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即將在 6 月中旬在國內市場發表第 2 代 GLA 車系,而隨著 GLA 車系的現身,也意味著新世代 NGCC 前驅家族成員正式到齊 (除了中國專屬的長軸 A-Sedan),總計多達 7 個車系的前驅家族,讓 Mercedes-Benz 麾下戰力更為龐雜,而產品的定位也就相對重要;針對新世代 GLA 的產品定位,Mercedes-Benz 一改前代跨界 CUV 的設定,將其定調為「正統運動化 SUV」。

台灣賓士即將在 6 月中旬於國內發表 2 代 GLA 車系,入門的 GLA 180 將標配 Style 套件,而圖中的 Progressive 套件,則是在 GLA 180 豪華版與 GLA 200 車型上標配,不過國內市場導入版本並沒有配置前霧燈。

一如先前 U-CAR 報導過的國內 GLA 接單受訂,2 代 GLA 車系將會推出 GLA 180 與 GLA 200 兩種動力,GLA 180 將標配 Style 套件,而 GLA 180 豪華版與 GLA 200 則標配 Progressive 套件,至於 AMG Line 套件則是列為選配項目。此外,2 代 GLA 也將導入洗車模式的功能,這也是台灣賓士首度於麾下 SUV 車型中,導入此一功能。

現行 Mercedes-Benz 國內市場的 NGCC 戰力,已經上市推出的產品,共有 A-Class、A-Class Sedan、B-Class、CLA、CLA Shooting Brake、GLB,再加上即將推出的 2 代 GLA 車系,總計共有 7 個車系,而其分別是前驅家族中的掀背、轎車、MPV、四門轎跑、旅行車、以及休旅車款等;台灣賓士對於這幾款作品的定位,僅有 A-Class 與 CLA 車系是主打年輕世代,其餘車系則是鎖定較為成熟的用車需求規劃。

但這也是 Mercedes-Benz 現今在市場上所面臨的一大狀況,由於細分出太多車系,因此產品之間的重疊性相當高,以 GLA 與 GLB 來說,雖然 GLB 在尺碼上是 NGCC 中特例的軸距最長者,且提供了第三排座椅的選配功能,但其 SUV 的產品定位卻與 GLA 重疊,台灣賓士將 GLB 稱之為 5+2 運動休旅,而新世代 GLA 則是正統運動化 SUV。此外,價錢的設定對台灣賓士而言,也會是一大考驗,畢竟產品具有高重疊性之餘,價錢如若沒有適當間距,很多時候反而成為自家兄弟相互競逐的戲碼。

新世代 GLA 調整產品定位,相比於第 1 代 GLA,車長縮短,但車高與車寬都增加,展現更趨近於 SUV 的車格,而非跨界休旅的作品。

早在 2019 年底時,就已經有 U-CAR 網友捕獲 2 代 GLA 的偽裝車,隨後在 2020 年 1 月下旬時,從經銷通路端傳來開始接受下訂的訊息,近日,從台灣賓士針對產品所進行的教育訓練資訊來看,台灣賓士將新世代 GLA 鎖定在較趨成熟、空間需求的消費族群;畢竟原廠為 2 代 GLA 做出了大幅度的調整,車長較前代縮減 14mm,車高增加 104mm、車寬則是放大 48mm,雖然車長縮短但攸關空間的軸距,則是增加了 30mm。

在 GLA 180 豪華版以上車型,將後座前後滑動調整、7 段式椅背傾斜調整的座椅功能列為標配。

雖然拉高長寬且長度縮短,讓 GLA 成為 Mercedes-Benz 麾下戰力中車身最短者,但根據數據資料來看,後排乘員的膝部空間、肩部空間都增加不少,此外,在 GLA 180 豪華版以上車型,更將後座前後滑動調整、7 段式椅背傾斜調整的座椅功能列為標配;車尾行李廂空間也更形放大,基本容積較前代增加 14 公升來到 435 公升,最大則可擴充至 1,430 公升 (增加了 195 公升)。

廣  告

新世代 GLA 另一項產品特色,就在於台灣賓士為其導入了洗車模式功能,這乃是針對機器洗車所設定的快捷功能,開啟此一功能時,車窗天窗會自動關閉,同時將車外後視鏡進行收折,關閉雨滴感應器與智能停車輔助,空調則改為內循環,同步也將開啟前鏡頭;當車速超過時速 20 公里或是終止洗車模式後,除了車窗與天窗維持關閉之外,其餘功能都會回復原始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