出 6 速手排版本。不過雖然目前 Ford ST 與 RS 系列除 Focus ST Diesel 外,一律採用手排;但 Ford 預計將首度針對汽油版本推出自排變速箱,至於可能搭載的為最新 8 速或是 10 速變速箱、亦或是採用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目前仍然是未知數。

第 4 代 Focus ST 首波將推出 6 速手排版本,但 Ford 預計將首度針對汽油版本推出自排變速箱。

Focus RS 搭 48V,可望達 400 匹馬力

而關於 Focus 車系頂尖性能擔當 Focus RS,則是預計將使用 48 伏特的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技術,動系輸出將較現行版本的 350 匹馬力更加兇猛,預計將達到 400 匹馬力等級。至於 RS 車系何時現身?第 4 代 Focus RS 預計將於 Focus ST 現身後 1 年,也就是 2020 年推出。

第 4 代 Focus RS 預計將使用 48 伏特的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技術,動系輸出將較現行版本的 350 匹馬力更加兇猛,預計將達到 400 匹馬力等級。

國內最後 1 輛 3 代 Focus 步下生產線,新車上市不遠

而國內市場部分,隨著 U-CAR 網友陸續捕獲 Focus 5 門以及 4 門測試車間諜照,以及最後一輛 3 代 Focus 已於 10 月底步下福特六和在國內的產線,這也意味著全新第 4 代 Focus 距離在國內上市的時間點應該已經不遠。國內預計將導入的動力單元目前未有進一步的資訊,不過性能擔當 Focus ST 與 RS 車型導入的機率不高。

U-CAR 網友陸續捕獲 Focus 5 門以及 4 門測試車間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