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近日於品牌科技日 (TecDay) 活動中,帶來了名為 Experimental Safety Vehicle (ESF) 2019 的概念車款,以全自動駕駛為產品主軸,同步也展示了品牌在安全防護與自動駕駛上的科技進展,預告著未來將會為麾下車款所帶來的安全配備內容,包含針對後座兒童乘員、主動煞車系統內容範圍更廣泛、內裝部分也因應自動駕駛的趨勢而不同於一般。

Mercedes-Benz 也表示,這輛 ESF 2019 概念車預計會在 6 月中所舉行的 ESV (Enhanced Safety of Vehicles) 研討會、以及 2019 法蘭克福車展上現身。

Mercedes-Benz 近日公布了名為 ESF 2019 的概念車,以新世代 GLE 為基礎所打造的這輛概念車,乃是展現品牌對於未來安全科技進展的預期與研發。

事實上,這並不是 Mercedes-Benz 首次推出 ESF 概念車,一如三芒星廠徽所能代表的舒適豪華,對於行車舒適與順暢、安全與便利等特色,同樣是在行車表現上突顯,Mercedes-Benz 很早就已經開始著重於行車安全的研發,而早在 1971 年時,Mercedes-Benz 就推出過一輛名為 ESF 03 的作品,隨後更路許推出多款 ESF 作品,進行多樣的安全配備測試;1971 年所進行的多項研發測試中,包含了安全氣囊、車體潰縮結構、碰撞吸收等設計主題。

Mercedes-Benz 很早就已經開始著墨於安全防護的科技研究,Experimental Safety Vehicle 的計畫在 1970 年代就已經展開,上圖左側者為 ESF 03,右側者則是 2009 年現身的 ESF 2009。

初期的 ESF 計畫在 1970 年代中巡就畫下句點,直到 2007 年時原廠再啟 ESF 計畫,Mercedes-Benz 在 2009 年時,以當時的 S 400 Hybrid 為基礎,打造了 ESF 2009 概念車,不同於多數大家所熟知的概念車款,擁有相當前衛特殊的造型,而是導入許多安全配備的「概念設計」於其中;包含有 Pre-Safe Structure 預警式防護結構、類似於 Car-to-X 的 Interactive Vehicle Communication 資訊溝通技術、Pre-Safe Pulse 預警式脈衝、智慧型燈組的 Partial Main Beam 等內容。

以自動駕駛車輛為主題的 ESF 2019,方向盤設計並不採用圓形樣式,而是類似於長方形的概念,安全氣囊則是安置於儀表檯處,並自前檯總成向後延伸而出。

Mercedes-Benz 於近日藉由品牌科技日 TecDay 所公布的 ESF 2019,乃是以新世代 GLE 為基礎所打造,設定的時供背景則是以車輛可全自動駕駛之狀況,因此車室空間內的方向盤與煞車油門踏板,造型迥異於現行世代,在意外狀況發生時,氣囊會從儀表檯處往駕駛方向延伸而出,提供前排成員安全防護。

除了前排乘員的安全防護之外,ESF 2019 也針對後排兒童安全防護進行強化,包含了與 MBUX 系統串聯整合的智慧兒童安全座椅,能在意外發生前先行調整安全帶,並提供側向的預防保護。

除了前排乘員之外,ESF 2019 也針對後座孩童提供相對應之安全防護科技,這套 Mercedes-Benz 稱之為 Pre-Safe Child 的預警系統,乃是能主動旋轉調整的智慧兒童安全座椅,駕駛人能透過 MBUX 系統監控兒童安全座椅狀況,並在意外撞擊發生前預先拉緊安全帶,並提供側向撞擊的預防保護;除了兒童之外,針對後座成人乘員的安全防護,也有提供正面的氣囊來避免撞擊造成傷害,而副駕駛座也會有側向氣囊防護,以提供更全面的防護效果。

ESF 2019 的主動煞車輔助系統,能夠主動偵測同向之車外行人與騎士,在意外撞擊可能發生前,會透過影像與響音來提醒駕駛人,如果駕駛人沒有更進一步動作,主動煞車系統就會逕行介入。
除了車室乘員的保護之外,針對車外行人、同向之騎士等,ESF 2019 也在車外硬體下足功夫,包含車頂燈號提醒,以及車尾後擋的液晶顯示功能,以求大幅降低意外的發生與損害。

除了被動安全輔助之外,在主動式的防護項目也有所進展,ESF 2019 搭載的 Active Brake Assist system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能偵測同向的行人與騎士,如果系統偵測到可能會與行人或騎士發生撞擊,系統便會透過圖像或響聲的方式來提醒駕駛人,如果駕駛人還是來不及反應,自動煞車系統便會逕行介入,避免意外狀況的發生。

Pre-Safe Impulse Rear 系統乃是針對後方追撞的情形而設計,車輛煞停後如若後方車輛仍有追撞可能性,系統會自動往前移動來避免,或是降低意外傷害的程度。
廣  告

除此之外,ESF 2019 也針對後方交通狀況的預警進行強化,這套名為 Pre-Safe Impulse Rear 的系統,會在車輛煞停後、如果後方車輛有追撞的可能性,車輛會自動再行往前行進一小段,避免後方追撞的情形,最糟糕的狀況也能降低傷害的程度。ESF 2019 在外觀部分也有所強化,用以提醒路上行人與騎士,包含車頂上安置燈號,讓車外也能有明顯辨識,而車尾的後擋玻璃則是導入液晶顯示幕概念,將前方路況顯示其中,以提醒後方車輛注意並給予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