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歐洲消費者矚目、具有指標性象徵意義的歐洲年度風雲車,2019 年度新車初選名單於 10 月 8 日公布,初選入圍有包含新世代 BMW 3 Series、X5、Lexus LS 與 Honda CR-V 等 38 輛車款。而在 11 月 27 日時,主辦單位則是公布了晉級決選的 7 車款。

晉級的 7 款車包含 Alpine A110、Citroen C5 Aircross、Ford Focus、Jaguar I-Pace、Kia Ceed、Mercedes-Benz A-Class 以及 Peugeot 508,其中僅有 Kia Ceed 為非歐系車款。

2019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晉級決選的 7 車款中,僅有 Kia Ceed 為非歐系車款。
Car of the Year 2019 Nominees
Alpine A110
Citroën C5 Aircross
Ford Focus
Jaguar I-Pace
Kia Ceed
Mercedes-Benz A-Class
Peugeot 508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風雲車,是目前車壇中最具聲望與威信的獎項之一。由歐洲 7 大汽車雜誌於 1964 年創立,由來自歐洲各國的記者評選出當年最佳的新車產品。自第 1 屆評選出 Rover 2000 至今,2019 年度已邁入第 56 屆。

本屆按照往例,同樣集合了 18 個國家,高達 58 位汽車專業媒體的記者評審團進行評選,評審團組成中,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等 5 國均有 6 位評審,而其他國則依市場規模在 1 至 3 位不等。每位評審手上握有 25 分,在 1 款車最多給 10 分的限制下,依照自己的標準將分數最少投給 5 款車。

此回 2019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初選名單總計多達 38 款新車入選,而新車入選的條件則是須在 2018 年 12 月底前上市的新車,且必須在至少 5 個以上的歐洲地區市場販售。而主辦單位已在前陣子的 2018 巴黎車展期間,集結眾參與媒體和入圍初選車款於丹麥進行一周的測試。並在 11 月 27 日時選出 7 款新車進入最終的決選。

此回 2019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初選名單總計多達 38 款新車入選,包含新世代 BMW 3 Series、X5、Lexus LS 與 Honda CR-V 等車款。其中 BMW 8 Series、Z4 與 Mercedes-AMG GT 4-door、Rolls-Royce Cullinan 等車未在最終 38 輛名單中。

至於最終大獎:年度風雲車款則會在 2019 日內瓦車展前夕揭曉。

而 2019 年度歐洲年度風雲車決選名單中,已有 Mercedes-Benz A-Class 在臺上市。而即將在臺上市的 Ford Focus,也在晉級名單內。

2019 年度歐洲年度風雲車決選名單中,已有 Mercedes-Benz A-Class 在臺上市
廣  告

在 4 月上旬於歐洲與中國兩市場發表的新世代 Focus,原廠除了一般版本 Focus 之外,同步也推出多種版本選擇,包含了旅行車 Wagon、4 門轎車版本,以及首度現身於車系中、導入跨界元素的 Active 等,以現行國內市場販售的 Focus 家族來看,是否會導入 Focus 的 Active 版本,目前未能得知。

此外,在 10 月底時,最後一輛 3 代 Focus 已步下福特六和國內產線,這也意味著全新第 4 代 Focus 已蓄勢待發,距離在國內上市的時間點應該已經不遠。

全新第 4 代 Focus 已蓄勢待發,距離在國內上市的時間點應該已經不遠。

而觀察歷屆歐洲年度風雲車得主,光是近期的 Volvo XC40、Peugeot 3008 與 Opel Astra,不僅在歐洲市場上市後,都有著極佳的銷售成績;甚至出了歐洲,在各海外市場也都相當吃香,也多入圍各地年度風雲車獎項。可看出歐洲年度風雲車的聲望與威信。

歷屆歐洲年度風雲車得主,如 Volvo XC40、Peugeot 3008 與 Opel Astra,不僅在歐洲市場上市後,都有著極佳的銷售成績;甚至出了歐洲,在各海外市場也都相當吃香。

當然,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最終大獎:年度風雲車款出爐,照主辦單位的規畫,最終 2019 年度歐洲年度風雲車,將於 2019 日內瓦車展前夕揭曉,U-CAR 也會持續關注後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