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豪華車品牌 Mercedes-Benz 宣布,將於 5 月 17 日在德國市場開放新購 S-Class 與 EQS 的車主選配 Drive Pilot 系統、也就是 Level 3 自駕系統,S-Class 選配 Drive Pilot 的價格為 5,000 歐元,EQS 則是 7,430 歐元,換算新台幣分別約 15 萬 6 千元以及 23 萬 2 千元,採用選配方式安裝,非訂閱制。

德國豪華車品牌 Mercedes-Benz 宣布,將於 5 月 17 日在德國市場開放新購 S-Class 與 EQS 的車主選配 Drive Pilot 系統,S-Class 選配 Drive Pilot 的價格為 5,000 歐元,EQS 則是 7,430 歐元,換算新台幣分別約 15 萬 6 千元以及 23 萬 2 千元。

Mercedes-Benz 在先前已獲得德國與聯合國自動駕駛法規認證,當車主啟動 Drive Pilot 系統之後,若發生肇事,那麼責任歸屬在於車廠而非駕駛人;Drive Pilot 也是首款在德國販售的 Level 3 自駕系統,並且量產車款 S-Class 與 EQS 都可選配,具備相當指標性的意義。

廣  告

當 Drive Pilot 系統啟動之後,駕駛人可以完全放開雙手與腳,甚至是進行閱讀、上網、休息等,在 Drive Pilot 啟動的期間,若發生肇事,那麼車廠需負起責任。

Drive Pilot 啟動的按鍵,從目前的資訊研判,當車輛偵測到條件符合開啟 Drive Pilot 時,便會亮起,接著按下就能啟動。
Drive Pilot 啟動之後,按鍵上方的燈號區域會變成綠色,代表系統接手駕駛。
在系統啟動的期間,駕駛人可以完全放開雙手進行其他事情或休息。

不過,要讓 Drive Pilot 系統啟動需要幾個條件,例如車速低於時速 60 公里、必須在高速公路或系統判定適合的道路等等,此外,當 Drive Pilot 判斷需要駕駛人接手時,如果駕駛人遲遲未接手操控車輛,因而發生肇事,那麼責任歸屬依然在駕駛人身上。

當 Drive Pilot 判斷需要駕駛人接手時,會以燈號、顯示、聲音進行提示,如果駕駛人遲遲未接手操控車輛,因而發生肇事,那麼責任歸屬依然在駕駛人身上。

Mercedes-Benz 先前也在美國提出自動駕駛法規認證的申請,目標是在 2022 年結束之前於美國取得認證,最終搭載於美國市場的量產車上。未來若有關於 Drive Pilot 系統更新的訊息,U-CAR 也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