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 Autocar 報導,日前 Mazda 在澳洲發表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時,Mazda3 產品開發經理 Kota Beppu 就向外媒表示,他個人相當希望新一代 Mazda3 能夠推出高性能版本車型,目前此構想還未正式獲得認可、內部也極力爭取 2021 年前能夠推出相關車型,而外媒推估此一高性能版本極有可能搭載最大馬力達 250 匹的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日前 Mazda 在澳洲發表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時,產品開發經理 Kota Beppu 就向外媒表示,內部極力爭取 2021 年前能夠推出 Mazda3 高性能車型,外媒推估此一高性能版本極有可能搭載最大馬力達 250 匹的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先前 U-CAR 就曾報導過,Mazda 執行長丸本明在 2018 年 12 月接受外媒受訪時指出,有鑑於 Mazda 品牌在全球汽車市場的規模不算大,因此未來暫時不會考慮替第 4 代 Mazda3 推出性能版車型。

而且在 Mazda 漸漸將車系轉換進入搭載 Skyactiv 科技的世代後,隨著原廠的策略改弦易轍,各車系的 Mazdaspeed 車型則逐漸退場,Mazdaspeed 也逐漸轉型為專門負責賽事車輛的開發部門。甚至 Mazda 北美事業部執行長毛籠勝弘(Masahiro Moro),更提出 Mazda 品牌目前已極力轉型為更為精緻化的品牌,推出 Mazdaspeed 恐與目前品牌的高級化方針不符的說法。因此過去曾在第 1 代、第 2 代 Mazda3 上推出的 Mazdaspeed 車型,推出的機率相當低。

Mazda3 曾於 2007 年推出第 1 代 Mazda3 的 Mazdaspeed 車型(上)和 2010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型(下)。

不過由近期 Mazda 原廠產品人員透露的訊息來看,Mazda 內部還不會放棄替 Mazda3 推出高性能版或高輸出版本的想法。近期 Mazda 在澳洲市場舉辦第 4 代 Mazda3 的發表活動時,據外國媒體 Autocar 指出,新一代 Mazda3 的產品開發經理 Kota Beppu 有接受與會媒體訪問,他指出他個人相當希望能夠再推出新世代 Mazda3 的性能鋼砲版本,目前也正在與內部極力爭取當中,甚至提到希望高性能版本的 Mazda3 要夠快,但也要比 Volkswagen Golf GTI 等對手更為舒適。

新一代 Mazda3 的產品開發經理 Kota Beppu 日前透露,他指出他個人相當希望能夠再推出新世代 Mazda3 的性能鋼砲版本,目前也正在與內部極力爭取當中,甚至提到希望高性能版本的 Mazda3 要夠快,但也要比 Volkswagen Golf GTI 等對手更為舒適。

Kota Beppu 指出,Mazda 原廠內部對此一構想還未正式放行,但他和相關研發團隊希望能夠在 2021 年前就能夠推出高性能車型。而在動力單元部份,Kota Beppu 也透露 Mazda3 高性能版仍會採用傳統的汽油動力單元、並不會利用 Hybrid 等電氣化系統來增加輸出。而外媒則推估 Mazda3 高性能版最有可能會採取的動力,則是已搭載在 Mazda6、CX-9、CX-5 等車系上的 2.5 升 Skyactiv-G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外媒則推估 Mazda3 高性能版最有可能會採取的動力,則是已搭載在 Mazda6、CX-9、CX-5 等車系上的 2.5 升 Skyactiv-G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圖為美規 CX-5。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在日規 CX-5 上具備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美規最大馬力則為 250 匹,就定位搭載在 Mazda3 上可屬於性能車型,只是再掛上 Mazdaspeed 之名的機率微乎其微。而且 Kota Beppu 也提到,若將這具高輸出動力單元搭載於 Mazda3 如此輕量化的車型上,尤其是車頭的重量與 42.8 公斤米的扭力,若維持前驅設定可能會造成扭力轉向的現象,所以導入 i-Activ AWD 四輪驅動系統,也可能是高性能版的重點之一。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在日規 CX-5 上具備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美規最大馬力則為 250 匹。

此外,此具 2.5 升渦輪引擎的廢氣排放與油耗等指標,可能並未能對應到歐盟日益嚴苛的相關法規,因此 Kota Beppu 也表示此一高性能版 Mazda3 主要鎖定的為美國、日本、澳洲等已開發國家市場。而且 Mazda 在美國洛杉磯就有一處 R&D 研發中心,據外媒 Autocar 掌握的消息顯示,Mazda 洛杉磯研發中心也就正是在該處秘密開發一款高性能 Mazda3 原型車。

不過針對 Mazda3 高性能版本這樣的消息,目前僅屬於外媒掌握的資訊、以及 Kota Beppu 透露的研發方向,Mazda 原廠是否會真的讓此車推出市場,也仍屬未定之天。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