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近日公布了一項新的駕駛輔助科技,這套名為 Road Edge Detection 路緣偵測的功能,用意就是輔助駕駛人掌握道路寬度,必要時能夠提醒駕駛人以避免意外狀況發生;這套系統預計在歐洲市場會率先於 Explorer、Kuga、Focus 以及 Puma 等車系上搭載,未來陸續會將路緣偵測功能導入 Ford 麾下各車系中。而這也令人好奇,這項功能是否未來也有機會導入國內,提供更進一步的防護?

Ford 在歐洲市場推出了路緣偵測功能,類似於車道維持的功能性,會主動透過方向盤調整或震動方式,來體醒駕駛人車輛靠近路緣,也用以避免意外狀況的發生。

近年來車壇科技發展節奏快速,各家車款在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科技,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以緊急自動煞車功能來說,除了對前車、對人之外,更有些可以細分到單車、大型動物等,這都是系統與資料庫內容日漸豐富的成果;主要是藉由車輛上搭載的紅外線、雷達、攝影鏡頭等配置,搭配電腦系統的運算判斷,提供駕駛人不同的輔助與防護,除了前面提到的緊急煞車功能,車道維持輔助、偏移警示、主動式定距跟車等皆是成果展現。

Ford 表示這項路緣偵測功能,將會率先於歐洲市場的 Explorer、Kuga、Focus、Puma 等車系上作為駕駛輔助系統配置,後續也將會陸續下放至麾下個車系中。

根據原廠所公布的新聞資料來看,Ford 此次推出的路緣偵測功能,乃是因應在非都會地區的道路上行駛,有時候道路較為狹窄,或是兩側滿布泥濘石礫等,如果駕駛人一不小心,很可能會有意外事故的產生;Ford 也表示,在歐洲許多交通致死的意外事故,發生地點就是在道路兩側沒有護欄的鄉村道路上,Ford 透過路緣偵測功能的輔助,期許能夠更進一步的防患於未然。

廣  告

這套路緣偵測功能乃是藉由設置於車外後視鏡下方的攝影機,能夠偵測車頭 50 公尺、車側 7 公尺的範圍,更正確的掌握鋪裝道路範圍,在時速 70 公里至 110 公里之間作動;如果駕駛人靠近路緣時,系統會主動稍微修正方向盤,如果車輛還是維持靠近路緣的節奏,系統就會透過方向盤震動方式來提醒駕駛人;如果在鋪裝道路標線因下雪、下雨等因素讓標線辨識不清時,路緣偵測系統也同樣能提供適當的方向盤輔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