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近日以新聞稿預告全新跨界小型休旅 CX-30、以及 Mazda3 Skyactiv-X 動力車型,即將於近期在歐洲市場上市,目前已先行邀請外媒進行兩款新車的試駕活動。其中 Mazda3 Skyactiv-X 動力輸出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2.85 公斤米的表現;而全新小型休旅 CX-30 定位則是在 CX-3 與 CX-5 之間,臺灣市場部分據了解新車最快將於 2019 年底前在國內上市。

Mazda 預告 CX-30、以及 Mazda3 Skyactiv-X 動力車型,即將於近期在歐洲市場上市,並先行於德國舉辦兩款新車的試駕活動。其中 Skyactiv-X 動力車型在波蘭售價高出 44.2 萬元,而 CX-30 國內最快將於年底前導入。

Mazda3 Skyactiv-X 車型首波僅供應歐洲、日本

自從第 4 代 Mazda3 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後,外界對於 Skyactiv-X 全新汽油引擎便相當期待,但由於原廠表示 Skyactiv-X 首波會提供的市場僅以歐洲、日本市場為主,因此如美國、加拿大等地皆未有 Skyactiv-X 動力,而 6 月底在臺灣市場正式展開交車的 Mazda3 車系,也仍舊是既有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動力。

由於原廠表示 Skyactiv-X 首波會提供的市場僅以歐洲、日本市場為主,6 月底在臺灣市場正式展開交車的 Mazda3 車系,也仍舊是既有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動力。

德國展開 Mazda3 Skyactiv-X 試駕活動

而近日 Mazda 已在德國展開 Mazda3 Skyactiv-X 的媒體試駕活動,宣告 Skyactiv-X 車型即將於歐洲市場上市。

Mazda 最早是在 2017 年發表 Skyactiv-X 引擎技術,成為首間成功量產壓燃引擎的車廠。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技術」,結合傳統火星塞點火和 HCCI 壓燃汽油引擎兩者優勢,期望讓 Skyactiv-X 引擎有著飽滿動力輸出,同時具備可與柴油引擎媲美的油耗效能。其主要靠壓縮來點火,安裝火星塞的設計在於控制壓燃產生的「時機」,壓燃原理則在於提高壓縮比,讓引擎燃燒室溫度上升達到引燃爆炸產生動力,火星塞可以提前點燃油氣,精準地控制點火時機。

Mazda 最早是在 2017 年發表 Skyactiv-X 引擎技術,宣告成為首間成功量產壓燃引擎的車廠。

由 Mazda 原廠釋出的資訊來看,Skyactiv-X 車型搭載的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其壓縮比高達 16.3:1,引擎內更有一具小型機械增壓器,但其主要用於中高轉速時供應稀薄燃燒所需的大量空氣、讓引擎達到線性的轉速反應,並非像傳統機械增壓利用增壓值強化動力輸出,因此原廠仍將其視為自然進氣引擎。Skyactiv-X 動力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2.85 公斤米則於 3,000 轉輸出,其動力總成更搭配 Mazda 稱之為 M Hybrid 的 24V 輕油電裝置,可在煞車時回收動能,進一步達到降低油耗的效果。

而根據 Mazda 原廠指出,這套動力總成的油耗可較傳統引擎提升 20%至 30%,以 WLTP 規範測試下,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 Mazda3,根據車身形式、輪胎尺寸、驅動形式、變速箱種類的不同,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8.5 到 14.5 公里不等。

Skyactiv-X 車型搭載的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其壓縮比高達 16.3:1,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2.85 公斤米則於 3,000 轉輸出,其動力總成更搭配原廠稱之為 M Hybrid 的 24V 輕油電裝置。
車內的 8.8 吋 Mazda Connect 螢幕主機中,更可顯示車輛的 i-Stop 系統、M Hybrid 輕油電系統、以及引擎達到 SPCCI 稀薄燃燒模式時的狀態。

歐洲市場即將販售,波蘭 Skyactiv-X 車型高出 44.2 萬元!

歐洲市場提供的 Mazda3 Skyactiv-X 車型,除了有 4 門、5 門兩種車身形式外,還有前驅與四輪驅動,以及 6 速手排、 6 速手自排排不同搭配可供選擇。而車內的 8.8 吋 Mazda Connect 螢幕主機中,更可顯示車輛的 i-Stop 系統、M Hybrid 輕油電系統、以及引擎達到 SPCCI 稀薄燃燒模式時的狀態。高階車型更提供換檔撥片、以及 Burgundy Red 內裝色配置。售價部分以波蘭市場來看,相同等級的 5 門掀背 6 速手排車型,Skyactiv-X 比起同樣搭載 24V 輕油電科技的 Skyactiv-G 2.0 M Hybrid 動力,售價高出達新臺幣 44.2 萬元之譜。

