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9 月 4 日,德國豪華性能車品牌 Porsche 在德國柏林、加拿大尼加拉瀑布以及中國福建平潭 3 地同步舉辦全新電動車產品 Taycan 的發表會,發表了最大馬力 625 匹的 Turbo S 以及 Turbo 車型,並預告還會有其他入門及中階的產品加入 Taycan 車系。據了解,臺灣目前已有超過 700 位車主參與預售活動,Porsche Taiwan 預計在 9 月 5 日起與車主連絡,確認後續訂車事宜,並在 2020 年第 1 季底舉辦發表會,正式在臺推出上市。

經過 4 年的研發與測試,Mission E 的量產版本 Taycan 正式亮相。
Porsche 選擇柏林、尼加拉瀑布與福建平潭發表 Taycan,主要是取意這 3 個城市使用太陽能、水力發電以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彰顯 Taycan 電動車的環保特色。Taycan 後方紅色燈光照射便是平潭的風力發電機組。

在全球發表會上,Porsche 亦首次正式公布 Taycan 的性能數據及相關規格。Taycan Turbo S 與 Taycan Turbo,均採前後 2 輛永磁式同步馬達,提供四輪驅動的設定。標稱最大馬力輸出均為 625 匹,其差別在於最大輸出扭力分別為 1,050 牛頓米與 850 牛頓米,使用 Launch Control 起步時瞬間峰值馬力為 761 匹與 680 匹,讓其分別可以在 2.8 秒以及 3.2 秒內,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而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的加速,則分別為 9.8 秒以及 10.6 秒,最高極速均為每小時 260 公里,WLTP 最大行駛里程則分別為 412 公里與 450 公里。

此次 U-CAR 獲邀到中國福建平潭的 Taycan 發表會,可以看到跟 Porsche 原廠與當地風力發電場域結合的意義。
Taycan Turbo S (左) 與 Taycan Turbo (右),均採前後 2 輛永磁式同步馬達。

而在上市前測試活動中,Porsche 已經證明 Taycan Turbo S 可以連續進行 26 次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的衝刺,每次都在 10 秒之內,而且時間相差不到 1 秒,證明 Taycan 在高輸出之下的穩定性。而 Taycan Turbo S 亦在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7 分 42 秒的四門電動車最快紀錄,並在高溫的 Nardò連續行駛 24 小時、超過 3,400 公里。各項數據,均說明 Taycan 在性能與耐用性上,已足以與傳統性能跑車相抗衡。

Taycan 在上市之前就大量在賽道上進行測試,以彰顯性能特色。
 車型 Taycan Turbo S Taycan Turbo
標稱最大馬力 625 匹 (460kW)
標稱最大扭力 107.1 公斤米 (1,050 牛頓米) 86.7 公斤米 (850 牛頓米)
Launch Control 瞬間峰值馬力 (2.5 秒) 761 匹 (560kW) 680 匹 (500kW)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2.8 秒 3.2 秒
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 9.8 秒 10.6 秒
0-400 公尺加速 10.8 秒 11.1 秒
可重覆次數 超過 10 次
靜止加速 2.5 秒行駛離 28.0 公尺 25.5 公尺
最高時速 每小時 260 公里
WLTP 行駛里程 388-412 公里 381-450 公里
5%-80%充電時間 22.5 分鐘內
電池容量 93.4 kWh

2015 年 Mission E 概念車完整量產化產品

Taycan,是土耳其語中「活潑年輕的馬 (spirited young horse)」,與 Porsche 廠徽上的躍馬圖騰相呼應。自由奔放、活潑和充滿活力的意象,亦表現 Porsche 品牌對於純電動車產品的定位與想像。

Taycan 的發表,是傳統汽車產業性能品牌正式迎向純電動車的里程碑,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Taycan 計劃最早是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所對外亮相的 Mission E 概念車,並在同年年底正式展開量產計劃,經過 4 年嚴密的開發與測試,並累積超過 600 萬公里的行駛里程之後,於 9 月 4 日正式來到世人的面前,並將在法蘭克福車展正式與消費大眾見面。

Mission E 概念車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豔驚全球,時隔 4 年,Porsche 幾乎無修改將其量產。

911 的駕駛坐姿與 Panamera 的實用空間

Mission E 在 2015 年亮相時,融合 Porsche 傳統設計元素的新世代造型風格,受到全世界愛車人士的一致好評。正式發表的 Taycan,幾乎完全保留 Mission E 的造型設定,提供豪華汽車買家全新的 4 門轎跑車選擇。

在原廠的定位中,Taycan 是豪華轎車產品。

Taycan 的車長為 4,963mm、車寬 1,966mm、車高 1,378mm,軸距則達到 2,900mm,車身尺碼較 Panamera 略小,但軸距相當,與 Panamera 一樣是鎖定四門豪華轎車客層所設計。然而身為 Porsche 進軍電動車的第 1 款產品,在駕駛的乘坐姿勢與內裝設計上,則大量師法品牌一哥 911 車系,以期提供買家一脈相傳的使用體驗。

