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曾經報導過,外媒指出 Mercedes-Benz 將公布品牌電能發展策略規劃,而 Mercedes-Benz 也在 7 月 22 日時透過線上記者會發布,對應現今車壇電能發展的腳步,預計在 2025 年開始將會全力轉往電能發展,包含推出 3 款純電動力模組化底盤,投資 400 億歐元 (約合臺幣 1.3 兆) 於切換至電能的相應規劃發展等。Mercedes-Benz 也預計在 2030 年時,如果市場狀況允許,品牌也會轉為全電動、也就是為燃油引擎訂下了落日時間點。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表示:「電能發展的腳步持續加速,在豪華級距中更是明顯,轉換的時機點也越來越近,我們將會準備好新世代的來臨,在 2030 年時切換成只有純電車款生產販售。」

Mercedes-Benz 正式公布品牌的電能發展策略規劃,在 2025 時麾下各車系都會有純電車型推出,而屆時 Mercedes-Benz 也將推出 3 款純電動力模組化底盤,在 2030 年時則是轉換為全電。

3 款純電模組底盤:MB.EA、AMG.EA、VAN.EA

在產品部分,Mercedes-Benz 預計將會從 2022 年到 2030 年間,挹注高達 400 億歐元預算,用於電動車的研發,實際產品面的規劃,則是 2025 年時麾下各車系都會有純電車款推出,而在 2025 年時也會推出 3 個電動車模組化底盤,分別是 MB.EA、AMG.EA 以及 VAN.EA:MB.EA 能夠對應中型到大型車款,這意味著未來麾下中型到大型一般乘用車款,都將會使用這個模組化底盤來打造,也會是 Mercedes-Benz 未來最為關鍵的部分。

至於 AMG.EA 則是如同其 AMG Electric Architecture 的名稱,就是鎖定性能市場需求而打造的模組化底盤,對應追求性能樂趣產品的消費需求;VAN.EA 自然就是對應了商用車款市場,例如 V-Class 車系,台灣賓士國內沒有導入的 Sprinter 系列等輕型商用級距。

雖然 Mercedes-Benz 並沒有在策略發布時,介紹 Vision EQXX 的相關資訊,但卻是確認積極朝向續航里程 1,000 公里的目標發展。

G-Class 作為最新子品牌揭示、純電 G 確認 2024 上市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地方,乃是 Mercedes-Benz 在宣示子品牌也將同步電氣化之時,除了現有的 AMG 與 Maybach 以外,在子品牌項目中新增了 G-Class。近一步證實 G-Class 未來將在品牌中擁有不一樣的地位。

除了現有的 AMG 與 Maybach 以外,Mercedes-Benz 在子品牌項目中新增了 G-Class。近一步證實 G-Class 未來將在品牌中擁有不一樣的地位。

除了早在 2020 年 10 月就已經揭露的 EQE、EQE SUV 以及 EQS SUV 以外,Mercedes-Benz 首度宣布 EQS SUV 將擁有 Mercedes-Maybach 子品牌車型,為未來的超豪華休旅級距增添純電動的選擇。而純電動 G-Class,則確認將於 2024 年上市。但一般認為最快可望在 9 月的 2021 莫尼黑車展上極可能以概念車雛型現身。

Mercedes-Benz 首度宣布 EQS SUV 將擁有 Mercedes-Maybach 子品牌車型,為未來的超豪華休旅級距增添純電動的選擇。

Vision EQXX 雖然沒有揭示,單趟千里續航里程目標仍舊

在這次公布品牌電能發展策略前夕,Mercedes-Benz 雖然推出了 Vision EQXX 概念車的新預告照片,但在內容中卻沒有針對 Vision EQXX 有更多闡述,不過卻還是有透露,在電動車效能表現上將會有更多著墨,目標是推出續航里程超過 1,000 公里的作品,耗能表現上則是以每 100 公里所需度數 (kWh) 低於 10 為目標。

廣  告

以現行量產電池車款配置來看,如果想要擁有超過 1,000 公里續航里程,最簡單就是加大電池容量,但這也意味著很可能車重飆升,如果每 100 公里只需不到 10 kWh,那確實對於續航里程會有極大助益;因應未來將會有大量電池需求,在電池生產的部分 Mercedes-Benz 同樣積極重視,因此將會與合作夥伴攜手,在原先規劃的全球 9 個電池生產基地中,有 8 個會是以 Gigafactories 超級工廠為目標。

Mercedes-Benz 執行長表示 Ola Källenius,接下來是一個變動劇烈的時節點,而 Mercedes-Benz 會積極推出對應產品給予消費者,而 EQS 就是新世代產品的代表作品之一。

此外,Mercedes-Benz 之前已經公布的 Mercedes me Charge,在接下來的發展規劃中也會同步提升,預計接下來的目標是全球會累計達到 53 個充電站點,其中自然是包含了快充站點在內。Ola Källenius 表示:「在這個油電轉換的節點上,Mercedes-Benz 的責任就是以相對應之產品來說服消費者,EQS 這款旗艦作品正是全新世代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