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總代理汎德近日替品牌首款將在臺販售的首款純電休旅 iX,先行舉辦媒體預賞會,國內目前以 xDrive40 為 316 萬、xDrive50 為 386 萬雙車型進行接單,xDrive40 擁有 326 匹、425 公里續航,xDrive50 為 523 匹、630 公里續航,國內目前在預售已接單超過 300 張,新車預計 12 月底上市,但首批交付的時程預估最快則會落在 2022 年 3 月。

BMW 總代理汎德舉辦 iX 媒體預賞會,國內目前以 xDrive40 為 316 萬、xDrive50 為 386 萬雙車型進行接單,xDrive40 擁有 326 匹、425 公里續航,xDrive50 為 523 匹、630 公里續航,國內目前在預售已接單超過 300 張,新車預計 12 月底上市,但首批交付的時程預估最快落在 2022 年 3 月。

BMW iX 車系最早於 2020 年 11 月亮相,其大量承襲 2018 年洛杉磯車展推出之 iNEXT 概念車的前衛元素。而在 2021 年 6 月時原廠公布 iX 詳細動力資訊,目前首波區分為採雙馬達四驅的 xDrive40、xDrive50 雙車型,預告未來原廠還會在 2022 年發表更高性能、最大馬力的 iX M60 車型。臺灣市場部分則是繼 2021 年 5 月開放線上預付金保留席次外,還在 7 月底正式公布國內 iX 車系的預售價 Drive40 為 316 萬、xDrive50 為 386 萬。

車型 BMW iX xDrive40 BMW iX xDrive50
國內預售價 316 萬 386 萬
馬達綜效最大輸出功率 240kW / 326 匹馬力 370 kW / 523 匹馬力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1 秒 4.6 秒
車輛極速(公里) 200 200
可用電池容量 71 kWh(總計為 76.6kWh) 105.2 kWh(總計為 111.5kWh)
WLTP 續航里程 (公里) 425 630
可支援最高 DC 充電功率 150 kW 200 kW
DC 直流電 0%充至 80%時間 31 分鐘 35 分鐘
原廠 WLTP 能耗表現 22.5~19.4kWh/100km 23~19.8kWh/100km

動力規格方面,在採用 400V 架構下,iX 全車系使用 BMW 第 5 代 eDrive 動力科技的電子勵磁同步馬達(Electrical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電動馬達組內皆沒有使用稀土元素、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並具有瞬間高扭力輸出、低震動、低運轉噪音等優勢。而 iX xDrive40 採用 76.6kWh 電池(可用容量 71kWh)、前後共雙馬達布局之四驅系統,可供輸 326 匹馬力、64.2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虛時 6.1 秒,電子極速為 200 公里,續航力最高為 425 公里,並支援最高 150kW 直流快充。iX xDrive40 使用 150kW 快充下,10 分鐘內可補充 95 公里的續航里程,0%充至 80%需 31 分鐘。

第 5 代 eDrive 動力系統使用電子勵磁同步馬達(Electrical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其中轉子的勵磁是通過輸入電能運轉,BMW 原廠強調相較過去的永磁同步馬達,電子勵磁同步馬達可立即發揮最大扭力,並讓最大扭力平原延伸的更為持久。

高階 iX xDrive50 則採用實際容量達 111.5 kWh(可用容量 105.2kWh)的鋰電池組,雙馬達四驅擁有 523 匹馬力、78 公斤米,可以在 4.6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電子極速同樣為 200 公里,WLTP 續航里程多達 630 公里,DC 直流快充功率最高達 200kW。iX xDrive50 使用 200kW 快充下,10 分鐘內可補充 150 公里的續航里程,0%充至 80%則需 35 分鐘。全車系皆能輔以全新的主動式動能回收系統,可主動預判前方路況與駕駛動作,主動進行動能回收。而國內導入的車輛 DC 直流電充電介面皆為美規 CCS1 規格、而非歐規的 CCS2。

圖為國內 iX xDrive40 車型充電資訊,目前臺灣市場預售價為 316 萬元。
圖為 iX xDrive50 車型充電資訊,目前臺灣市場預售價為 386 萬元。

