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Toyota 公開了第 4 代 Harrier 的相關資料,而 U-CAR 亦指出這是新一代 Lexus NX 的雙生產品。此一論點,在網路上掀起了許多的討論。而事實上,Lexus 對於與 Toyota 的雙生車產品策略,一直有著成熟的操作策略,讓 Lexus 品牌旗下的車款逐步獨立成績,而這亦是 Lexus 品牌長年以來得以持續成長的獨門密訣。

日前,Toyota 公開了第 4 代 Harrier 的相關資料,而 U-CAR 亦指出這是新一代 Lexus NX 的雙生產品,此一論點,在網路上掀起了許多的討論。實際上全新一代的 NX 據了解將會與 RAV4 脫勾,而改使用更高一階的 Harrier 平臺打造。圖為現行 NX。

Lexus ES 與 Camry 樹立雙生模式,直至第 6 代 ES 改以 Avalon 平臺

Lexus 品牌是 Toyota 集團在 1980 年代為了開創豪華車市場所創造出來的全新品牌。品牌開創的第 1 款產品,為了打進豪華車市場,特別開啟全新的 F1 計劃 (Flagship 1),傾全集團之力,打造出首代的 LS 400,一鳴驚人,成為豪華車市場的新秀。

  1. Flagship 1 計畫:Toyota 集團在 1982 年所祕密發起簡稱為 F1 的 Flagship 1 計劃,在 1989 年正式揭露於全球市場,打造出了成功的第 1 代 LS 400,也開創了 Lexus 品牌。
Lexus 品牌是 Toyota 集團在 1980 年代為了開創豪華車市場所創造出來的全新品牌。品牌開創的第 1 款產品即是 LS 400,一鳴驚人,成為豪華車市場的新秀。

然而 Toyota 品牌雄踞日本,在 20 世紀末期有近百款的豐富產品陣容,從高階產品中挑選熱門的產品,以雙生車系的方式進行 Toyota 與 Lexus 產品的開發,是商業邏輯下的必然,對於新生的品牌而言,更是快速充實產品線的絕佳方法。首代 Lexus ES 車系與 Toyota Camry 車系的雙生關係,便是在這種方式下所產生的。

Toyota 品牌雄踞日本,在 20 世紀末期有近百款的豐富產品陣容,從高階產品中挑選熱門的產品,以雙生車系的方式進行 Toyota 與 Lexus 產品的開發。圖為首代 Lexus ES 車系與 V20 世代 Toyota Camry 車系。

初期主打美國市場的 Lexus,便選擇在美國市場銷售暢旺的 Toyota Camry 為基礎,換上高質感的內裝、豐富的配備、優異的車室隔音以至於更為精細舒適的底盤調校,打造出全新的 Lexus ES,供消費者選擇。

Lexus ES 便以與 Toyota Camry 雙生開發的方式,一路推展到第 5 代。隨著消費者對於產品的熟悉,以及優異的豪華車表現,成功地打開市場。然而共用底盤的先天架構,讓 Lexus ES 雖然已有廣大的消費者認同,卻仍擺脫不了與 Toyota Camry 強烈的連結,造成產品溝通上的困擾。

Lexus ES 與 Toyota Camry 雙生開發的方式,一路推展到第 5 代。圖為第 5 代 ES。

眼看著 Lexus ES 這個品牌已具有市場識別度,Lexus 在第 6 代 ES 的開發時,升級採用定位在 Camry 之上的 Toyota Avalon 底盤進行打造,軸距與尺碼較一般市場主力產品 Camry 大上不少,讓 Lexus ES 擁有更強烈的豪華質感,成功進行切割,讓 Lexus ES 在豪華車市場中成為獨當一面的要角。

Lexus 在第 6 代 ES 的開發時,升級採用定位在 Camry 之上的 Toyota Avalon 底盤進行打造,軸距與尺碼較一般市場主力產品 Camry 大上不少。
廣  告

RX 車系初期與 Harrier 為雙生,後期自第 3 代脫勾

同樣的操作方式,也出現在 Lexus RX 車系之上。

在全球的 SUV 熱潮之下,Lexus 在 1997 年首次推出 RX 車系之時,亦是選擇了 Toyota 品牌旗下的 Harrier 車系進行雙生開發,以能快速推出產品因應市場的需求。其採與 ES 相似的策略,在相同的底盤結構、相近的外型之下,加入 Lexus 專屬的高質感內裝、豐富配備、優異隔音及精細舒適調校,供豪華消費者選購。

Lexus 在 1997 年首次推出 RX 車系之時,亦是選擇了 Toyota 品牌旗下的 Harrier 車系進行雙生開發,以能快速推出產品因應市場的需求。圖上為初代 Toyota Harrier、圖下為初代 Lexus RX。

與 ES 不同的,RX 車系在全球 SUV 熱潮之下,快速建立自己的市場地位與品牌識別。Lexus 在第 3 代車型開發時,就與 Harrier 脫勾,以更大的底盤與尺碼,營造出更高階的尊榮感,成為遠在 Harrier 之上的豪華產品。

RX 車系在全球 SUV 熱潮之下,快速建立自己的市場地位與品牌識別。因此 Lexus 在 RX 第 3 代車型開發時,就與 Harrier 脫勾,以更大的底盤與尺碼,營造出更高階的尊榮感。

從 ES 與 RX 車系的歷史之中,我們可以發現,當 Lexus 要開發主流產品時,會先以 Toyota 主流熱賣的產品為基礎,進行雙生開發。而當新產品已成熟足以獨當一面之際,Lexus 便會選擇與原有的 Toyota 產品脫勾,改採更高階的產品進行合作,或是獨立開發底盤,搖身成為獨立的臺柱。

NX 第 2 代與 RAV4 脫勾,將以 Harrier 底盤進行雙生開發

而現在,這個策略再次在 Lexus NX 上出現。第 1 代的 NX 是與第 4 代 Toyota RAV4 雙生開發的產品。然而拜其精確的定位之賜,其在 1 代之內就成為 Lexus 旗下的銷售臺柱。而為了 NX 豪華品牌的尊榮感,Lexus 在第 2 代的產品開發時就決定與同樣熱銷的 Toyota RAV4 脫勾,轉而採用定位高於 RAV4 之上的 Harrier 底盤進行雙生開發。而這也是為什麼 Toyota RAV4 都已推出近 1 年的時間之後,Lexus NX 第 2 代至今悄然無聲的原因。

Lexus 在第 2 代的產品開發時就決定與同樣熱銷的 Toyota RAV4 脫勾,轉而採用定位高於 RAV4 之上的 Harrier 底盤進行雙生開發。圖為日前發表之新世代日規 Toyota Harrier。

而如今,全新的 Toyota Harrier 正式亮相,相信 Lexus NX 身影也即將現身。

雖然全新的 NX、Harrier 會與第 5 代 RAV4 同樣採用 GA-K 的 TNGA 模組化底盤、有著相同的軸距設定,但是 NX 的造型將不會像是第 5 代 RAV4 那般的粗獷方正,而是會像是 Harrier 般的柔美尊榮。據了解,Harrier 與 NX 在懸吊結構上及底盤用料上也會比 RAV4 來得更上層樓。加上內裝、配備、隔音與乘適性的全面提升,全新一代的 NX 相信將會帶來躍進般的改變。

新世代 Harrier 與 NX 在懸吊結構上及底盤用料上也會比 RAV4 來得更上層樓。加上內裝、配備、隔音與乘適性的全面提升,全新一代的 NX 相信將會帶來躍進般的改變。圖為現行 Lexus NX 之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