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總代理嘉鎷興業今日 (1/4) 於臺北市內湖展示中心舉辦 Huracán STO 的媒體預賞活動,展出 2020 年 11 月原廠才正式發表、傳承連續三年蟬聯 Daytona 24 小時耐久賽與兩度 Sebring 12 小時耐久賽 GTD 級別冠軍之賽事血統的 Huracán 車系最新成員。

Lamborghini 總代理嘉鎷興業今日 (1/4) 於臺北市內湖展示中心舉辦 Huracán STO 的媒體預賞活動,展出 Huracán 車系最新成員 (圖右為嘉鎷興業 Lamborghini Taipei 業務經理趙志剛)。

無法親自出席盛會的 Automobili 亞太區總監 Francesco Scardaoni,還特別為國內車主與媒體預錄了一段影片並表示:「Huracán STO 可以說是 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 賽車運動部門最卓爾不凡的傳承,長久以來、Lamborghini 在各大經典賽事中的傑出表現有目共睹,如今,全新 Huracán STO 的誕生,蘊含最速統規賽車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的技術結晶,與 Huracán EVO GT3 三連霸 Daytona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的非凡成就,以絕佳動力性能、極致輕量化,完美演繹此部具有賽道靈魂的超級跑車,讓車主在日常駕駛中,亦能感受職業車手般的駕駛激情。」

無法親自出席預賞活動的 Lamborghini 亞太區總監 Francesco Scardaoni,還特別為國內的車主與媒體、預錄了一段介紹 Huracán STO 車型定位的影片。

源自賽道,犇於公路

Huracán STO 車名中的「STO」,是 Super Trofeo Omologato 的縮寫,很清楚地說明了它「可合法掛牌行駛在一般道路之專業賽車」的定位,設計理念則是來自同樣出於 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 賽車運動部門的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及 Huracán GT3 EVO 兩款賽車,擁有可對應賽道極端駕駛的調校,並可於一般公路上行駛。

Huracán STO 車名中的「STO」,是 Super Trofeo Omologato 的縮寫,說明了它「可合法掛牌行駛在一般道路之專業賽車」的定位,設計理念則是來自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及 Huracán GT3 EVO 兩款賽車。

因此,這也解釋了為什麼 Huracán STO 完整地搭載了幾乎與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及 Huracán GT3 EVO 相同的空力套件,且具有高度的辨識性,而且 Lamborghini R&D 研發部門還為它開發了名為「Cofango」、設計靈感來自 Miura 和 Sesto Elemento 的前掀式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整個前蓋、前保險桿、下擾流與與前葉子鈑合為一體、可大幅減輕車身重量,並能加快賽事中零件維修與更換的速度,且車頭還有與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及 Huracán GT3 EVO 相似的車頭中央進氣口、分流器與側導流襟翼,可提升車頭下壓力與散熱效率。

Huracán STO 搭載了幾乎與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及 Huracán GT3 EVO 相同的空力套件,且車頭還有與兩款賽車相似的車頭中央進氣口、分流器與側導流襟翼,可提升車頭下壓力與散熱效率。
Lamborghini R&D 研發部門為 Huracán STO 開發了名為「Cofango」的前掀式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整個前蓋、前保險桿、下擾流與與前葉子鈑合為一體、可大幅減輕車身重量,並能加快賽事中零件維修與更換的速度,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則能提升引擎冷卻效力,彷若鯊魚鰭的中央背鰭能增加車輛高速行駛及進彎時的穩定性,導入 AL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之可調尾翼能進行三段調整。
Huracán STO 搭載徹底賽車化的空力套件,在時速 200 公里時能產生 440 公斤的下壓力,整體下壓力較 Huracán Performante 提升了 53%、整體空氣力學效率則提升了 37%。
Huracán STO 有超過 75%的車身鈑件,採用的是輕量化高剛性的碳纖維製作,車重較 Huracán Performante 減輕了多達 43 公斤 (1,339 公斤)。

車側與車尾部分,Huracán STO 則是換上取自於 Huracán Super Trofeo EVO 的葉子鈑,可同時減少迎風面積、降低風阻,並提升下壓力,葉子鈑上的 naca 進氣口,則擁有更短的進氣通道,能減少 30%的壓力損失;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則能提升引擎冷卻效力,車頂進氣口造型往車尾延伸,還可形成彷若鯊魚鰭的中央背鰭,增加車輛高速行駛及進彎時的穩定性,且能連結可依據不同駕駛條件進行三段調整、導入 ALA (Aereodinamica Lamborghini Attiv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之可調尾翼,達到最佳的空力平衡,在時速 200 公里時能產生 440 公斤的下壓力,整體下壓力較 Huracán Performante 提升了 53%、整體空氣力學效率則提升了 37%。

Huracán STO 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能提升引擎冷卻效力,車頂進氣口造型往車尾延伸,還可形成彷若鯊魚鰭的中央背鰭,增加車輛高速行駛及進彎時的穩定性。
Huracán STO 的尾翼可依據不同駕駛條件進行三段調整、並導入了 AL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

此外,由於 Huracán STO 有超過 75%的車身鈑件,採用的是輕量化高剛性的碳纖維製作,且配置由 Brembo 的 CCM-R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強度重量比更高的鎂合金輪圈,以及比 Huracán Performante 減輕 20%重量的前擋風玻璃等,Lamborghini R&D 研發部門還於後葉子鈑借助航太工業的碳纖維「三明治」構造技術,使 Huracán STO 可在保持相同結構剛性的同時,減少 25%的碳纖維材料使用。