預賞會展示 xDrive40 動力車型,國內正式配備內容尚待後續確認

而此次媒體預賞會展示的 2 輛車輛,分別為 Aventurine Red metallic 紅色車款與 Storm Bay metallic 灰色車款,皆是屬於 iX xDrive40 動力車型,兩款展示車配備較運動化的 M Sport 外觀套件。但紅色車款另外選配 BMW Laser 雷射頭燈組、銅色外觀套件、總輸出功率達 1,615 瓦的 B&W 沉浸式 4D 頂級音響系統。

另外國內 iX 車系的標配配備規格內容尚未出爐,因此預賞會展示車的配備式樣多少與上市時略有出入,詳細 xDrive40 與 xDrive50 標配內容有待後續總代理公布。

此次媒體預賞會展示的 2 輛車輛皆是屬於 iX xDrive40 動力車型,分別展示 Aventurine Red metallic 紅色車款與 Storm Bay metallic 灰色車款,圖中為 Storm Bay metallic 灰色塗裝車型。

iX 車系車身尺碼為 4,953x1,967x1,696mm、軸距為 3,000mm,主強調其主要在車長與 X5 的 4,922mm 相去不遠,而在車高部分則是與 X6 的 1,696mm 完全相同,塑造兼具空間與動感流線的車身設計,全車的風阻係數更是來到 0.25,塑造 iX 身為純電 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的獨特身型。

車身造型方面,iX 大量運用品牌稱為「Shy Tech 隱形科技」的元素,車頭前方的封閉式雙腎形水箱護罩,內含攝影鏡頭與雷達等高科技傳感系統,並具有獨特的自體修復塗層設計,水箱護罩在不慎刮傷後可於常溫 24 小時內、或高溫 5 分鐘自行修復。而全車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車尾品牌廠徽嵌入的後攝影鏡頭與清洗器設計,再加上車頭處藏於廠徽內的雨刷水注入口,都是 Shy Tech 隱形科技的展現。不過車頭處安置電機系統的前蓋無法自行由消費者打開,是售後維修時才能由保修人員開啟。

iX 大量運用品牌稱為「Shy Tech 隱形科技」的元素,車頭前方的封閉式雙腎形水箱護罩,內含攝影鏡頭與雷達等高科技傳感系統,並具有獨特的自體修復塗層設計。車頭處前蓋無法由消費者自行開啟,而藏於廠徽內的雨刷水注入口,也都是 Shy Tech 隱形科技的展現。展示紅色車款另外搭載 BMW Laser 雷射頭燈組。

外觀造型方面,iX 也採前後無窗框設定,車身結構為 Carbon Cage 碳纖維複合材質,並搭配輕量化鋁合金與高剛性剛材打造而成。橫置的 LED 燻黑尾燈組融入尾門線條當中,車身在後保桿處、已及 D 柱的 iX 專屬字樣飾板,皆採黑色高光澤塗裝處理。紅色展示車搭載的銅色外觀套件,則包含前水箱護罩內飾板、後視鏡底座/窗框下緣飾條、車門把手與車型銘牌等處皆為銅色處理。2 款展示車足下則皆標配 22 吋 Individual 1021 式銀黑輪圈組,展示車配胎為 Pirelli P Zero。iX 全車系也搭載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 2.0,其採用具獨立通訊晶片的 UWB 超寬頻技術,iPhone 帶在身上時靠近車輛 3 公尺內、就會點亮頭燈迎接駕駛;走進車輛 1.5 公尺範圍內時 iX 會直接解鎖並亮起迎賓光毯。

橫置的 LED 燻黑尾燈組融入尾門線條當中,車身在後保桿處、已及 D 柱的 iX 專屬字樣飾板,皆採黑色高光澤塗裝處理。
iX 全車系也搭載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 2.0,其採用具獨立通訊晶片的 UWB 超寬頻技術,iPhone 帶在身上時靠近車輛 3 公尺內、就會點亮頭燈迎接駕駛;走進車輛 1.5 公尺範圍內時 iX 會直接解鎖並亮起迎賓光毯。