就車型尺碼,Taycan 較 Panamera 略小,而駕駛者坐姿則十分接近 911。
Taycan 的駕駛座坐姿與中控臺線條師法第 1 代的 911。

前後永磁式同步馬達,提供四輪驅動精準操控

在驅動系統部份,Taycan 在前後軸分別安裝了 1 具永磁式同步馬達。在前軸部份,Turbo S 的馬達最大功率 190 kW、Turbo 則為 175 kW,後軸部份則為相同的 335 kW 永磁式同步馬達。前軸馬達搭配單速的變速箱,後軸馬達則是搭配雙速變速箱,讓 Taycan 可以兼顧 Launch Control 起步時所需要的超大扭力以及高速行駛的節能需求。同時這具雙速變速箱亦內建有 PTV+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以提供 Taycan 車主在操駕時更高的自由度。

Taycan Turbo S 可以在 2.8 秒內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而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的加速,僅僅 9.8 秒即可達成!
Taycan Turbo 與 Turbo S 後軸均採用 335 kW 永磁式同步馬達搭配雙速變速箱,同時這具雙速變速箱內建 PTV+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
前輪馬達(上) 、後輪馬達 (中) 、雙速變速箱(下)

Taycan 的驅動系統內,除了強大的性能,還有 Porsche 工程師精心打造的動能回收系統,以將行駛過程中的動能盡可能回收,以增長旅程。Porsche 工程師表示,Taycan 的動能回收系統最高回收功率達到 265kW,與高壓直流充電的效果接近,因此可以快速地回充電力,留備後續使用。Porsche 表示,這套全新的動能回收系統,讓 Taycan 的行駛里程增加約 1/3,功不可沒。

Porsche 獨家 800 V 高電壓設計

在電力部份,Taycan 採用 800 V 的高電壓設計,搭配 396 個鋰電池單元,儲存的功率可以達到 93.4 kWh,在 WLTP 模式下進行測試,行駛里程可以高達 450 公里。

Taycan 採用 800 V 的高電壓設計,搭配 396 個鋰電池單元,儲存的功率可以達到 93.4 kWh,在 WLTP 模式下進行測試,行駛里程可以高達 450 公里。

Porsche 人員表示,在高電壓設定下,同樣功率的傳輸電流較小,所有的電力迴路可以實質縮小,減輕車重;同時能提供更高的持續功率輸出,滿足高性能輸出的要求;而現有的 800 V 充電技術,可以達到 270kW 的高效率充電,遠高於現有的其他直流充電系統,而未來 800 V 充電系統更能將效率提升至 500kW 的水準,讓充電的時間更短。從各種角度來看,均是符合 Porsche 品牌精神的最佳選擇。

圖為 Taycan 實車之車頭照與、副駕駛座充電孔、胎圈組。

Porsche 是市場上第 1 家採用 800 V 高壓直流充電的車廠,因此在歐洲部份與 Ionity 充電服務商合作,提供高壓充電服務。目前在歐洲的高速公路網已布有 125 個高壓快充站可供使用,預計在 2020 年前在歐洲將達到 400 座,讓使用更為便利。

當然,Taycan 亦相容其他的充電系統。Taycan 的左右兩側的前葉子板各有 1 組充電孔,在副駕駛座側為直流快充接頭,在駕駛座側則為交流的慢充接頭,依各地使用環境不同,目前推出歐規、美規、中國規格與日本規格 4 種版本,以符合各地不同的充電網路使用。而臺灣市場將使用美規規格、與國內現有的充電站相容,在充電時較為便利。

為對應各地區的充電規格,Taycan 左右兩側前葉子板各有 1 組充電孔,駕駛座側則設定為交流慢充接頭,在副駕駛座側為直流快充接頭 (圖為歐規版本)。
Taycan 提供 4 種不同的充電接頭,以符合各地充電基礎建設的不同,臺灣將採用美規設計。

為滿足車主的需求,Porsche 已與各地的充電服務供應商簽約,讓車主可以透過 Porsche 的 App,查詢合作的充電網路,以便使用。至 9 月 4 日,全球已有 20 萬個充電站加入 Porsche 服務網路,而購買 Taycan 亦已內含 3 年的充電服務,讓車主使用更為便利。歐洲車主若使用 Ionity 高壓快充服務,則還需要支付額外的每度電 0.28 歐元費用。

由於 Porsche 是首家採用 800 V 高壓直流充電的車廠,因此在歐洲部份選擇與 Ionity 充電服務商合作,提供高壓充電服務。
Porsche 已與全球超過 20 萬具充電站的廠商簽約,提供車主完善的充電服務(上)。而 Ionity 高壓快充服務目前在歐洲已建置 125 點,預計在 2020 年可以擴充至 400 點(下)。

豪華舒適內裝設計,全新導引式空調系統

設定在豪華四門轎車級距,Taycan 的車室內裝自然也不是等閒。除了駕駛座以首代 911 為設定樣板,打造出駕駛者導向的乘坐空間之外,Taycan 在許多環節的設計,兼顧了舒適性的需求。

