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豪華市場領導品牌之一的 Daimler 集團,雖然同樣積極在電能領域上發展,但相比於近期許多汽車集團、品牌針對燃油引擎訂下終點目標,Daimler 集團一直沒有公布傳統燃油引擎車款的落日時機;近日則是有外媒報導指出,Daimler 預計會在 7 月下旬所舉行的策略發表會中,公布集團將會設定在 2030 年時劃下燃油車款的句點。

Daimler 集團近年來雖然積極在電能領域上著墨,但卻一直沒有公布傳統燃油車款的落日時間規劃,近日外媒報導指出,Daimler 即將在 7 月下旬公布,預計在 2030 年會切換至全電能的產品目標。

相比於一問世就以打造電動車為出發的 Tesla 等電動品牌,傳統車廠在現今電能化的切換,其實是相對辛苦的動作,畢竟傳統燃油車款乃是歷來獲利重點所在,此外,電動車要獲利更非易事,再加上股份持有之故,自然不能輕易放棄獲利的產品,只能以漸進式的策略來對應市場潮流,也就是因應法規與市場趨勢,訂下電能產品的中長期戰略。

事實上,Daimler 先前曾經在財報會議上透露,只要傳統燃油引擎還能獲利,短時間內並不考慮完全取消燃油引擎車款的生產,然而因應現行市場趨勢、全球各大市場法規走勢使然,許多國際大廠紛紛公佈了燃油車款停產時機點,Daimler 集團則是近日才透露出相關訊息,根據外媒報導透露,Daimler 集團預計也會在 2030 年時,轉成純電品牌。

對於傳統車廠來說,切換成純電品牌發展並非易事,畢竟要放棄既有獲利模式難度相當高,先前 Daimler 集團就曾表示,只要傳統引擎還能獲利,就不會放棄傳統燃油車款的生產。

根據外媒報導內容指出,Daimler 內部消息指出,集團策略將會從「EV First 改為 EV Only」,也就是原先「電能優先」的策略,改為「完全電能化」;這意味著接下來各車系在世代改變時,必然會有著純電車型的登場,也就是除了現行 EQA、EQB、EQC、EQS、EQV 等產品之外,就連一些比較特殊的跑車、經典休旅等,也都會有純電車款的現身,這樣的產品布局,其實 Mercedes-Benz 先前也陸續揭示過。

因應燃油車款劃下句點的切換時機,也意味著接下來電能化產品節奏的加快,Daimler 內部消息指出,集團策略將會從原先「電能優先」的策略,改為「完全電能化」。

Daimler 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預計會在 2021 年 7 月下旬的策略發表記者會中,透露品牌電能化的時機點,同時也預計會發布新世代電能模組化底盤,根據相關報導指出,下一代的電動車模組底盤應當會在 2024 年就現身,同時 Daimler 也會帶來自家的電動車運作系統。

廣  告

要留意到的是,2030 年切換成純電能品牌的藍圖,是 Daimler 集團而非 Mercedes-Benz 單一品牌,從目前集團科技發展來看,在商用領域上 Daimler 必然會加速氫燃料電池商業化與普及化的腳步,而在一般乘用車款的 Mercedes-Benz、Smart 等品牌,接下來應當會更明顯的看出變化端倪,很可能 48V、Hybrid 等車型會逐漸變少,畢竟依循法規方向來看,輕油電與油電更近似於過渡產品,反觀 Plug-In Hybrid 車型則應當會成為 2030 年前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