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其他德國同胞,BMW 導入柴油車款的速度確實較晚些,因此,此次大手筆的邀請原廠柴油引擎部門主管抵台,頗有不落人後的對陣意味。

在 Volkswagen、Audi 與 Mercedes-Benz 等競爭對手,先後於國內導入柴油車款,以搶攻漸受消費者接受的進口柴油房車市場後,同樣來自德國的 BMW,終於選在 10 月 16 日,宣佈導入搭配同顆 2.0 升直四柴油引擎的 1 系列 120d、3 系列 320d 與 320d Touring、5 系列 520d 等四款柴油房車,總代理汎德汽車並於發表會現場,公佈首波柴油車款售價,120d 報價為 165 萬元、320d 報價為 195 萬元、320d Touring 報價為 208 萬元,而 520d 報價則為 220 萬元。

左起搭配同顆 2.0 升直四柴油引擎的 1 系列 120d、3 系列 320d 與 320d Touring、5 系列 520d 等四款柴油房車,將擔綱首批柴油車款重任。

雖然搭載 3.0 升六缸雙渦輪柴油引擎的 535d,並未同步公佈售價,轉而以安排現場提前曝光,並邀請汽車媒體在原廠駕駛教練陪同下,在六福村停車場所臨時搭建的繞錐賽道,駕馭新上市柴油車款,親身體驗以操控見長的 BMW,在結合柴油動力後的實際表現。透過結合試駕體驗的大手筆上市發表會,的確讓與會者,深刻感受到身為國內歐系豪華品牌一軍的 BMW,即使在導入柴油車款的步調,稍晚於競爭對手,仍展現後來居上的積極企圖。

儘管尚未公布售價,535d 仍然出現在發表會現場,預先為上市進行暖身運動。

2.0 升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此次搭載於 120d、320d、320d Touring 與 520d 的動力心臟,是 BMW 所打造的 2.0 升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排氣量設定為 1,995cc,動力數據為 163hp/4,000rpm 與 34.7kgm/2,000-2,750rpm。技術則運用可隨引擎運作調整油軌壓力的第二代共軌技術,以及電子式可變幾何導流設計,不僅可讓引擎燃燒效率更具節能效益,柴油引擎低轉速亦發生的渦輪遲滯現象,亦可獲得改善。同時,全數符合歐盟第四期汽車排放標準的 BMW 柴油車款,亦搭載 DPF 柴油碳微粒濾清器(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讓環保效能獲得確保。

2.0 升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動力數據為 163hp/4,000rpm 與 34.7kgm/2,000-2,750rpm。

至於柴油引擎強悍的動力輸出,則在 BMW 智慧型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傳輸下,讓靜止加速到 100km/h 的性能測試中,120d、320d、320d Touring 與 520d 四款車雖受車重差異影響,而依序有 8.2 秒、8.6 秒、8.8 秒與 8.7 秒不等的原廠加速成績,然而整體而言,全數均能輕鬆擠進 9 秒內,最高安全極速亦可高達 217km/h-223km/h 之間,清楚展現強勁的動力性能。

縱然同一顆 2.0 升柴油引擎,搭配在車重與車身結構有所不同的 120d(上)、320d(中)與 320d Touring(下)身上,仍然展現出充沛的動能與豐富的駕馭樂趣。

儘管擁有漂亮的帳面數據,然而,光說不練沒意思。透過總代理安排的繞錐場地,有機會短暫地駕馭 120d、320d 與 320d Touring 三款車,進行繞錐測試,或許深度無法與長時間的試駕體驗相提並論;然而,仍可發現在日常沒有的極度安全環境條件下,而能放肆盡情以赴的數分鐘激烈操駕後,不論是 120d、320d 或 320d Touring,原本汽油版即已相當良好的底盤與懸吊反應,不僅在柴油版未有失色,2.0 升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充沛順暢的扭力輸出,亦在動態反應中扮演襯職的後援支柱,讓幾趟繞錐下來,不僅可感受滿滿的熱血趣味!亦讓人清楚體驗到,即使是入門的柴油動力配置,對於最直接的操控樂趣,仍舊是有所堅持。

廣  告

3.0 升六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儘管 535d 尚未公佈報價,然而,汎德汽車則透露這款搭載 3.0 升六缸雙渦輪柴油引擎的勁駒,預計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屆時國內消費者將可體驗到,這顆於 2005 年、2006 年連續二年,在年度引擎大獎(Engine of the Year Award)中,榮獲 2.5 至 3.0 升引擎級距首獎的著名柴油引擎!

這顆 3.0 升六缸雙渦輪柴油引擎,正是 2005 年、2006 年連續二年的年度引擎大獎得主。

總代理強調,除先前提及的 BMW 柴油引擎科技外,此顆引擎最關鍵之處在於導入雙渦輪增壓器,透過前後並連的大小渦輪增壓器,在低轉速時較小的渦壓器可以感應油門的輕微碰觸,很快地帶出動力,而較大的渦壓器於高轉速時加入運作,展現連綿不絕的動力輸出,將引擎動力全面發揮。

雖然 535d 並未開放媒體進行試駕,不過由原廠教練在場上遊刃有餘的穿梭巡弋,仍可看出 535d 過人的操駕功力。

就目前總代理所公佈的 535d 動力數據資料,排氣量為 2,993cc 的六缸雙渦輪柴油引擎,最大動力可輸出 272hp 與 57.1kgm 最大動力值,可輕鬆於 7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 小時,極速更可達到 250km/h!儘管在繞錐賽道上,動力最大的 535d 並沒有開放給媒體試駕,不過由原廠教練開著 535d 游刃有餘地來回穿梭,就可看出 535d 所擁有過人的操控實力。

入門策略,迎頭趕上

就進口柴油車的大環境而言,在 Audi 與 Mercedes-Benz 等豪華進口車品牌,逐步導入柴油車款後,相信多少對於先前仍未導入柴油車款的 BMW,已構成相當程度的市場壓力;另一方面,畢竟 BMW 自首款柴油引擎車款 524td 於 1983 年問世後,即已累積相當豐富的柴油引擎經驗,而在歐洲市場亦有相當銷售比例為柴油車款,因此,原廠對於柴油產品的導入,其實是可提供相當有力的奧援。

負責主導 BMW 柴油引擎研發部門職務的 Fritz Steinparzer,在發表會現場,詳細闡述 BMW 柴油引擎深厚與豐富的研發成果,並彰顯全球頂尖的柴油引擎研發能力。

然而,為何 BMW 延至此時才確定進入國內柴油車市場?對此問題,總代理亦在發表會中提出解釋,包括評估國內銷售體系對於柴油車款的油耗污染、售後服務與後勤維修等要點的長期嚴謹評估,至使 BMW 選擇不貿然導入柴油車款,以免客戶在尚未成熟的柴油車環境中蒙受損害。

2.0 升柴油引擎搭配在 1、3 與 5 系列入門產品,展現的是 BMW 穩扎穩打的柴油車思維。

最後,總代理則強調在通過上述的導入前置考量後,才選擇於今日導入柴油車款。同時,初期柴油車款則定位在經濟導向的入門車款,讓四款柴油新車能以更具親和力的售價,在同系列產品中具有一定的銷售優勢,以逐步打開潛在消費者對於柴油引擎的接受度,因此,動力級距並不算高階的 2.0 升柴油引擎,方才成為首批柴油車款的搭配動力。不管如何,對於喜愛柴油低轉高扭與燃油經濟性的消費者而言,BMW 導入柴油車款已在購車時,多了一項的全新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