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以及專事發電機與倉儲運輸設備生產商 Pramac,近日利用 Jaguar I-Pace 原型車與工程測試認證車上所汰換下來的舊鋰電池組,打造出具有 125kWh 電池與太陽能板發電的離網電池儲能系統(Off Grid Battery Energy Storage System),這套系統目前已由 Jaguar TCS Racing 車隊在 2022 Formula E 賽季的英國站、西班牙站應用,主要透過儲能系統,供電給 Formula E 的車輛診斷設備,並也可同時作為 PIT 休息區車庫的輔助電源。Jaguar 也強調這套儲能系統電量,更超過充滿 1 輛 I-Pace、或是供電居家用電一星期的用電。

Jaguar 利用 I-Pace 原型車與工程測試認證車上所汰換下來的舊鋰電池組,打造出具有 125kWh 電池與太陽能板發電的離網電池儲能系統。可供電給 Formula E 的車輛診斷設備,並也可同時作為 PIT 休息區車庫的輔助電源。Jaguar 也強調這套儲能系統電量,更超過充滿 1 輛 I-Pace、或是供電居家用電一星期的用電。

Jaguar 品牌首款純電量產車 I-Pace,最早在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就正式登場,其是原廠耗時 5 年的研發成果, 當時是以代號 D7e 的平臺,採用 400V 電壓架構,所開發出強調是獨立的「跑車型純電 SUV」產品。2019 年同步首見獲得世界風雲車、世界綠能風雲車、世界設計風雲車 3 項大獎。其前後軸設置 2 具由 Jaguar 自主研發的永磁式電動馬達,提供最大馬力 400 匹、最大扭力 70.9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僅需 4.8 秒,電池則搭載 90kWh 的鋰離子袋式鋰電池組,原廠公布的 WLTP 續航里程為 470 公里。

Jaguar 品牌首款純電量產車 I-Pace,最早在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就正式登場,搭載 90kWh 的鋰離子袋式鋰電池組,原廠公布的 WLTP 續航里程為 470 公里。

而針對 Jaguar I-Pace 的 90kWh 鋰電池組,I-Pace 除原廠確保能在 8 年或 16 萬公里內保持 70%以上的電池健康度外,其 90kWh 鋰電池組也有多達 95%的材料可進行回收再利用。

除了電池組本身的材質可回收外,近期 Jaguar 原廠,也與發電機與倉儲運輸設備生產商 Pramac 攜手合作,開發出一套名為 ESS 離網電池儲能的系統(Off Grid Battery Energy Storage System),主要利用原廠的 I-Pace 原型車、以及部分工程測試認證車上的舊鋰電池組,改造為 125kWh 的儲能鋰電池,讓這些鋰電池能發揮「第二春」。

Jaguar 利用原廠的 I-Pace 原型車、以及部分工程測試認證車上的舊鋰電池組,改造為 125kWh 的儲能鋰電池,讓這些鋰電池能發揮「第二春」。

在供電部分,這套 Off Grid BatteryESS 離網電池儲能系統採用太陽能發電板替 125kWh 電池充電。目前 Jaguar 旗下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廠隊─Jaguar TCS Racing 車隊,已在 2022 ABB FIA Formula E 錦標賽賽季的英國站、西班牙站,率先實際應用這套儲能系統。這套儲能系統除能替車隊的車輛賽道性能表現診斷設備做供電外,也能替 Jaguar TCS Racing 車隊在賽道 PIT 休息區的車庫作為額外輔助供電。下一站這套系統也會前往 4 月 9 日至 10 日的羅馬站賽事。

這套儲能系統除能替車隊的車輛賽道性能表現診斷設備做供電外,也能替 Jaguar TCS Racing 車隊在賽道 PIT 休息區的車庫作為額外輔助供電。圖為 Jagaur Formula E 廠車 I-Type 5。
廣  告

Jaguar 原廠還進一步指出,這套離網儲能供電系統,其 125kWh 的容量,供應 1 輛 90kWh 電池的 I-Pace,或是供電居家用電一個星期(以 2019 年英國家戶平均每周消耗 72.3kWh 電量計算),都可算是相當綽綽有餘。這套系統甚至還配有電池功率動態調配控制系統,並提供 Type2 規格 AC 充電樁,替電動車充電時 AC 最高可功率可來到 22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