Mazda3 Skyactiv-X 高階車型更提供換檔撥片、以及 Burgundy Red 內裝色配置。圖為手排車型。
以波蘭市場為例,KAI 等級之 Skyactiv-G 2.0 M Hybrid 6MT 車型售價為 94,900 波蘭茲羅提、相當於臺幣 77.7 萬元,而同樣屬 KAI 等級的 Skyactiv-X 2.0 6MT 車型售價則為 148,900 波蘭茲羅提、折合臺幣約 121.9 萬元,兩者間價差達 44.2 萬元臺幣之譜。
廣  告

歐洲市場即將上市,CX-30 於德國同步進行海外試駕

而在 2019 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全新跨界休旅車 CX-30,近期也同步於德國邀請外國媒體進行試駕,並預告即將於歐洲市場上市。其定位界於 CX-3、CX-5 之間,但不同先前僅限於中國市場專屬的 CX-4,CX-30 採用與第 4 代 Mazda3 相同的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亦有搭載 Skyactiv-X 汽油引擎,是繼 Mazda3 後的第 2 款全新世代 Mazda 車型。

Mazda 先前在 2019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公布全新跨界休旅車 CX-30,其定位界於 CX-3、CX-5 之間。

CX-30 定位界於 CX-3、CX-5 之間,並非是取代 CX-3 的後繼車款、而是新增的全新跨界休旅車系。受惠於採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讓 CX-30 的車身長寬高來到 4,395mm x 1,795mm x 1,540mm、軸距亦達 2,655mm 之譜,相較 CX-3 的 4,275mm x 1,765mm x 1,535mm、軸距 2,575mm 更大,但車長仍小於 CX-5 的 4,550mm。

Mazda 近期也同步於德國邀請外國媒體試駕 CX-30。

CX-30 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Human-Machine Interface)人機操作介面,中控臺大量承襲 Mazda3 的造型結構,儀錶板兩側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並在控臺上方有著 Dark Brown 深咖啡色、或者 Dark Blue 深藍色兩種 Tw0-Tone 色調可供選擇;全新式樣的三輻式方向盤則也與 Mazda3 如出一轍(上下調整範圍 70mm)。中央 8.8 吋的懸浮式螢幕雖未支援觸控,但可透過中央鞍座處全新的環型 MZD 旋鈕,輕鬆進行各項操作,並同步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機能。行李箱容積方面後座未傾倒前來到 430 公升、相比 CX-3 的 300 公升更大,車尾亦提供電動尾門的配置。

CX-30 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Human-Machine Interface)人機操作介面,中控臺大量承襲 Mazda3 的造型結構,儀錶板兩側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
CX-30 後座具有冷氣出風口,行李箱容積方面後座未傾倒前來到 430 公升、相比 CX-3 的 300 公升更大,車尾亦提供電動尾門的配置。

CX-30 也擁有完整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包含全速域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移警示、SBS 煞車輔助系統,此外包含 FCTA 前方車流警示、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駕駛者監視系統等亦是新車的科技亮點。

CX-30 也擁有完整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駕駛者監視系統等亦是新車的科技亮點。

海外市場提供多種汽柴油動力選擇

歐洲市場的 CX-30 提供包含 Skyactiv-G 2.0 M Hybrid 汽油引擎、1.8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以及 Skyactiv-X 引擎,其中 Skyactiv-G 2.0 與 Skyactiv-X 皆搭載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採用具備 24V 鋰離子電池與電動馬達的組合。目前在德國提供外媒試駕的車型,多半為 1.8 升 Skyactiv-D 柴油、以及帶有輕油電技術的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車型,Skyactiv-G 2.0 M Hybrid 最大可輸出 122 匹馬力/21.7 公斤米扭力。澳洲市場則推估會導入未搭載輕油電技術的 2.0 升 Skyactiv-G 引擎、以及 2.5 升 Skyactiv-G 引擎等 2 款汽油動力。

目前在德國提供外媒試駕的 CX-30,多半為 1.8 升 Skyactiv-D 柴油、以及帶有輕油電技術的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車型。圖為 Skyactiv-G 2.0 M Hybrid 車型引擎室。
CX-30 自排車型仍舊是採 6 速手自排設定。

CX-30 國內最快年底前導入,定價策略將成關鍵

臺灣市場部分,目前國內跨界小型休旅當道,除了既有的 CX-3 車系,空間表現更佳的 CX-30 車系,自然也會是納入導入的重點車型之一。據瞭解 CX-30 車系最快會於 2019 年底前在國內上市,但屆時新車如何與既有的 CX-3 車系分進合擊,再加上目前 Mazda3 頂規與 CX-5 車系間的價格帶相當接近,CX-30 屆時售價該如何訂定,也考驗著 Mazda Taiwan 的產品策略。至於 Skyactiv-X 動力,按照目前原廠的策略與定價模式推估,短期內國內應當還不會導入 Mazda3 Skyactiv-X 車型。

而有關於 CX-30、Mazda3 車系的最新動向,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