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歐洲 Ford 於官方媒體網頁上宣布,其歐洲產線已經全數停止純汽油動力版本的 Mondeo 生產,改以 Hybrid 動力車型取代,意味著 Mondeo 未來僅會有柴油與 Hybrid 動力;這樣的消息對於臺灣市場其實有一定之影響,是否意味著接下來國內販售的 Mondeo,僅會有 Hybrid 車型?

歐洲福特近日於官方網站上公布,Mondeo 全面停止生產純汽油動力車型,將改由 Hybrid 車型完全取代純汽油的 Mondeo,意味著歐洲市場僅保留柴油以及 Hybrid 版 Mondeo 的生產。

Mondeo Hybrid 對國內消費者而言,應當也不算是陌生的產品,福特六和在 2014 年抵時,於國內發表了第 5 代的 Mondeo 車系,當時總計推出 3 種動力單元選擇,分別是汽油的 EcoBoost 240、柴油 TDCi 以及 Hybrid 等 3 種車型,只不過,隨著國內市場一般中大型轎車級距的萎縮,再加上 Hybrid 價格較高的因素,因此市場反應稱不上熱烈,在 2018 年時福特六和進行車系編成調整,包含了轎車版本的 Mondeo 與旅行車 Mondeo Wagon,都僅保留 EcoBoost 240 的單一車型販售。

福特六和在 5 代 Mondeo 推出時做出了不小幅度改變,包含了取消國產改以進口導入,推出汽油、柴油以及 Hybrid 三種動力型是選擇等。

在 2019 年第三季初,福特六和於國內發表了 5 代 Mondeo 小改款,除了外觀內裝上的改變之外,最重要的不同之處,就是導入了包含 ACC 與 AEB 在內的 Co-Pilot360 科技,讓 Mondeo 擁有部分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符合國內市場潮流也提升市場競爭力;有趣的是,當下福特六和並未導入小改款的 Mondeo 轎車,而是率先推出 Mondeo Wagon,一直到同年年底時,才又以小批量導入的方式,於國內推出了轎車版的小改款 Mondeo。

在 2019 年下半年,福特六和正式於國內發表了小改款的 Mondeo 車系,不過,首批推出的乃是旅行車版本之 Mondeo Wagon。

另一項值得關注的部分,乃是現行國內販售之 Mondeo 與 Mondoe Wagon,仍舊是 5 期排放標準的版本,尚未有 6 期排放版本車型的推出,依循目前法規的進展來看,在 2021 年 3 月 1 日起,僅能通過 5 期排放的車款雖不得再生產或進口;福特六和先前也標榜著,Mondeo 車系乃是德國原裝進口,這是否意味著接下來 Mondeo、或者是 Mondeo Wagon,將會直接改以 Hybrid 車型導入?不過,Hybrid 車型的導入,最大關鍵恐怕還是在於價格。

除了因應 6 期排放的法規實施日程之外,預計在 2022 年所執行的 CAFE,相信也是會影響 Mondoe 接下來國內市場存續、導入車型的規劃,其實這也是歐洲福特宣布停產純燃油動力 Mondeo 的因素;事實上,歐洲在 2020 年就在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上進行相關規範 (預計每公里 95 公克的平均碳排放標準),而先前歐媒亦有報導指出,歐洲福特已經在尋覓碳交易對象以達標歐盟年度標準。

廣  告

歐洲福特在 2020 年開始,針對 Mondeo 車系就積極推動 Hybrid 車型販售,根據官方新聞內容指出,在 2020 年 1 至 7 月之間,Mondeo Hybrid 的銷售量較 2019 年同期成長的 25 個百分點;此次歐洲福特雖然僅是先取消純汽油動力單元的生產,柴油車型仍舊保留,主要在於柴油車款在歐洲市場有著高接受度,但依循法規發展方向來看,純柴油車型未來勢必也將會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