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熱愛 BMW M 系列的車迷,今年日內瓦車展的焦點,莫過於 BMW 發表 M3 Coupe Concept,由承襲 335i Coupe 的外觀設計來看,幾乎已經勾勒出新一代 M3 Coupe 量產樣貌,除了更加強化輕量工程與空力套件之外,第四代 M3 最大的進化,在於動力層級的躍升,由傳承許久的直 6 引擎提升至 V8 引擎。

透過今年日內瓦車展由 BMW 發表 M3 Coupe Concept,性能迷終於搶先在上市前預覽新 M3 的樣貌。

至於這款底盤代號 E92 的四代 M3 傳人,儘管目前仍掛上概念車之名,但在發展已相當成熟的外觀與動力科技下,上市時程預計將於今年秋季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後,在歐洲地區上市。

首搭 V8 引擎,修改自 M5 V10 引擎

在 M3 系列歷經三代的 21 年歲月後,進化至 V8 動力的第四傳人,據瞭解為原廠針對 M5 所搭載 507 匹高性能 5.0 升 V10 引擎進行修改,透過縮減兩缸與調整動力輸出後,成為新世代 M3 的動力心臟,排氣量同步降為 4.0 升,最大動力為 414 匹與 40.8 公斤米,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構成新 M3 的性能架構,另外,M3 亦將提供選配 M5 搭載的 SMG Drivelogic 七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

圖為 M5 所搭載 507 匹高性能 5.0 升 V10 引擎,BMW 在透過縮減兩缸與調整動力輸出後,將成為新世代 M3 的動力心臟。

同時,由於引擎提升至 V8 引擎,多少折抵了車身輕量化的效益,讓新一代 M3 的車重較舊款 M3 的 1,570kg 略重,然而,比起舊款 M3 可輸出 343 匹的 3.2 升直 6 引擎,突破四百匹大關的新 M3,動力表現毫不遜色,0-100km/h 加速度僅需 4.9 秒,在電子限速設定下,極速為 250km/h。

外觀大體承襲 335i,加入輕量化與運動套件

M3 Coupe Concept 外觀輪廓大致與 335i Coupe 相同,然而,原廠能透過輕量化設計與運動套件的提升,為更加強調競技化的 M3,提供動力升級後的整體均衡性。首先,車頭部份,為因應 4.0 升 V8 引擎的植入,M3 的前保桿新設計三孔加大進氣霸,以提供更佳的散熱效益。

M3 Coupe Concept 外觀輪廓大致與 335i Coupe 相同,然而,原廠能透過輕量化設計與運動套件的提升,為更加強調競技化的 M3。

另外,引擎蓋則以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打造,以降低 V8 引擎增加的重量,對於車頭與車身配重的影響,另外一項輕量化工程,移植自 F1 賽車科技的碳纖維車頂版件,此技術先前已於 E46 的 M3 CSL 限量版與 M6 Coupe 出現過,現在同樣讓新 M3 享有碳纖維的輕量化科技。

廣  告

最後,外觀以 M 系列概念車傳統的深灰色金屬塗裝,前側後的全車運動化空力套件、金屬四尾管車、經典雙肋造型的 19 吋 8 幅鋁圈與鯊魚鳍天線,搭配以往 M 系列出現的車側柵孔與 M3 運動三色徽飾,展現濃厚的 M3 傳承精神。

M3 Coupe Concept 搭配以往 M 系列出現的車側柵孔與 M3 運動三色徽飾,展現濃厚的 M3 傳承精神。

整體而言,M3 Coupe Concept 目前雖然仍為概念車款,最終量產版的詳細性能數據與配備,原廠在但法蘭克福車展前,應有另一波更完整的資料,不過,趁著此次發表,也讓全球車迷得抵預覽新一代 M3 的重大變革。另外,國內導入時程方面,總代理汎德汽車表示,目前仍與原廠進行導入磋商作業,今年內應尚不會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