Taycan 的中控臺造型取法自首代 911,特點在儀表之外的水平開闊設計以及垂直類似印第安戰斧的 Tomahawk 設計。

最明顯的就是電池封裝的設計。以 Tesla 的車輛設計來看,車室的地板都應裝滿電池模組,才能達到最大的續航力。然而,Porsche 的工程師在前後排座椅之間的地板並沒有安裝電池模組,保留稱為「foot garage」的空間,以讓後座的乘員享有良好的足部空間。因此雖然 Taycan 的車身高度較 Tesla Model S 還低了約 10 公分,但後座乘坐姿勢與空間仍不會侷促。

全新的空調系統亦是 Porsche 全新開發的產品。不同於傳統空調利用出風口的葉片控制風向的方式,Taycan 的風道之中有 2 組閥門,分別控制氣流左右與上下強弱分配,透過風道的設計,讓整合之後的氣流依然能依使用者設定方向流動。少了傳統的控制葉片,讓空調更為平順安靜。

全新的空調風道設計,提供車主更為舒適的空調效果。

而獨特的整流控制技術,亦讓 Taycan 的空調可以提供全新的擴散式吹送方式,能讓平穩的氣流均勻在車室內循環,有效調整車室溫度,不像再傳統葉片控制式會有明顯的氣流吹拂感,增加乘員乘坐的舒適性。此外,全新的隔紫外線全景玻璃車頂亦在 Taycan 的配備選單之中,讓乘員可以享受更為開闊的乘坐氛圍。

全新觸控整合語音助理,使用更為便利

Taycan 全新弧形液晶儀表組,在概念車推出時就已驚豔全球,而這項配備也將在量產車型上完整呈現。而除了儀表組之外,Taycan 的中控臺亦全面的數位化,以 10.9 吋液晶顯示器搭配 8.4 吋的觸控按壓式液晶控制面板,將行動裝置的使用經驗移植,以 App 為單元,協助新世代車主快速熟悉使用系統。

Taycan 的中控臺全面數位化,全新弧形液晶儀表組在量產車上完整呈現,並以 10.9 吋液晶顯示器搭配 8.4 吋的觸控按壓式液晶控制面板,將行動裝置的使用經驗移植。

新的 Taycan 導入智慧型語音助理,以現代潮流來看並不意外,但是 Porsche 的工程師讓 Taycan 系統更聰明,使用者可以透過觸控按壓式液晶控制面板,在系統中按壓,指定特定的範圍或是項目,同時直接以語音要求系統執行任務。像是在地圖頁面指定特定圖面位置,要求系統;「尋找這附近的加油站」,系統就能直接執行,使用更為便利。

而除了駕駛使用便利之外,副駕駛座前方亦鑲嵌了 10.9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功能與中控臺上的資訊娛樂系統相當,讓副駕駛同樣擁有資訊娛樂系統的掌控權,必要時還能協助駕駛設定導航、空調、音響等,讓駕駛更能專注於操駕工作。

除了中控臺中央上方的娛樂資訊顯示幕,副駕駛也有專屬的觸控液晶顯示幕,副駕駛可以擁有幾乎完整的主控權,甚至是性能指標儀表,與駕駛共享操控的樂趣。

環保生產

這款全新又具有代表意義的電動車產品,Porsche 亦選擇位於 Stuttgart-Zuffenhausen 的 Porsche 創業廠區進行生產,以進一步彰顯其純正 Porsche 的血統與傳承。為了迎接 Taycan 以及之後的電動車產品,Porsche 在 Zuffenhausen 廠區內進行大規模的整建與翻新,預計在 2022 年完成所有工程後,整個投資金額將超過 60 億歐元。Taycan 的生產流程特別設計,全部採用風力、水力、太陽能等環保電能供給;所有的軌道運輸亦是使用可再生能源;2020 年起生產線的熱能供給,亦改採生質氣體做為燃料。所有的生產流程,以二氧化碳平衡為目標,希望透過環保製程與環保能源的使用,不製造額外的二氧化碳,與電動車環保的產品設定相結合。

為彰顯 Taycan 純正 Porsche 的血統,Taycan 並沒有在萊比錫等新廠區設置產線,而且在原已擁擠的 Zuffenhausen 廠區調整空間配置增設產線,讓 Taycan 與 911 同樣是純正 Zuffenhausen 產品,足見 Porsche 對 Taycan 的重視。

臺灣進度

在了解產品的細節之後,對於消費者而言最想知道的自然是臺灣市場的進度。據 Porsche Taiwan 人員表示,Porsche Taiwan 將會在近期展開電話連繫,確認買家的購買意願,並請買家補齊 30 萬元訂金,以進行後續訂購程序;而針對充電環境的建置,Porsche Taiwan 已規劃在經銷通路及特定通路建立快速充電站,亦已與高公局對架設快充站進行討論,將讓臺灣 Taycan 車主享有便利的充電環境。

量產版的 Taycan 在年底的臺北車展就會先行亮相,而正與德國密集磋商的正式售價,預計也會在車展公布。然而由於原廠生產排程,加上認證程序,目前臺灣的發表會與上市時間將會在 2020 年 3 月至 4 月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