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高層近日向外媒透露,集團規劃將於 2020 年夏季暫時關閉德國慕尼黑工廠大部分產線 6 週,以利用暑休階段,將產線進行調整與升級製造設備,為的就是替 2021 年開始量產之純電動車 i4 預做準備。不過慕尼黑產線在這段期間仍會保留 1,700 名的人力,以維持生產供應全球市場的 BMW 市售車款。

BMW 原廠高層近日向外媒透露,集團規劃將於 2020 年夏季暫時關閉德國慕尼黑工廠大部分的產線 6 週,以利用暑休階段,將產線進行調整與升級製造設備,為的就是替 2021 年開始量產之純電動車 i4 預做準備。圖為量產版 i4 偽裝車。

U-CAR 先前就曾報導過,BMW 原廠已規劃於德國巴伐利亞南部的 Dingolfing 工廠,進行第 5 代純電動力系統與電池模組生產產線的建置,以供應 2020 年推出的量產版純電休旅 iX3(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生產),以及 2021 年上市的全新純電轎車 i4、還有 iNEXT 量產版等 BMW i 品牌純電車款。

Dingolfing 工廠生產 BMW 品牌第 5 代電動馬達模組,主要將供應給 BMW 首款量產電動休旅 iX3、還有先前亮相的 BMW iNEXT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

慕尼黑工廠大部分產線關閉 6 週,以升級設備對應生產 i4 純電轎車

而近日 BMW 原廠發言人 Frank Wienstroth 還進一步向德國媒體 Automobilwoche 透露,集團規劃於 2020 年的夏季,也就是 2020 年 7 月 27 日至 9 月 7 日共 6 週的時間,暫時關閉慕尼黑工廠的大部分產線,該工廠總計 7,800 名員工有大約 6,000 多人將進行暑休。僅有 1,700 名員工在這期間上班、保留部分生產線,維持 BMW 銷往全球其他市場的車輛供應。

BMW 集團規劃於 2020 年的夏季,也就是 2020 年 7 月 27 日至 9 月 7 日共 6 週的時間,暫時關閉慕尼黑工廠的大部分產線,該工廠總計 7,800 名員工有大約 6,000 多人將進行暑休,產線期間將進行調整,因應 2021 年即將正式在慕尼黑投產的量產版純電轎車 i4。

實際上全球各車廠都會利用暑期或年中階段進行暑休,並利用此時期作為產線調整與車款新年式的更新作業,BMW 總部所在地的慕尼黑工廠也不例外,但此次暫停產線的時間達 6 週,相較以往的暑休時間更為拉長。

至於 BMW 原廠會選擇 2020 年暑假延長慕尼黑工廠暑休的原因,主要是為了將產線生產設備進行大幅度調整與升級,以因應 2021 年即將正式在慕尼黑投產的量產版純電轎車 i4。BMW 原廠表示暑休過後,屆時廠區超過 1,000 個的機械手臂與機器人,不管是安裝在車身區(Body Shop)、或組裝區(Assembly Area)的機器人,都更具生產彈性,可對應到包含純電轎車 i4、以及傳統 3 Series 與 4 Series 車款的生產。

不過,最主要的第 5 代 eDrive 純電動力系統,包含電動馬達等仍是由前述的 Dingolfing 工廠生產,再運至慕尼黑工廠組裝,至於鋰電池模組則是由中國寧德時代(CATL)、韓國三星 Samsung SDI 供應。

2018 年開始 BMW 原廠積極投入電動市售新車的研發,2018 年 4 月首度在 2018 北京車展發表 iX3 Concept 電動休旅概念車。後續 BMW 也宣布另外 2 款電動市售新車,包含 iNEXT 電動休旅、以及四門電動轎跑 i4 將於 2021 年推出量產版。上述 3 款車型都將採用第 5 代 eDrive 電能科技。
廣  告

量產版 i4 具 530 匹、續航里程 600 公里實力

而量產版 i4 搭載 CLAR 模組化底盤,造型上將向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i Vision Dynamics 電動概念車看齊。其採用的第 5 代 eDrive 系統,並不是使用業界常見的永磁同步馬達,而是由 BMW 自行研發的全新系統,其將電動馬達與電子電力元件和變速箱整合於同一單體內,整體結構更為精簡。

量產版 i4 的鋰電池組為 80 kWh,馬達最高輸出功率則為 390 kW、相當於最大馬力達 530 匹(ps),讓 i4 從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 秒就能完成,極速則是超過每小時 200 公里。至於所搭載的電池能利用最高 150 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可以在 35 分鐘左右的時間充電至 80%的狀態,約等同於充電 6 分鐘就可讓 i4 行駛 100 公里,WLTP 最高續航里程最高則為 600 公里。

圖上為 i Vision Dynamics 電動概念車,圖下為量產版 i4 偽裝車。
廣  告

量產版 iX3 因產地臺灣暫時無緣,i4 國內是否導入值得關注

BMW iNEXT 電動休旅、以及四門電動轎跑 i4 將於 2021 年推出量產版,可看出此次慕尼黑規劃的產線調整,為的就是替上述新車預做準備。至於 2020 年內亮相的 BMW iX3 量產版會在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投產,其受限於國內相關法令,導入臺灣市場的機率並不高。U-CAR 後續仍會關注 iX3 、i4、iNEXT 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預計 2020 年內亮相的 BMW iX3 量產版會在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投產,其受限於國內相關法令,導入臺灣市場的機率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