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的時候,Toyota 與 Suzuki 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針對多個領域進行技術合作。2019 年 3 月公布合作細節,Toyota 提供油電混合技術,而 Suzuki 則提出小型車的研發成果作為交換。為了進一步強化雙方合作基礎,Toyota 與 Suzuki 更宣布進行資本合作,雙方將互相出資交叉持股。

Toyota 與 Suzuki 聯盟在確認技術或產品合作細節後,下一步便是進行資本合作交叉持股。

之所以要進行資本合作,主要是因為雙方集團各自正面對重大決策轉捩點,一方面受到更加嚴格的環保法規影響,多變的市場風向和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嶄新對手,都讓 Toyota 和 Suzuki 備受威脅。

為了讓集團能夠持續成長,就必須要克服種種考驗,因此建立並深化與不同集團之間的合作關係,便是最為有效而理想的方式。尤其在面對整個移動時代大方向的轉變,雙方都有共識要建立長期而穩固的合作關係,並大力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以免邁入新時代的腳步比其他對手慢了一步。

Toyota 與 Suzuki 聯盟合作醞釀已久,最早從 2016 年 10 月便開始計畫。

Toyota 與 Suzuki 各自董事會都已經通過決議,Toyota 會出資 960 億日圓,折合新台幣 284 億元購買 Suzuki 總計 4.94%股份,約 2,400 萬股。Suzuki 所出資金為 Toyota 的一半,480 億日圓會從公開市場收購 Toyota 股票。不過雙方的交易仍在等待有關單位核准,因此尚未定案執行。

廣  告

除了交叉持股,目前確定的合作項目包括 Toyota 會提供 Suzuki 全球產品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會將 RAV4 和 Corolla 純電車型供應給 Suzuki。新車預計 2020 下半年會發表,屆時會有掛上 Suzuki 品牌的版本出現,以全新車系的身份亮相。

Suzuki 則會挑選印度市場 2 車款、非洲市場計 4 車款,供應 Toyota 品牌販售。在開發印度市場方面,雙方將共同擴大油電混合動力車款銷售,並且共同開發 C 級距 SUV 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