因此,Huracán STO 的車重較 Huracán Performante 減輕了多達 43 公斤 (1,339 公斤),鎂合金輪圈並可視車主需求選配一般道路使用或賽道屬性的 Bridgestone Potenza 專屬特製胎。

Huracán STO 的鎂合金輪圈可視車主需求、選配一般道路使用或賽道屬性的 Bridgestone Potenza 專屬特製胎。

純粹的意式賽道屬性

充滿競技氛圍的雙座空間內,Huracán STO 則是大量以 Alcantara 類麂皮來包覆,且配備有與 Akrapovič共同研發的鈦合金防滾籠 (可較不銹鋼防滾籠減輕 40%的重量) 與四點式安全帶,以及可收納賽車安全帽的前置物空間,並配備有碳纖維賽車座椅、取代傳統腳踏墊的碳纖維腳踏墊,與拉繩式的車門開關和全碳纖維車門內飾板等。

Huracán STO 車內大量以 Alcantara 類麂皮包覆,且配備有與 Akrapovič共同研發的鈦合金防滾籠與四點式安全帶,以及可收納賽車安全帽的前置物空間,並配備有碳纖維賽車座椅 (巡展車上的兩張可調式碳纖維跑車座椅則為選配,乘坐質感相當舒適)。
Huracán STO 以碳纖維腳踏墊取代傳統的腳踏墊與地毯,並配備附拉繩式之車門開關與全碳纖維車門內飾板。

而且 Huracán STO 中控臺也配置了 8.4 吋的 HMI 觸控式螢幕,駕駛人可輕觸螢幕、即時掌控駕駛模式、LDVI (Lamborghini Dinamica Veicolo Integrata) 車身動態整合系統、胎壓、煞車溫度等資訊,同樣可由觸控式螢幕控制的遙測系統,則可針對遙測資料進行即時記錄,並可透過車主專屬的 Lamborghini UNICA 手機應用程式進行數據分析。

Huracán STO 中控臺也配置了 8.4 吋的 HMI 觸控式螢幕,駕駛人可透過螢幕監看全新 BTM 煞車溫度監測系統的資訊,隨時隨地掌握煞車系統的工作溫度狀態及耗損。
廣  告

賽車動力調校、三種全新 ANIMA 動態模式

性能表現與傳動配置方面,Huracán STO 則是搭載與 Huracán EVO 車系共用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並將最大馬力輸出調校至 640 匹 (CV),且有 57.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和後輪驅動的設定後,不僅只需 3.0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四驅設定的 Huracán EVO Coupé僅需 2.9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則與 Huracán EVO Coupé一樣只需 9 秒,極速則受到空力套件的影響而為時速 310 公里 (Huracán EVO Coupé的極速為 325 公里)。

Huracán STO 搭載與 Huracán EVO 車系共用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並將最大馬力輸出調校至 640 匹 (CV),且有 57.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而且 Lamborghini 還為 Huracán STO 重新設定了包括 STO (街道)、TROFEO (賽道) 與 PIOGGIA (雨戰) 的駕駛模式 (標準版 HuracánEVO 的駕駛模式則為 STRADA 街道、SPORT 運動與 CORSA 賽道),駕駛人僅需透過方向盤下方的 ANIMA 動態模式選擇器就可自行切換,其中、STO 模式適合日常行駛,TROFEO 模式則是為賽道駕駛所設定,擁有激進的動態表現和性能輸出,而 PIOGGIA 則是雨天的賽道駕駛模式,與一般濕地模式並不相同,係專為雨天探索濕地駕駛樂趣所設計,可針對扭力分配、ABS、懸吊和循跡控制特別調校,搭配後輪轉向輔助及 LDVI 系統、提供精準預測與設定調節,確保在不同抓地力條件的路面仍有出色的操駕表現。

Lamborghini 還為 Huracán STO 設定了包括 STO (街道)、TROFEO (賽道) 與 PIOGGIA (雨戰) 共三種 (一種街道/兩種賽道) 的駕駛模式。

此外,Huracán STO 還擁有更寬的輪距、賽道化的懸吊系統、重新調校的防傾桿,以及 LMR 2.0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可讓兼顧賽道與道路駕駛,並標配有專為賽道所調校的後輪轉向系統,更直接、靈敏的轉向比例,能使駕駛人充分感受道路與車輛的連結,而移植自 F1 賽車的,Brembo CCM-R 煞車系統,不僅具備絕佳耐久性,導熱性還較傳統 CCB 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提高 4 倍,抗壓性增加 60%,可應對賽道駕駛時的極端駕控條件。

Lamborghini R&D 研發部門為 Huracán STO 開發的「Cofango」前掀式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可大幅減輕車身重量,並加快賽事中零件維修與更換的速度,且只需兩位技師同時按下圖上位於葉子鈑外側的附鎖孔按鈕即可開啟。

然而,由於總代理要導入的是 2022 年式的 Huracán STO,所以國內最快也要等到今年 (2021 年) 第三季以後,才有可能在街道與賽場上、看到這輛限時、限量生產之 Huracán STO 乖張的身影;此外,也因為要販售的是 2022 年式的車型,所以嘉鎷興業還沒有公布 Huracán STO 的建議售價,但以 Huracán Performante 當時國內的基本售價就已經高達新臺幣 1,900 萬元來推算,Huracán STO 到時導入國內後的基本價格,應該會超過新臺幣 2,000 萬元,不過、引進國內的 Huracán STO 到底會有哪些標配、售價多少?還是得以屆時總代理公布的資料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