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產業一大盛事,2022 年美國 CES 展已經在日前開幕,雖然受到新冠病毒變種威脅,導致部分參展廠商臨時退出,但由於很長一段時間缺少曝光平台,因此仍舊吸引不少參展者。BMW 就在今年 CES 展上推出 iX M60 性能車型,但除了新車以外,還有兩項新科技也同樣足以引起眾人關注。

BMW 與台灣廠商合作,使用電子紙科技包覆全車,實現車身變色科技。

其一為與台灣廠商元太科技合作,採用 E Ink 電子墨水技術打造的 iX Flow 變色概念車,車身外觀以 E Ink Prism 電子紙包覆,並結合 BMW 智慧設計演算法,讓車色能以動態流動的方式在黑色與白色之間轉換。元太科技開發的 E Ink Prism 電子紙薄膜原本是為了建築以及設計領域所開發,具備可程式編碼控制的特性,能夠依照需求展示各種客製化圖案。

透過程式控制,還可以實現各種圖樣變化。

電子紙耐用且軟性可撓的特性,也適合用於車身表面,再加上超低耗電的優勢,因此 BMW 才會選擇將此技術用在電動車 iX 上面。車身變色的意義不僅能夠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效果,同時也能具備適應氣候環境的特性。夏天時白色車身能反射陽光,冬天時黑色車身則能吸熱,都可以讓空調系統耗能減少。

尺寸達到 31 吋的後座劇院螢幕,搭配 B&W 客製化音響系統,能提供後座乘客絕佳視聽體驗。
廣  告

除此之外,BMW 也在 CES 展上公布了一款 8K 後座劇院螢幕,尺寸更來到驚人的 31 吋,採寬螢幕設定,幾乎佔滿了整個車室寬度。這款大型顯示螢幕從車頂向下延伸,搭配 B&W 客製化音響系統,能提供後座買家無與倫比的視聽體驗。BMW 還進一步和 Amazon 合作,將 Fire TV 平台搬到車上。支援 5G 聯網功能,HDMI 輸入埠自然也是基本配置,想在車上與朋友連線大玩 PS5 也能輕鬆實現。這套視聽系統目前仍為概念產品,但整體成熟度已經很高,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有機會出現在某款量產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