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 BMW 將於 3 月 17 日釋出量產版 i4,如今 BMW 原廠依約在集團年會公布 i4 外觀照,不過相關的詳細規格、內裝照則預告要未來幾周後才會公開。i4 採用 BMW 第 5 代 eDive 電動科技,馬達組則可輸出達 53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WLTP 續航里程為 590 公里,臺灣市場總代理汎德則表示最快 2022 年第一季引進!

BMW 原廠依約在集團年會公布 i4 外觀照,不過相關的詳細規格、內裝照則預告要未來幾周後才會公開。i4 採用 BMW 第 5 代 eDive 電動科技,馬達組則可輸出達 53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WLTP 續航里程為 590 公里,臺灣市場總代理汎德則表示最快 2022 年第一季引進!

BMW 原廠最早在 2017 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i Vision Dynamics,外界原先預期其就是 i4 電動轎車的概念雛形,但後來 BMW 在 2020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Concept i4,以揭示 i4 更多接近量產版的產品細節。2021 年 1 月 BMW 官方更釋出 i4 已經進入動態測試最後階段的影片,預告新車的登場就在不遠處,並確認量產版 i4 於 2021 年內發表後,將會在德國慕尼黑工廠進行量產,並於 2022 年上半年陸續於全球市場上市。

BMW 先前在 2020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Concept i4,以揭示 i4 更多接近量產版的產品細節。

繼多次的預告後,BMW 原廠終於在 2021 年 BMW 集團年會(BMW Group Annual Conference)中,公布量產版 i4 的外觀全貌。BMW 原廠指出 i4 是品牌首款電動四門 Gran Coupé車型,並預計 2021 年底就會陸續在全球市場開賣。而且除了 i4 自身之外,i4 還會衍伸出性能化的 M Performance 車型,藉此結合運動化、舒適、性能等元素,成為電動轎車級距中的強勢產品。

繼多次的預告後,BMW 原廠終於在 2021 年 BMW 集團年會(BMW Group Annual Conference)中,公布量產版 i4 的外觀全貌。
廣  告

外觀照先公布,馬力 530 匹與 590 公里續航

而此次年會實際上原廠也僅揭露 i4 的外觀實車照以及部分動力規格資訊,其他諸如內裝、詳細的耗能等數據,原廠僅持續「賣關子」說未來的近幾周就會正式發表。

i4 採用的 BMW 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不再需要使用稀土元素,具有容量達 80 kWh 的高壓電池組(僅重 550 公斤),搭配電動馬達下,可提供高達 530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極速可高達時速 200 公里。而這個動力水準是以目前搭載於 BMW 其他車款上的 V8 引擎做為基準而設定的規格,在兼顧性能的同時保持良好效率。最大續航里程方面,原廠指出在 WLTP 模式測試下 i4 最高可以達到 590 公里、美國 EPA 則有達到 482 公里的里程表現。

i4 可提供高達 530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極速可高達時速 200 公里。最高可以達到 590 公里的續航里程表現。

從 i4 外觀來看,其與同樣可能在 2021 年內發表的 4 Series Gran Coupé有著諸多相似之處,畢竟兩者在車身輪廓與尺碼設定皆相當相近。舉凡 8 角形的超大型直立水箱護罩、銳利頭燈組搭配多角形晝行燈,已經成為近期 BMW 新車的主要元素。

而與 Concept i4 相較,量產版 i4 雖然沒有搭載透明廠徽,但頭燈採用銳利的雷射頭燈組,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中央也正式安置市售車所需的牌照框。前保桿下方的黑色進氣口造型大致與概念車相近,但前保桿兩側的垂直翼片造型明顯比起概念車收斂,整體面積縮小、也不像概念車般銳利。雙腎型外框除鍍鉻件外、還輔以代表 BMW i 的藍色飾條點綴,水箱護罩內則整合星穹銅色網點點綴、BMW i 字樣等視覺,其內也含有 ADAS 所需的雷達等偵測系統。

與 Concept i4 相較,量產版 i4 雖然沒有搭載透明廠徽,但頭燈採用銳利的雷射頭燈組,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中央也正式安置市售車所需的牌照框。

車側部分,量產版 i4 維持 i Vision Dynamics 以降的 Gran Coupé斜背轎跑造型,車門把不是隱藏式、而是與 iX 相同的外掀式門把,後視鏡則從概念車的電子式改為傳統鏡面。足下的 5 輻輪圈造型也是進行輕量化並符合空氣力學效果。車門下方的 Air Breather 車側導流孔,則一如 Concept i4 從前葉子鈑透過 L 型藍色飾條向後延伸,塑造出相當美型的車身線條。

車側部分,量產版 i4 維持 i Vision Dynamics 以降的 Gran Coupé斜背轎跑造型,車門把不是隱藏式、而是與 iX 相同的外掀式門把。

車尾方面,量產版 i4 比起 Concept i4 更為具象化。透過尾廂蓋的摺線,塑造出類似鴨尾的視覺效果,L 型的 LED 尾燈亦移植自 4 Series Coupé,替車身提升不少科技感,量產版也進一步把牌照框的立體造型呈現出來。至於後保桿兩側的鰭孔,也與下方黑色的分流器(Diffuser)營造動感造型,甚至同樣兩側以 BMW i 藍色「ㄇ」字型飾條妝點,讓這款純電轎車擁有接近傳統燃油車的運動感。

車尾方面,量產版 i4 比起 Concept i4 更為具象化。透過尾廂蓋的摺線,塑造出類似鴨尾的視覺效果,L 型的 LED 尾燈亦移植自 4 Series Coupé。
廣  告

i4 國內可望 2022 年第一季在臺上市

目前臺灣市場除預告 2021 年第二季就會公布 iX 休旅車的預售方案外,此次揭示真面目的 i4、也可望同樣於 2022 年第一季在臺上市,不過上市的時序上應當仍會以 iX 為先、i4 其後的節奏登場,雙車系也皆是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生產。有關量產版 i4 的最新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i4 內裝應當仍會採用傳統的 5 座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