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日本發佈一款以 RAV4 為基礎改造而成的 RAV4 5D Adventure Mountain Rescue 山岳救援概念車,除了有著更加強悍的越野形象之外,車上也規劃搭載大量救難用工具,以因應緊急救援之需。這款 RAV4 山岳救援概念車原本會在今年 1 月舉行的 2021 年 Tokyo Auto Salon 改裝車展上首度亮相,然而因為疫情緣故改為線上展覽,因此才延遲到現在公布。

Toyota 在不久前發生嚴重雪崩的富山發表 RAV4 山岳救援概念車。

RAV4 山岳救援概念車前方包含引擎蓋、水箱護罩、保險桿甚至是一部分葉子板都使用霧面黑色塗裝,搭配紅色警示燈以及同採紅色塗裝的拖車鉤以及 A、C 柱把手,看起來陽剛而醒目。車頂行李架則裝有警示燈,四周也有 LED 燈光照明,以便救護人員在低能見度的情況下作業。車側有登車踏板,並換上更適合越野用的輪胎。雖然在規格內並未特別提及,但從圖片以及車輛用途來看,懸吊應該經過調整或改裝,將車高略微提高。

在粗獷外表底下,是以實用機能性至上的配置。

既然這輛車主要功能為山岳救援,除了外觀改變外,更重要的在於車內可以搭載大量救援救難用配備。車上也留有不少安裝空間,比如尾燈下方就可放置對講機或手持 GPS 導航儀…等等。依照任務目的不同,車內或車頂亦可配置光達、攝影機、探照燈、廣播喇叭甚至是無人機…等等。

Toyota 選在富山作為 RAV4 5D Adventure Mountain Rescue 山岳救援概念車亮相地點,起因是今年 1 月時在富山發生了一場超越歷史記錄的大規模雪崩,造成許多車輛受困需要救援。那時當地對具備越野能力的休旅車輛需求大增,選擇此地發表山岳救援概念車可說再適合不過。

廣  告

然而 Toyota 目前並無將概念車量產化或商品化的打算,這並非不在意山區救援的需求,而是 RAV4 TRD Off-Road 越野車型就有類似配置。不僅懸吊系統進行強化,換上新的彈簧與減震筒,輪胎也換成 18 吋越野專用胎,和概念車的差別只在於沒有車頂警示燈和大量救援用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