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今年初北美車展發表的 Toyota 性能跑車經典 Supra,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面臨了召回風波。很明顯這次的問題頗為嚴重,因為不是僅需要回廠檢修或更換零件那麼容易,而是得換輛全新 Supra 給消費者。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發起召回的品牌並非 Toyota,卻是 BMW。

Toyota Supra 推出不到一年時間就需要召回,而且該瑕疵無法修復只能換新車,值得注意之處在於召回由 BMW 所發起。

2020 年 Toyota Supra 是由合約製造商 Magna Steyr 位於奧地利 Graz 的工廠生產,而且與 Z4 擁有部分共同零件。但身為合約製造商,Magna Steyr 的確和 BMW 有著長期合作關係,但 Supra 的製造是和 Toyota 洽談,因此召回責任理論上仍屬於 Toyota。

這是因為 Supra 與 Z4 不僅在同一座工廠生產,而且由於有大量共用零件,因此在生產流程上勢必會有相關。從這次的召回是由 BMW 發起這點來看,甚至可以說部分 Supra 就是直接由 BMW 負責製造。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由 BMW 發起召回也就合情合理了。

召回原因是駕駛安全帶座未正確焊接,發生事故時可能會導致安全帶無法收回。

從 NHTSA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所發佈的召回訊息來看,是因為焊接失誤導致安全帶座有無法保護駕駛的疑慮,而且此項瑕疵無法修復。因此唯有請車主回廠,並更換一輛全新無瑕疵的 Supra 開回家。另外,雖然由 BMW 發起召回,聯繫車主、檢查瑕疵與後續賠償,仍然會由 Toyota 經銷系統來處理。

廣  告

這對 Toyota 來說並不是一件樂意見到的事情,主因不在召回需要付出高額成本。這次召回事件中,受影響的車輛只有 7 輛,而其中 4 輛已經回到原廠進行後續處理。但 Toyota 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希望能將 Supra 與 Z4 之間的界線畫清楚,想說服消費者 Supra 並不是一款掛著 Toyota 外觀的 BMW,但這些努力很可能會因為本次 BMW 發起召回而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