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年由 Toyota 率先推出全球首款 Hybrid 油電混合車 Prius,自此,Toyota 集團透過旗下 Lexus 與 Toyota 兩品牌發展豐富的 Hybrid 產品線,逐步地在新世代環保節能車競爭中,取得領先的地位。相隔 10 年後,Toyota 藉由日內瓦車展,再次對未來世代的 Hybrid 車,提出最新的設計思維,並具體呈現於全球首度發表的 Hybrid X concept 身上。

Toyota 藉由日內瓦車展於首度發表的 Hybrid X concept,可視為 1997 年第一代 Prius 問世相隔 10 年後,再次對未來 Hybrid 所提出的發展遠景。
HSD 複合動力技術已日漸成熟。

由位於法國南部 Toyota ED2 歐洲設計中心所開發的 Hybrid X concept,除了外觀與內裝依循 Toyota 所強調的 J-Factor 日式風格與活力爽朗的 Vibrant Clarity 設計思維外,動力架構仍將以 Toyota 開發的 HSD 複合動力驅動技術為核心( Hybrid Synergy Drive),並就原廠發展時程,為新世代的 Hybrid 車款創造出更趨零污染排放的理想境界。除此之外,Hybrid X concept 所帶來的最大衝擊,在於預視未來 Hybrid 車款就外觀、座艙與介面設計的蛻變。

Prius 起頭,Toyota Hybrid 日益成熟

只要回顧一下 Toyota 在 Hybrid 車款的發展歷程,即可清楚發現首先由 Prius 開創的純粹 Hybrid 車款,以家庭客層所開發的實用座艙空間與簡潔操控設計,奠定 Hybrid 入門車款的典型,而在過渡到 Hybrid 普及化的時代之前,Toyota 並未貿然在各層級車款,推出純粹以 Hybrid 開發的車款。

第一代 Prius 與第二代 Prius,不僅傳承 Toyota 推廣 Hybrid 的使命,更見證了 Hybrid 車款的進步歷程。

在既有開發的傳統汽油車款上,導入 Hybrid 動力技術,此路線廣涵 Lexus 與 Toyota 旗下 Hybrid 車款。然而,隨著 Lexus 新世代車款逐漸倚重 Hybrid 技術,以及北美車展推出的 FT-HS 高性能 Hybrid 概念車,讓然清楚看到 Toyota 在 Hybrid 技術的成熟,已逐步轉移至新世代豪華與性能的高階車款上。然而,這次推出的 Hybrid X concept 不同於 FT-HS,再次回到以 Prius 所原創的家庭 Hybrid 起點,讓人提前感受 Hybrid 在日常使用的更多可能性。

廣  告

開放式座艙空間,互動式人車溝通介面

因此,第一步就是座艙空間的放大,Hybrid X concept 長 4,500mm、寬 1,850mm、高 1,440mm 與 2,800mm 長軸距的車身尺碼,均較 Prius 更為放大,搭配四人座椅設定後,確保座艙所有乘員均擁有極為寬敞的乘坐空間,另外,後座雙人獨立座椅,亦貼心設計 12 度旋轉功能,讓後座成員可以左右旋轉後,更靠近地輕鬆聊天。

由 A 柱與尾柱雙 U 型車頂線條所構成的玻璃車頂,搭配無 B 柱電動對開式前後門設計,讓座艙空間呈現更為開闊的設計。

接著第二步是擁有更佳放大空間效益的設計,包括無 B 柱電動對開式前後門設計,讓座艙空間不致受到傳統 B 柱的減損,搭配由 A 柱與尾柱雙 U 型車頂線條所構成的玻璃車頂,由前檔玻璃、中段車頂玻璃與後段車頂玻璃,讓座艙頭部空間與視覺感更加開闊,同時達到人車與外部自然更加親近的「開放式」座艙概念,若由車頂上方觀看車對稱雙 U 頂條,彷彿構成 X 交叉曲線,這也是 Hybrid X concept 概念名稱的由來。

Hybrid X concept 座艙介面的創新,來自三組螢幕所提供更佳的人車資訊互動。

第三步則是座艙介面的創新,以三組螢幕提供更佳的人車資訊互動。首先是線控方向盤中央的螢幕,顯示動力輸出比例、電池組電量與檔位等行車資訊,方向盤上方的長方形螢幕,則是顯示衛星導航與藍芽通訊等即時資訊,以便於駕駛判讀,最後第三個螢幕為中控台的橢圓螢幕,顯示音響、空調冷氣與座艙燈光調整資訊,同時,駕駛亦可藉由方向盤的多功能按鍵進行操控。

未來流線造型,智慧 LED 燈

最後是外觀部分,除更為寬闊與低伸的車身輪廓外,讓造型更佳流線與未來感,最顯眼的就屬於大輪胎外觀特色,Hybrid X concept 擁有 20 吋鋁圈與 225/40/R20 的低扁平比輪胎,確實讓整個視覺比例相當不同於 Prius。不過,外觀的另一項科技重點,就是前後的智慧型 LED 燈組所擁有人車互動性,原廠表示,該 LED 燈組不僅具備優異辨識效果,更會依照行車加速、減速與其他人車相對安全距離等動態資訊,即時變化燈組顯現模式與色調,以提醒行人與其他車注意。

藉由加高的門版面積,讓整體造型更為流線與富安全感,智慧型 LED 燈組亦讓未來的人車互動更具安全性。

Hybrid X concept 目前仍處於概念車階段,所展現的仍是未來 Hybrid 車款的大體雛型,然而,透過內外的創新設計,也可以讓全球看到未來新一代 Prius 可能的發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