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20 年 3 月底時,進行了新年式 Ford Focus 的預售活動,當時僅針對四門與五門車系的中階車型,進行之配備調整與預售價格進行公布,而在 2020 年 4 月 9 日,福特六和正式發表新年 Focus 車系,除了如先前預售消息中提到的,將 Co-Pilot360 系統下放至中階的四門佛心版、五門時尚版之外,頂規車型則是在既有 Co-Pilot360 系統之外,新增了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至於入門的四門美夢、五門成真兩車型,則是導入了 BLIS 盲點偵測。此外,在記者會中福特六和也宣布,原本列為特式的 Lommel 版本,改為常販車型進行販售。

福特六和於 4 月 9 日正式發表新年式 Focus 車系,主要不同之處在於將 Co-Pilot360 系統下放至中階車型上,同時也為入門車型導入 BLIS 盲點系統,入門車型價格調漲來到 69.9 萬,仍舊維持 70 萬以內的設定。

售價部分,新年式入門級距的四門美夢與五門成真車型,售價調漲 7 千元來到 69.9 萬,維持在 70 萬以內的設定;而中階的四門佛心版與五門時尚版,則維持與預售價格相同、較舊年式調漲 3.1 萬的 79.9 萬以及 81.9 萬。至於頂規戰力的四門 17 TSR,售價則是調漲 1.1 萬,來到 88.9 萬的設定,而五門的 ST-Line 與 Lommel 版本,則是調漲 1,000 元,售價依序為 89.9 萬與 92.9 萬。

Focus 新年式調整一覽
車型 2019 年式
售價 (萬)
2020 年式
售價 (萬)
漲幅
(萬)
備註
美夢 (四門) 69.2 69.9 +0.7 增列 BLIS 盲點系統
取消雙區恆溫
成真 (五門) 69.2 69.9 +0.7 增列 BLIS 盲點系統
取消雙區恆溫
佛心 (四門) 76.8 79.9 +3.1 Co-Pilot360、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
取消雙區恆溫
時尚 (五門) 78.8 81.9 +3.1 Co-Pilot360、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
取消雙區恆溫
17 TSR (四門) 87.8 88.9 +1.1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
駕駛座 8 向電調座椅
ST-Line (五門) 89.8 89.9 +0.1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
ST-Line Lommel
(五門多連桿)
92.8 92.9 +0.1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

福特六和在 2019 年 2 月份於國內發表了第 4 代 Focus 車系,外觀內裝在全新家族語彙設計下,上市前就已經吸引不少消費者關注,而福特六和因應市場潮流將 ADAS 系統、也就是 Ford 麾下的 Co-Pilot360 系統導入,達自動駕駛等級 Level 2 的系統,確實在行車便利性上帶來不少便利與提升安全,也成為在市場上攻城掠地的重要特點。

不過,相比於緊接在 4 代 Focus 之後發表、國內轎車級距最大宗的 Toyota Corolla Altis,將 TSS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的設定,雖然其並非 Level 2 等級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但就消費者的直觀感受而言,似乎產品少了些許競爭力,再加上福特六和其實在上市後,仍舊持續積極提振產品的市場新鮮度,因此在上市屆滿一年後的時間,以新年式為契機,將 Co-Pilot360 系統下放至中階戰力上,是相當合理的規劃。

福特六和營銷服務處副總經理蘇嘉明表示,為持續強化市場競爭力,所以在新年式將 Co-Pilot360 系統下放至中階的四門佛心、五門時尚版本,而頂規車型則是在既有的 Co-Pilot360 之外,還新增了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頂規車型新增導入的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乃是整合了全速域 ACC 與 TSR 道路標誌辨識功能,協助駕駛人更安全的行車時光。

值得留意的是作為入門的四門美夢、五門成真兩車型,乃是在 Fiesta 與 Escort 相繼畫下句點後,福特六和在 70 萬以下的重要轎車級距戰作品,換個角度來看,將美夢與成真兩車型視作小型價格代的戰力,那麼從四門佛心、五門時尚以上等同是全車系標配了 Co-Pilot360,無論是在中型掀背還是中型四門轎車級距來看,都有助於提升市場競爭力,究竟會讓 Focus 的市場銷售表現增加多少百分比,將成為 4 月銷售的一大觀察重點。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主要是藉由攝影機,辨識道路上的速限標誌,並會調整 ACC 的速度設定,不過,這套系統因為軟硬體皆有不同的因素,因此原有車主無法直接進行升級。

至於此次在 Co-Pilot360 下放至中階戰力後,頂規車型增加的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乃是將全速域自動跟車系統與 TSR 道路號誌標示進行整合,以攝影機 (TSR) 所辨識到的道路速限標誌為優先資訊,搭配導航圖資資訊,系統能夠自動調節定速速限至該路段速限,作動速域介於 0 至時速 200 公里之間,系統具有正負 30 公里的設定。

除了 Co-Pilot360、iACC 之外,新年式 Focus 也在中階以上車型導入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同樣也是與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協同合作。至於 iACC 的設定上,其擁有正負 30 公里的容差值,提供更寬裕的使用體驗。
廣  告

舉例來說,當車輛上的 ACC 主動跟車速度設定為時速 100 公里,系統偵測到速限標誌降至時速 70 公里時,ACC 的速度就會自動調降,能夠輔助避免超速,也減少意外的產生;至於新增 Co-Pilot360 系統的中階四門佛心與五門時尚版,雖然沒有 iACC 配置,但卻也增列了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其與 TSR 道路號誌標示、LIM 速限輔助系統協助合作,當車輛超過該路段速限時,系統將發出警告並自動降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