品牌首款搭載 iDrive 8.0 介面市售車,採大尺寸曲面螢幕布局

內裝方面,iX 也大量融入諸多 Shy Tech 隱形科技設計,並搭載品牌最新世代的 iDrive 8.0 使用者介面。中控臺上方最主要由 12.3 吋虛擬儀表、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結合的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構成,並搭載全新的六角造型多功能方向盤,並可搭載全新介面的車況抬頭顯示器。

iDrive 8.0 則有充滿藝術性的圖像式設計,讓使用者介面更加直觀與個性化,iDrive 8.0 使用者介面中,則整合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Connected Drive 智慧互聯駕駛服務、RSU 遠端軟體升級、BMW 智慧語音助理 2.0,BMW 智慧語音助理 2.0 導入懸浮光球動化,可透過大小與亮度模擬真人的臉部表情、反應,帶來更多互動,更首度新增 AR 擴增實境導航系統,擴增實境導航可於 14.9 吋螢幕顯示前方實際路況、並透過圖像標示接下來的導航方向。數位儀表更可分為 Drive 駕馭、Focus 專注、Gallery 純粹共 3 種模式切換。

iX 中控臺上方最主要由 12.3 吋虛擬儀表、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結合的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構成,並搭載全新的六角造型多功能方向盤,並可搭載全新介面的車況抬頭顯示器。

車內 iX 的 3,000mm 軸距為與 X7 同等級,一體式造型座椅、豪華型四區恆溫空調皆帶來豪華舒適質感。後廂未傾倒前有 500 公升容積,後座以 6/4 分離電控釋放傾倒後,後行李廂容積則可擴充至 1,750 公升,1,615 瓦的 B&W 沉浸式 4D 頂級音響系統則將喇叭藏於車身各處與座椅頭枕之中。車內座椅採天然真皮包覆,以天然橄欖葉材質鞣製而成。全新的排檔座同樣導入 Shy Tech 隱形科技設計,除了面板以 FSC 認證天然木紋飾板製成,更可搭載頂級水晶內裝套件(包含水晶排檔桿、音量調整旋鈕、iDrive 首寫處控鈕、水晶電動調整座椅撥桿)。另外同樣融入 Shy Tech 隱形科技設計的配備,還有全新電控調光全景式玻璃車頂,能分為透明、霧面兩種段位切換。

車內座椅採天然真皮包覆,以天然橄欖葉材質鞣製而成。而若選用 1,615 瓦的 B&W 沉浸式 4D 頂級音響系統,則可將喇叭藏於車身各處與座椅頭枕之中。

不過據了解國內未來在 iDrive 8.0 系統內的網路連接仍屬於 4G 訊號,而非以 5G 訊號、eSIM 虛擬通信卡連接。而在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輔助駕駛科技部分,iX 除整合擴增實境導航系統,也搭載更高階的處理器,強化資訊運算速度、以及多面向的資訊整合能力,強調大幅提升現有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等功能。

全新的排檔座同樣導入 Shy Tech 隱形科技設計,除了面板以 FSC 認證天然木紋飾板製成,更可搭載頂級水晶內裝套件(包含水晶排檔桿、音量調整旋鈕、iDrive 首寫處控鈕、水晶電動調整座椅撥桿)。
後廂未傾倒前有 500 公升容積,後座以 6/4 分離電控釋放傾倒後,後行李廂容積則可擴充至 1,750 公升。在後廂底板下方還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

iX 也另外導入 BMW IconicSounds Electric 純電動能音效,其與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配樂得主 Hans Zimmer 合作,強調將電動車音效結合經典性能車的性能氛圍、排氣聲浪進行模擬。而 iX 也搭載全新 My Modes 模式切換功能,提供 Efficient 節能,Sport 運動、Personal 個人專屬共 3 種駕駛模式,其除可切換車輛動態,更能一併搭配數位儀表與環艙氣氛燈帶來不同的顯示效果,BMW 純電動能音效亦能隨不同行車模式調整。

國內 iX 車系全數採用美規的 AC 交流電充電 SAE J1772 規格、DC 直流電充電 CCS1 規格介面,並僅有在車身右後方具有單一充電孔。其中 xDrive40 車型 DC 直流電最高充電峰值功率為 150kW、xDrive50 車型則可達 200kW。
廣  告

14 座 BMW 快充站第四季起開始建置,iX 年底發表、明年 3 月交車

而在國內消費者關心的充電網絡建置部分,BMW 總代理汎德先前宣布將攜手全臺經銷商陸續於北、中、南、東全臺各地建置 14 座全新 BMW i DC 直流高速充電站,其充電樁功率最高可達 300kW 以上,並皆為 CCS1 充電規格,但預計會自 2021 年第四季起陸續開始完成建置,時程比起原先預訂的年底前完成稍晚。iX 目前自 5 月展開接單後,接單量已超過 300 張,新車上市時程部分,iX 預計會於 2021 年 12 月底發表,但首批交付時間目前預估會落在 2022 年 3 月,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