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將捨棄掉部分 NGCC 家族戰力,目標維持集團利潤的消息,前些時日持續流傳在網路上,甚至於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在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曾經確認地透露過相關訊息;近日,Mercedes-Benz 直接在官方網站上揭示,Mercedes-Benz 將會集中火力打造成頂級豪華品牌,對應此一策略的實際執行,就是集團 75%的資源將會投注在中階與高階產品上,同時也將會推出名為 Mythos 的系列產品,專攻頂級限量市場。

Mercedes-Benz 將麾下作品區分為 Top-End Luxury、Core Luxury 以及 Entry Luxury,在如此品牌策略之下,對多數消費者而言最關鍵的,莫過於 Entry Luxury 歸類的 NGCC 家族作品,成員將會大幅縮減至 4 個車系,未來入主 Mercedes-Benz 的門檻也會再次提高。

Mercedes-Benz 近日宣布將會調整短程戰略目標,目標要集中火力打造成頂級豪華品牌,不僅劃分麾下戰力等級,相應不同等級也會有不同資源等級投入,未來還將推出 Mythos 系列作品,鎖定頂級限量市場。

除高階豪華、核心豪華與入門豪華之外,還將推頂級限量的 Mythos 系列

Mercedes-Benz 之所以這樣調整與規劃,主要就在於越是高階的產品其利潤自然也越高,因此雖然從市場銷售表成績來看,S-Class 銷售量無法與 C-Class 同日而語,但 C-Class 單車利潤卻又遠不及;在新區分設定下,如 S-Class,、G-Class、EQS、EQS SUV、SL、GLS、Mercedes-Maybach 以及 Mercedes-AMG 作品等頂級戰力,乃是隸屬於 Top-End Luxury 的作品。

S-Class,、G-Class、EQS、EQS SUV 等都屬於 Top-End Luxury 的範疇,未來純電 G-Class 推出後,自然也是隸屬此一級距。

原廠用「核心」Core Luxury 來定義的,主要就是包含了 C-Class、E-Class、GLC、GLE、EQE 等作品,也就是主要用來強攻市占的銷售重點車系,這也意味著未來將會出現的 EQE SUV,同樣也會是 Core Luxury 等級的作品。在這兩個重點分級之上,Mercedes-Benz 還將會推出 Mythos 系列作品,未來將會在 Mercedes-Maybach、Mercedes-AMG、G-Class、EQ 等子品牌上現身,主打的乃是限量,鎖定金字塔頂峰的消費族群,Mythos 系列的第一款作品,將會是以新世代 SL 為基礎所打造的 SL Speedster。

C-Class、E-Class、GLC、GLE 等市場銷售主力,未來也會是 Mercedes-Benz 豪華策略中的核心價值產品所在。純電的 EQE、EQE SUV 同樣也在此一範疇。

NGCC 將大幅縮減,如何縮減?刪除那些車系?

至於列為 Entry Level 的 Merceds-Benz 車款,其實就是 NGCC 家族作品,在首代 NGCC 登場時,Mercedes-Benz 乃是希望能將市場戰線往下延伸,以國內市場來說,就是讓入主三芒星廠徽門檻落在 160 萬售價左右,但 Mercedes-Benz 應該是查覺到雖然 NGCC 幫助 Mercedes-Benz 拓展了戰線,但獲利卻沒有原先預期的出色;未來原廠將會縮減 NGCC 家族編成。

雖然前驅大軍讓 Mercedes-Benz 成功將戰線向下延展,但在追求利潤與重新定義產品定位的規劃下,未來 NGCC 戰力也將大幅縮減。
廣  告

目前 NGCC 家族共計有 A-Class、A-Class Sedan、B-Class、CLA、CLA Shooting Brake、GLA、GLB 等 (原廠 NGCC 的 8 個車系還包含 A-Class Sedan 長軸版),未來哪幾款車系將畫下句點,Mercedes-Benz 並未透露,但以產品重疊性高的狀況來看,B-Class 很可能會畫下句點,而 A-Class Sedan 與 CLA 則應當可以適度合併,不過究竟會如何規劃,仍有待原廠後續揭示了。

除了在產品定位上的調整之外,Mercedes-Benz 未來也將減少單一選配項目的選擇,主要會是以套件組的方式來推出。圖為先前原廠推出的 G 500 AMG Line Hero。

除了重新定義麾下戰力、針對眾多車系「去蕪存菁」之外,Mercedes-Benz 也在配備上做出調整,未來配備將會以套件組的模式推出,簡化原先豐富龐雜的選配設定,也就是說要選就要套裝而不大會有單一選配項目的提供。至於套件組的設定邏輯,則是會以市場需求與喜好為依歸,Mercedes-Benz 也表示,透過這樣品牌策略調整以及相關設定,預計在 2026 年左右就能提升 8%到 14%的利潤。