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一代歐規 Toyota Auris(後改稱 Corolla Hatchback)於 2018 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也代表的 Corolla 車系將步入採用 TNGA 架構的全新世代。

而隨著 Auris 已在 2018 年陸續於日本、美國與澳洲等主要市場上市,新世代 Corolla 4 門版本也於 11 月中於中、美、歐 3 地發表。新世代 Toyota Corolla 的動力系統也逐漸揭露,從國內消費者相當熟悉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到現行 Corolla Altis 搭載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多數市場皆搭載的 1.8 升 THS II 油電。而從各市場所提供的動力系統,也可一窺國內未來大改款 Corolla Altis 可能搭載的動力。

隨著 Auris 已在 2018 年陸續於日本、美國與澳洲等主要市場上市,新世代 Corolla 4 門版本也於 11 月中於中、美、歐 3 地發表,新世代 Toyota Corolla 家族的動力系統也逐漸揭露。

國內 Auris 搭載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美、澳採用

首先,從國內 Auris 所搭載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開始。這句動力系統首見於美規 Corolla Hatchback,而隨後發表的澳規版本也搭載此具動力系統。擁有最大 171 匹最大馬力、20.9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並除了 Direct Shift-CVT 無段變速選擇外,於美、日、澳規版本皆提供 6 速手排選擇。在 4 門車型上,則是同有美、澳等市場採用。

國內 Auris 所搭載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與澳規、美規版本 Corolla Hatchback 相同。在 4 門車型上,則是有美、澳等市場採用。

值得注意的是變速箱方面,可模擬 10 速換檔的 Direct Shift-CVT 加入原廠稱為 Launch Gear(啟動齒輪)設計。於低速域狀態(如起步),變速箱將由額外設計的齒輪直接進行傳動,加速後再回復傳統 CVT 運作。

美規 Toyota Corolla Sedan 搭載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與國內 Auris 相同。

與國內 C-HR 同源,歐規掀背/旅行車、日規掀背入門規搭 1.2 升渦輪

而在歐規 Corolla Hatchback、Sport Touring 與日規 Corolla Sport 上,提供了 1.2 升 4 缸渦輪引擎動力選擇(原廠代號:8NR-FTS)。這套動力具備 116 匹最大馬力輸出表現。這具動力系統亦已搭載於國內現行販售的 C-HR 車款上。並提供 CVT 變速箱、6 速手排選擇。

歐規與日規 Corolla Hatchback 提供與國內 C-HR 相同的 1.2 升 4 缸渦輪引擎動力選擇,具備 116 匹最大馬力輸出,並提供 CVT 變速箱、6 速手排選擇。

美規 4 門版本另沿用現行 1.8 升引擎

而同樣沿用各市場現行傳統汽油動力系統的還有新世代美規以及歐規 Corolla 4 門車型。美規 Corolla 4 門的入門車型沿用於前代車型的 1.8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原廠代號:2ZR-FAE)配置,擁有 140 匹最大馬力輸出表現,這具動力系統亦也與國內現行 Sienta 相同。新世代歐規 Corolla 4 門的入門車型則同樣沿用前代車型引擎,歐規的入門車型採用的 1.6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原廠代號:1ZR-FE),可輸出 132 匹馬力。

美規 Corolla 4 門的入門車型沿用於前代車型的 1.8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原廠代號:2ZR-FAE)配置,擁有 140 匹最大馬力輸出表現,這具動力系統亦也與國內現行 Sienta 相同。

180 匹綜效馬力,2.0 升 THS II 歐規掀背/旅行車首搭載

而在油電動力選擇方面,2.0 升 THS II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也是首見於歐規 Corolla Hatchback 與 Sport Touring 上,此系統綜效輸出可達 180 匹馬力,包含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與電動馬達、PCU 動力控制單元及鎳氫電池模組,引擎的熱效率可達 41%。並搭載 Direct Shift-CVT 變速系統。

2.0 升 THS II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也是首見於歐規 Corolla Hatchback 與 Sport Touring 上,引擎的熱效率達 41%,綜效輸出可達 180 匹馬力。

源自現行 Prius,1.8 升 THS II 油電國內搭載呼聲高

另一款新世代 Corolla 家族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則是 1.8 升 THS II 系統,此系統與現行 Prius 車系相同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相同,可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此動力單元也廣泛運用於各市場車型,包含日規 Corolla Sport、澳規與歐規 Corolla 全車系,以及美規 Corolla 4 門版本等。

另一款新世代 Corolla 家族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則是 1.8 升 THS II 系統,此系統與現行 Prius 車系相同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相同。

而國內將推出的大改款 Corolla Altis,未來將採用何種動力單元,目前未有明確消息,不過 1.8 升 THS II 系統搭載的呼聲相當高,在新一代 Camry Hybrid 改由進口導入後,大改款 Corolla Altis 未來是否成為將 Toyota 下一臺國產油電車?U-CAR 也將密切追蹤。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未來是否成為將 Toyota 下一臺國產油電車?U-CAR 也將密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