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3 月,Kia EV6 擠下眾多競爭對手、贏得歐洲年度風雲車(European Car of the Year)的寶座,其中,高性能版本的 EV6 GT 車型甚至在部分的性能規格上可比擬 Porsche Taycan GTS 版本;近日,歐洲媒體實際體驗了 Kia EV6 GT,並揭露關於 EV6 GT 的幕後秘辛。

近日,歐洲媒體實際體驗了 Kia EV6 GT,並揭露關於 EV6 GT 的幕後秘辛。

根據歐洲媒體與 Hyundai-Kia 歐洲研發中心顧問 Albert Biermann 的訪談,Albert Biermann 指出,原始 Kia EV6 的開發計畫並沒有高性能版本。直到有一天,Hyundai-Kia 集團董事長(文章內無寫出姓名,應該是정의선 ,Chung Eui-Sun)來找他,並且詢問「是否可開發出競爭力比擬美國電動車的產品」,如此的背景下,EV6 GT 高性能版本的開發計畫正式展開。

原始 Kia EV6 的開發計畫並沒有高性能版本,後來在 Hyundai-Kia 集團董事長的要求下才正式誕生。

最終,與 Kia EV6 一起亮相的 GT 版本,其輸出動力達到 430kW(585 匹馬力)、最大扭力 75.5 公斤米,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更只要 3.5 秒,單純就動力數據已經可以和 Porsche Taycan GTS 相提並論;另外 Kia 原廠釋出的影片中,在直線 400 公尺的加速測試,Kia EV6 GT 擊敗了 Lamborghini Urus、Ferrari California T、 Mercedes-AMG GT 以及 Porsche 911 Targa 4,僅以些微差距敗給 McLaren 570S。以訂價 65,990 歐元的級距來說,Kia EV6 GT 加速實力相當強悍。

動力秘辛:後軸馬達使用雙逆變器

Kia EV6 GT 驚人的加速表現,不免讓人好奇它是如何辦到的,尤其 EV6 GT 與一般版本 EV6 在電池組成、馬達數並無太大的差異。Albert Biermann 解釋,在車體結構、底盤空間已經先決的條件下,Kia 是透過「雙逆變器」(inverter)的技術,讓後軸馬達的輸出大幅增加。

廣  告

車載逆變器的主要功能,是將電池內的高壓直流電、轉換成電動馬達用的交流電,在一般情況下,由 1 個逆變器轉換電能給 1 個馬達消耗(或整車);以 Kia EV6 GT 搭載的 77.4kWh 電池組,其搭配的單個三相逆變器最高輸出達到 160kW,以集團同樣使用 E-GMP 平臺的 Genesis GV60 為例,其單 1 馬達最高輸出就是 160kW。

為了將 EV6 GT 的潛能發揮出來,Kia 研發人員將 2 具三相逆變器、同時供給至後軸的電動馬達,在雙逆變器加持下,後軸輸出最高功率可來到 270kW,再加上前軸的 160kW,讓整車輸出達 430kW(585 匹馬力)。

為了將 EV6 GT 的潛能發揮出來,Kia 研發人員將兩具 3 相逆變器、同時供給至後軸的電動馬達,在雙逆變器加持下,後軸輸出最高功率可來到 270kW。

理論上,之後 Ioniq 5 N 也會採用相同的技術;Albert Biermann 透露,雙逆變器技術的優點,在於透過現有車型的架構下,無需修改太多的硬體設備,當然,軟體的整合與電能控制的技術要有相當程度的水準,但總結來說,可以在現有的車體空間之內,達到性能大幅提升的效果。Albert Biermann 進一步表示,Mercedes-Benz 的 EQS 也有應用類似的雙逆變器技術,Mercedes-Benz 將之稱為「Six-Phase Engine」。

Albert Biermann 透露,雙逆變器技術的優點,在於透過現有車型的架構下,無需修改太多的硬體設備,可以在現有的車體空間之內,達到性能大幅提升的效果。

提供可變阻尼式底盤選配的 E-GMP 平臺

Kia EV6 GT 是在集團的 E-GMP 電動車平臺上所打造,為了滿足 E-GMP 高性能版本車款的操控需求與整體平衡性,EV6 GT 提供了選配的可變阻尼式底盤(Adjustable dampers)配備,根據目前測試的原型車,配置有 Normal、Eco、Sport、GT 共 4 個模式,切換之後可提供不同的路面反應效果,兼顧一般日常使用與極限狀態的需求。

根據歐洲媒體的體驗,在 Normal 與 Eco 模式下,其底盤反應就如同一般乘用車,以偏向舒適為主,雖然搭配 21 吋的胎圈條件下,會感覺有些許的輪胎噪音,但整體來說日常使用沒有問題。

EV6 GT 提供了選配的可變阻尼式底盤(Adjustable dampers)配備,根據目前測試的原型車,配置有 Normal、Eco、Sport、GT 共 4 個模式,切換之後可提供不同的路面反應效果,兼顧一般日常使用與極限狀態的需求。

切換至 Sport 與 GT 模式(按鍵位於方向盤上)之後,可以立刻感覺到懸吊變硬,路感回饋更為直接,搭配 21 吋胎圈的駕馭感受更顯運動性,差異可說是相當明顯。

GT 駕駛模式按鍵位於方向盤上,黃色按鍵就是,按下之後 Adjustable dampers 會立刻有所反應。

先前,Hyundai 向媒體透露,Ioniq 5 N 由於採用集團的 E-GMP 平臺,動力表現上可能與 EV6 GT 相去不遠,不過 Ioniq 5 N 會針對車輛的操控性、特別是底盤設訂有很大的升級;至於未來 Ioniq 5 N 還會採用甚麼樣的技術,U-CAR 也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