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0 年 Ford Fusion,也就是美規 Mondeo 停產後,歐規 Mondeo 也迎來產品結束的時刻。量產作業預計在 2021 年 3 月正式結束,這款 1993 年發表的中大型房車在歷經近 30 年歲月後,還是不敵市場潮流變遷鞠躬下台。雖然歐洲與美國市場的 Mondeo 紛紛停產,不過目前仍剩下中國市場持續販售中,因此該車系還不算真正結束退出汽車產業。

美規 Fusion、歐規 Mondeo 停產後,Mondeo 家族現在僅剩中國這個大市場。

作為 Ford Sierra 的後繼產品,Mondeo 在 1993 年的時候發表,很快就在歐洲市場受到歡迎,累積銷售量達到 500 萬輛之譜。然而伴隨休旅與跨界風潮崛起,傳統中大型房車以及衍生車型銷售大受影響,導致 Mondeo 在退出美國市場後,也跟著要離開歐洲市場。

近年休旅車當道,傳統房車正逐漸式微,不過在歐洲市場旅行車型依然還是有一定市佔率。

根據外媒報導,Ford 集團發言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從 2000 年開始 Mondeo 在歐洲的成績便每況愈下,和顛峰時相比銷售表現至少衰退 80%。歐規 Mondeo 的停產可以算是市場環境變遷的一個指標,曾經紅極一時的產品停產,意味著很可能會有其他同級距車款步上後塵,Volkswagen 旗下同樣曾炙手可熱的 Passat,原廠雖然已經確定會有下一代新車推出,但極有可能僅限旅行車型,房車車型則不再推出。

廣  告

至於中國版本的 Mondeo 蒙迪歐,整體來說表現還算穩定,由於在中國雖然休旅車逐漸被重視,但房車依舊很受歡迎,因此短期間不會有停產危機。蒙迪歐去年才進行小改款升級,換上了 12.8 大型中控台液晶螢幕。雖然歐、美等重點地區都已經停產,中國在擁有足夠銷售量的前提下,應該能提供足夠研發資源,維持 Mondeo 車系在一段時間內繼續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