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Mazda 先前才在發表小改款 CX-5 時,同步預告國內將首度替 Mazda3 車系導入全新 eSkyactiv-X 壓燃動力、其也搭配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可望提供 190 匹/24.4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當時也預告 3 月展開接單預售、夏季正式上市。如今陸續有 U-CAR 網友捕獲懸掛「試 1538」的 Mazda3 測試車現身,不排除就是 eSkyactiv-X 在進行測試。第一線經銷端更傳出首批將僅有限量 100 輛、並且僅會在 5 門 Mazda3 上提供 X 引擎,預計在 6 月交車的資訊。

3/30 更新:經向台灣馬自達確認,該車確實為 Mazda3 e-Skyactiv X 測試車,我們將依據間諜照獎金辦法,頒發「全國首發獎」給網友 zhang(zhang0128)。

國內 Mazda 先前才在發表小改款 CX-5 時,同步預告國內將首度替 Mazda3 車系導入全新 eSkyactiv-X 壓燃動力。如今陸續有 U-CAR 網友捕獲懸掛「試 1538」的 Mazda3 測試車現身,不排除就是 eSkyactiv-X 在進行測試。第一線經銷端更傳出首批將僅有限量 100 輛、並且僅會在 5 門 Mazda3 上提供等資訊。

第 4 代 Mazda3 最早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時,便同布推出全球首款量產壓燃引擎 Skyactiv-X 技術,甚至早在第 4 代 Mazda3 發表前,2018 年更邀請臺灣在內的多國媒體,前往日本美襧試車場體驗 Skyactiv-X 原型車。

Skyactiv-X 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技術」,結合傳統火星塞點火和 HCCI 壓燃汽油引擎兩者優勢,期望讓 Skyactiv-X 引擎有著飽滿動力輸出,同時具備可與柴油引擎媲美的油耗效能。其主要靠壓縮來點火,安裝火星塞的設計在於控制壓燃產生的「時機」,壓燃原理則在於提高壓縮比,讓引擎燃燒室溫度上升達到引燃爆炸產生動力,火星塞可以提前點燃油氣,精準地控制點火時機。

早在第 4 代 Mazda3 發表前,2018 年 Mazda 更邀請臺灣在內的多國媒體,前往日本美襧試車場體驗 Skyactiv-X 原型車。
第 4 代 Mazda3 最早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時,便同布推出全球首款量產壓燃引擎 Skyactiv-X 技術。

而除了 SPCCI 等技術,Skyactiv-X 引擎更還搭配 1 具小型的魯式機械增壓器、以及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但其主要用於中高轉速時供應稀薄燃燒所需的大量空氣、讓引擎達到線性的轉速反應,並非像傳統機械增壓利用增壓值強化動力輸出,因此原廠仍將其視為自然進氣引擎。24V 輕油電則帶來更佳的油耗,可在煞車時回收動能,進一步達到降低油耗的效果。

車內的 8.8 吋 Mazda Connect 螢幕主機中,更可顯示車輛的 i-Stop 系統、M Hybrid 輕油電系統、以及引擎達到 SPCCI 稀薄燃燒模式時的狀態。

甚至後續在 2020 年 10 月,日本 Mazda 原廠更推出改良版的 Skyactiv-X 引擎,配合原廠策略將具有輕油電系統的 X 引擎版本更名為「eSkyactiv-X」溝通,讓這具 2.0 升引擎的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等於馬力約提升 5.5%、扭力則增加 7.1%。最大馬力峰值一樣是在 6,000 轉產生,最大扭力湧現時間雖從 3,000 轉延後到 4,500 轉產生、並可一路延伸至 6,000 轉,但卻可在 1,500 轉就能產生比過去 22.8 公斤米更高的扭力輸出,讓整體加速反應更為迅速敏捷,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也一並透過軟體改良、降檔反應縮短 0.2 秒。甚至車型在前葉子鈑處也多了「Skyactiv-X」專屬銘牌識別。

而在第 4 代 Mazda3 導入 3 年後,許多車迷「望穿秋水」的 eSkyactiv-X 壓燃動力,2022 年終於隨著台灣馬自達的預告,即將正式抵達臺灣市場。

後續在 2020 年 10 月,日本 Mazda 原廠更推出改良版的 Skyactiv-X 引擎,改為「e Skyactiv-X」字樣(圖下),更在前葉子鈑處也多了「Skyactiv-X」銘牌(圖上)。

除了台灣馬自達的官方預告,近期陸續有 U-CAR 網友捕獲疑似 Mazda3 eSkyactiv-X 掀背測試車的身影,其除了採用 2022 年式 Mazda3 才有的琉光金車色塗裝,也懸掛「試 1538」的試車牌,並以無偽裝的形式現身。捕獲的 U-CAR 網友先後陸續有"zhang(zhang0128)"、"Kevin(vaio503r)",不過因為從照片中的車身銘牌等細節,目前較難以判斷是否為 eSkyactiv-X 動力車型,待日後台灣馬自達有正式確認該車為 eSkyactiv-X 動力車型,U-CAR 將頒發「全國首發獎」獎金予 1 月就先捕獲該車的網友"zhang(zhang0128)",還請網友"Kevin(vaio503r)"再接再厲。

因為從照片中的車身銘牌等細節,目前較難以判斷是否為 eSkyactiv-X 動力車型,待日後台灣馬自達有正式確認該車為 eSkyactiv-X 動力車型,U-CAR 將頒發「全國首發獎」獎金予 1 月就先捕獲該車的網友"zhang(zhang0128)"。

首批傳僅限量 100 輛、6 月交車,國內開價可能來到 110 萬以上?

就目前 U-CAR 掌握的資訊來看,經銷端傳出 Mazda3 eSkyactiv-X 動力將僅會提供 5 門掀背單一車型可選、並不會導入 4 門轎車的版本,另外首批也將僅會限量 100 輛,預計 3 月內公布預售後、最快於 6 月交車。

至於售價部分,由日本市場的 Mazda3 來看,若以最頂規採酒韻紅內裝的 2 種動力車型相較,一般 2.0 升 Skyactiv-G 動力的 20S Burgundy Selection 自排前驅版日本售價為 2,769,555 日圓(折合約新台幣 67.73 萬)、eSkyactiv-X 動力的 X Burgundy Selection 自排前驅版售價則為 3,451,963 日圓(折合約新台幣 84.42 萬),同樣頂規等級售價約差臺幣 16 萬。以目前國內 Mazda3 最頂規採酒韻紅內裝的 20S Signature Carbon Edition+ Package 車型售價 100.8 萬來推算,國內 Mazda3 eSkyactiv-X 車型開價不排除來到 110 萬以上、接近 120 萬的價格帶。有關後續國內動向 U-CAR 將持續追蹤,並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同樣是頂規等級,日規一般的 G 跟 X 售價就相差臺幣約 16 萬。以目前國內 Mazda3 最頂規採酒韻紅內裝的 20S Signature Carbon Edition+ Package 車型售價 100.8 萬來推算,國內 Mazda3 eSkyactiv-X 車型開價不排除來到 110 萬以上、接近 120 萬的價格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