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品牌朝向電動化發展、並確保未來電動新車的鋰電池供應量,BMW 集團近日與美國鋰原料供應商 Livent Corporation 簽署金額高達 2.85 億歐元的採購合約,Livent 將自 2022 年起,把於阿根廷出產的鋰原料、直接供應給 BMW 集團電池廠商製造鋰電池。BMW 集團也指出集團希望在 2025 年前累計銷售 200 萬輛的純電車款,並在 2030 年達到純電車款佔全集團年銷量的 50%。

BMW 集團近日與美國鋰原料供應商 Livent Corporation 簽署金額高達 2.85 億歐元的採購合約,Livent 將自 2022 年起,把於阿根廷出產的鋰原料、直接供應給 BMW 集團電池廠商製造鋰電池。BMW 集團也指出集團希望在 2030 年達到純電車款佔全集團年銷量的 50%。

BMW 集團先前才在集團年會上揭示量產版 i4 的外觀,同集團的 Mini 也宣布 2025 年時發表 Mini 品牌最後一款搭載內燃機車款,目標要在 2030 年代前期達成 Mini 全電動車產品線的目標。雖然 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表示 BMW 品牌仍不會停止研發燃油引擎,但上述的舉措,也再再顯示集團已經將許多研發重心,投注在純電動車款的開發上。

BMW 集團先前才在集團年會上揭示量產版 i4 的外觀,同集團的 Mini 也宣布 2025 年時發表 Mini 品牌最後一款搭載內燃機車款。

而對純電動車而言,能確保鋰電池的相關供應,自然是重中之重,更是作為各品牌積極在純電新車發展上的後盾。因此 BMW 除了近期積極以集團的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推出包含 iX3、iX、i4 等新世代純電量產車外,2019 年也與澳洲當地礦場簽署從硬岩(Hard Rock)中開採鋰元素的相關合約。

廣  告

BMW 集團近日更是在 3 月 30 日與美國鋰電池原料供應商 Livent Corporation,簽署總計達 2.85 億歐元的採購合約,2022 年開始 Livent Corporation 將藉由開採阿根廷北部的鹽湖礦場,直接將開採出來的鋰元素,大量供應給 BMW 集團相關的鋰電池供應商,確保 BMW 集團未來推出的新車在鋰電池的供應皆無虞。

地球上的鋰元素分別有來大來源,一個是鹽水(Brine)、另一個則是硬岩(Hard Rock)。

目前在南美洲包含阿根廷、波利維亞、智利等 3 國間的鹽湖區,大約具有全球 50%的鋰元素存量,是區域相當龐大的鹽水礦場。而過去在鹽水礦場中,多半透過抽取鹽湖下方元素、並藉由蒸發過程提取鋰,但通常生產的鋰級數較低,其在蒸發過程中也會對周遭環境造成一定的衝擊。

根據 BMW 集團新聞稿指出,Livent 主要保有阿根廷北部部分鹽湖區域的開採權,而且 Livent 所施行的專利開採技術,特別針對環境永續性做著墨。

而根據 BMW 集團新聞稿指出,Livent 主要保有阿根廷北部部分鹽湖區域的開採權,而且 Livent 所施行的專利開採技術,特別針對環境永續性做著墨,以將開採鋰元素時對環境的衝擊降至最低,大多數的鹽水在開採後都可在當地回收、並且不會被蒸發,此舉讓當地的鹽水層、甚至是地下水層都能維持一定的生態平衡,礦區機具也不須像過去的蒸發工法時一般龐大。在開採的過程中,Livent 也不會使用溶劑、化學材料來與當地環境接觸,Livent 還會投訴資金用於當地的教育與基礎建設,善盡相關的企業責任。

圖為 Livent 在阿根廷北部鹽湖區的相關開採設施。

BMW 集團也與德國化學商 BASF、阿拉斯加大學安克拉治分校(University of Alaska Anchorage)、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自 2020 下半年展開研究合作,主要研究如何降低鋰元素鹽水礦區對周遭生態系的衝擊,並讓 BMW 集團持續以更具環境永續性的方式,來在拉丁美洲區域進行相關的鋰元素開採,這項研究的結果最快會在 2022 年第一季公布。

BMW 集團也與德國化學商 BASF、阿拉斯加大學安克拉治分校(University of Alaska Anchorage)、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自 2020 下半年展開研究合作,主要研究如何降低鋰元素鹽水礦區對周遭生態系的衝擊。

新聞稿中也指出,BMW 集團是在 2020 年初,成為首間加入 IRMA 責任礦產倡議組織(Initiative for Responsible Mining Assurance)的汽車集團,主要是在相關的開採上嚴格符合環境永續性制度、並對當地且善盡相關的企業社會責任。而在 BMW 集團的推薦下,Livent 也成為 IRMA 的待審核成員(Pending member),屆時 Livent 不僅會成為阿根廷當地首間簽署相關協議的鋰元素開採礦商,也是全球首間加入 IRMA 認證的鋰元素開採商。

在 BMW 集團的推薦下,Livent 也成為 IRMA 的待審核成員(Pending member),屆時 Livent 不僅會成為阿根廷當地首間簽署相關協議的鋰元素開採礦商,也是全球首間加入 IRMA 認證的鋰元素開採商。

BMW 希望 2025 年純電車銷售累計達 2 百萬輛,挑戰仍艱鉅

BMW 集團表示,集團在 2023 年前就有包含 iX、i4 等純電動新車將上市。而從現在起至 2025 年間,BMW 集團也希望集團的純電動車銷量年成長率、可以逐年 50%的成長率提升,比起 2020 年的水準提升 10 倍,並在 2025 年結束前達到純電動車累積銷量達到 200 萬輛的里程碑。

而這樣的目標對 BMW 集團可說是挑戰並不小,畢竟日前 BMW 慶祝德國 Leipzig 萊比錫工廠自 2005 年 3 月誕生至今達到累計生產 300 萬輛里程碑時,BMW i 電動子品牌的 i3 截至 2021 年 3 月,也僅僅只是從 2013 年累計生產了約 211,743 輛,若排除掉增程式的 i3 REx、僅以純電版 i3 統計,恐怕數字還更為少。等於 2025 年的 200 萬輛純電車目標,恐怕會是集團現行累積銷量的 10 倍。

BMW i 電動子品牌的 i3 截至 2021 年 3 月,也僅僅只是從 2013 年累計生產了約 211,743 輛,若排除掉增程式的 i3 REx、僅以純電版 i3 統計,恐怕數字還更為少。

BMW 集團還訂下 2030 年純電車銷售要佔集團年銷量 50%的目標,屆時 BMW 集團也會在各個級距的產品線皆提供純電車選擇,還預估未來 10 年後要達到純電車累積銷售超過 1,000 萬輛的水準,因此確保相關的先進純電技術持續進步、以及鋰電池供應,就是 BMW 接下來要面對的課題。

圖為 BMW i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