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近日才發表大改款第 3 代 X6 車系,但傳聞中代號 G09 的 X8 車系,除了先前在多國註冊車名、以及可能於 2020 年登場的消息外,近期外媒《Autocar》更指出原廠更可能為了應戰 Mercedes-AMG GLE 63 Coupé、還有尚未發表的 Audi RS Q8 等對手,傳出將會替 X8 車系推出性能旗艦 X8 M,以耕耘頂級性能 LSUV 市場。

BMW 傳聞中代號 G09 的 X8 車系,除了先前在多國註冊車名、以及可能於 2020 年登場的消息外,近期外媒更指出原廠更可能為了應戰 Mercedes-AMG GLE 63 Coupé等對手,傳出將會替 X8 車系推出性能旗艦 X8 M,以耕耘頂級性能 LSUV 市場。圖上為 X7、圖下為 X6。

先前 2018 年 5 月份 BMW 原廠陸續在多國註冊「X8」車名名稱專利,引發外界對 BMW X 家族休旅是否有望再新增一大戰力的揣測,BMW 高層僅回應原廠確實有相關規劃與評估,但是否推出量產並未透露。以過往的 BMW X 家族命名規則來看,X8 很可能是位階比 X6 高的新款類 Coupé SUV 車型。甚至就如同 X3 與 X4、X5 與 X6 的關係一般,X8 的車身尺碼與產品定位,將會更接近 X7 旗艦大型 SUV 的設定,但是造型風格就會賦予流線造型,並且不會有 7 座布局,而是改以 5 人座甚或是獨立 4 人座為主。

如同 X3 與 X4、X5 與 X6 的關係一般,X8 的車身尺碼與產品定位,將會更接近 X7 旗艦大型 SUV 的設定。

BMW R&D(Research & Design)研發主管 Klaus Frohlich 先前就向英國媒體 Autocar 透露,他表示目前市場上確實是有類似 X8 這樣的跑格頂尖豪華 LSUV 需求,舉凡競爭對手 Audi Q8,甚至是望向超跑品牌 Lamborghini 推出的 Urus,皆證明這樣的頂尖豪華 LSUV 級距正在蓬勃發展,他更指出這樣的級距在中國市場相當有潛力。

舉凡 Audi Q8(上)、甚至是望向超跑品牌 Lamborghini 推出的 Urus(下),皆證明這樣的頂尖豪華 LSUV 級距正在蓬勃發展。

外媒先前推測,由於 X8 車系主要瞄準 Lamborghini Urus 等頂尖 LSUV 對手,因此在奢華與性能指標將會比起 X7、X6 等車系更高一階,也紛紛猜測 X8 量產版會搭載較為高階先進的動力編成。如 745e iPerformance 所搭載的 3.0 升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Plug-in Hybrid 動力,可提供綜效 394 匹/61.2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高階性能版本甚至也可能搭載 M850i 的 4.4 升 V8 雙渦輪動力,輸出 530 匹/76.5 公斤米的頂尖動力。

外媒先前也紛紛猜測 X8 量產版會搭載較為高階先進的動力編成。如 M850i 的 4.4 升 V8 雙渦輪動力,輸出 530 匹/76.5 公斤米的頂尖動力。

不過,近期《Carscoops》、《Autocar》等外國媒體也指出,BMW M 對於這款可能的頂級 LSUV 想法不僅止於此。為了和 Mercedes-AMG GLE 63 Coupé、Porsche Cayenne Turbo、還有尚未發表的 Audi RS Q8 等對手在性能上相抗衡,導入 M Power 頂尖性能旗艦動力、推出 X8 M,對可能問世的 X8 車系而言亦是相當重要。

以現行的高階 M Power 車款而言,包含 M5、M8 身上搭載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 M Steptronic 變速箱組合,一般版本可於 6,000 轉輸出 600 匹最大馬力、1,800~5,600 轉供應 76.5 公斤米扭力,而 Competiton 車型則再行將最大馬力提升至 625 匹。

以現行的高階 M Power 車款而言,包含 M5、M8 身上搭載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 M Steptronic 變速箱組合,一般版本可於 6,000 轉輸出 600 匹最大馬力、1,800~5,600 轉供應 76.5 公斤米扭力,而 Competiton 車型則再行將最大馬力提升至 625 匹。所以未來如果 X8 M 確認會推出量產,這套動力編成、再加上可在後驅與四驅模式切換的 M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將會是 X8 M 的一大利器。

當然,目前露出消息多為外媒的揣測,BMW 原廠是否真要將 X8、甚至是 X8 M 計畫付諸量產實行,仍在未定之天。U-CAR 後續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第 3 代 X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