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982 年發表 W201 C-Class,車系至今已有近 40 年歷史,全球累積總銷售超過 1,000 萬輛。而現在最新 W206 世代正式發表,除了許多來自於 S-Class 的設計與技術,全車系不僅放棄了手排變速箱,同時也全數搭載電動化動力系統,宣示品牌正邁開步伐迎向未來。

使用品牌新世代設計語言,大改 C-Class 在外觀改變上並沒有想像中劇烈。

大改 C-Class 房車車型與旅行車車型都在這次發表當中同步推出,外觀並沒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以新世代品牌設計語言為基礎,銳利的燈組造型搭配尺寸更大的車身,還有比過去簡潔的車側線條,讓 C-Class 整體看起來更加穩重而氣派。而車尾較值得注意的特點,就在於兩件式尾管,這是首度出現在 C-Class 上的設計,而過去只有在更高階的 E-Class 與 S-Class 才有。

車長與車寬增加,讓整體輪廓看上去更加修長流線。

雖然外觀整體改變幅度不大,甚至會讓人有種這僅為小改款的錯覺,實際上整體氣質上的轉變仍舊足以展現 W206 C-Class 的全新進化。比起車外,車內則能讓人將方才的猶豫一掃而空。首先是與 S-Class 相同的第二代 MBUX 資訊娛樂系統,11.9 吋中控台螢幕取代了絕大多數實體操作介面,下方仍保留幾項常用功能,如雙閃黃燈、音量大小…等。中控台上則安裝一具 12.3 吋數位儀表,不過依照各地區不同,也有 10.25 吋數位儀表與 9.5 吋中控台螢幕的配置。

內裝鋪陳與 S-Class 看齊,數位儀表搭配大型中控台螢幕,帶來濃厚的科技感。

由於車身尺寸略微放大,車長增加 65mm,寬度多出 10mm,除了視覺上較為修長之外,前後座乘客都能享有更為充裕的空間。在行李廂空間方面,房車車型仍舊為 455 公升,而旅行車型則提供 490 公升容量,後座椅背放倒後更達到 1,510 公升,比上一代增加 30 公升。

無論是前、後座空間都要比上一代稍微改善。

W206 最大改變之一便是動力系統,以目前曝光的動力系統來看,大改 C-Class 全面搭載電動化動力系統,並搭配 9 速自排變速箱。新的 2.0 升 OM 654 M 柴油引擎整合第二代 ISG 啟動馬達,具備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可在適當條件下回收動能,並在巡航時關閉引擎讓車輛滑行以節省油耗。除了輕油電系統額外增加 20 匹馬力,引擎也進行調校與內部零件升級,讓最大輸出提升到 260 匹。

廣  告

在先前報導中曾提到,包括 Mercedes-AMG C63 在內的所有 C-Class 都將改用 4 缸引擎,W206 C-Class 搭載的是 M 254 汽油引擎與第二代 ISG 啟動馬達組成輕油電動力系統,可提供額外 20 匹馬力與 20 公斤米扭力。和柴油引擎相同,擁有動能回收與引擎關閉滑行功能。新開發的先進雙渦輪渦輪增壓系統,提供更加線性的動力輸出,在維持優異性能的前提下,讓油耗表現再上一層樓。

全面搭載 4 缸引擎電動化動力系統,汽油與柴油引擎都具備第二代 ISG 啟動馬達,提供額外動力並改善效率。

除了汽油與柴油動力外,歐洲市場還會推出 C300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搭載 2.0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綜效輸出達到 308 匹馬力、56.1 公斤米扭力,配置 25.4 kWh 電池組,純電行駛續航力可達 100 公里。而且在重新安排電池組的位置後,和前代同車型相比,後行李廂置物空間亦有所增加。除此之外,C300e 也將會是 C-Class 全車系唯一搭載氣壓懸吊的成員。

全新大改 W206 世代 C-Class,預計會在 3 月於歐洲開賣,而 C-Class All-Terrain 和 Mercedes-AMG C63 則要等到 2022 年。臺灣市場方面,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有機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