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 2019 年 4 月的時候,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公布測試美規新 RAV4 的安全評價,當時可以看到 RAV4 在各項撞擊保護測試、TSS 2.0 煞停測試都獲得 IIHS 給予 Good 的評價。

IIHS 完成 RAV4 配備的 LED Bi-Beam 頭燈測試,最頂規的車型順利讓 RAV4 拿下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唯獨在頭燈測試,IIHS 當時僅先就 RAV4 的反射式 LED 頭燈進行評鑑。雖然 RAV4 標配有遠光燈自動切換,不過一來反射式頭燈沒有轉向照明輔助、二來照射距離在所有方向與 IIHS 設定的標準有好一段落差,因此 IIHS 給予 Marginal 評價,也使得 RAV4 配備一般 LED 頭燈的車型連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都無法獲得。

但高規的 LED Bi-Beam 頭燈當時沒有測試,而今 IIHS 也完成了配備有 LED Bi-Beam 頭燈的車型測試,再加上有轉向照明輔助的幫助下,順利晉升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RAV4 標配有遠光燈自動切換,不過一來反射式頭燈沒有轉向照明輔助、二來照射距離在所有方向與 IIHS 設定的標準有好一段落差,因此 IIHS 給予 Marginal 評價,也使得 RAV4 配備一般 LED 頭燈的車型連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都無法獲得。(圖為 4 月份 IIHS 公布之測試結果)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關於 RAV4 在 IIHS 於 4 月份公布的測試,讀者可參考當時的報:https://news.u-car.com.tw/article/45904/

廣  告

如今 IIHS 測試了 RAV4 的 LED Bi-Beam 頭燈,基本上就是美規 RAV4 Hybrid 中高階以上的車型才有的配備,其中在美規 RAV4 Hybird 頂規的車型還可選配有轉向照明輔助。

針對沒有配備轉向照明輔助的 LED Bi-Beam 頭燈,雖然近光燈的照明距離略優於一般的 LED 頭燈,但會造成對向車輛些微眩光,加上遠光燈照明距離依舊與 IIHS 的標準有一段落差,所以成績反倒是最差的 Poor。

上圖為 LED Bi-Beam 頭燈(未有轉向照明輔助),下圖為一般的 LED 頭燈。

至於在 LED Bi-Beam 頭燈配備有轉向照明輔助,從圖中可以看到近光燈照明距離全部都達到 IIHS 設定的標準,甚至在右邊方向的近光燈與遠光燈照明距離一模一樣,遠光燈在直線段雖未達標準,但落差並不大。至於直線近光燈雖然會造成些許眩光,但仍無損 IIHS 給予 Good 評價,因此 RAV4 Hybrid 最頂規且配有自適應頭燈系統的配備,足以讓 RAV4 順利晉升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圖為 LED Bi-Beam 頭燈配備有轉向照明輔助,雖然造成一些眩光,仍獲得 IIHS 給予 Good 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